每当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时,我就异常激动。这铿锵激昂的旋律,催人奋进的歌词,是亿万炎黄子孙对中国共产党由衷地感激之情。我爱共产党,党时刻在我心中 。在我心中党是一面飘扬的旗帜,一盏指路的明灯。
我,一名普通的农村小学教师,从事神圣的党的教育事业,感到无比自豪与光荣。从我第一次站上三尺讲台,我就懂得了一名教师不仅是一种光荣,更应该是一种奉献和责任;从那一刻起,我告诉自己:要把青春献给党,要让自己的青春在奉献中闪光。14个春秋转眼过去,在这数千个日日夜夜里,我深深体会到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灵魂的塑造者。我要像欣赏自己的孩子那样欣赏每个学生。让他们成长为健康向上、品学兼优的有用之才。,
我班上有一名叫王莉莉的孩子,三年前刚转入班上时,很让人头痛,几乎是没有看见过她的作业,找她要作业就找各种理由。请她家长到学校来,可是打了几次电话也请不来。跟她爸爸反映孩子的表现,他很不耐烦,后来还说:“这孩子就是这样了,我们不指望她怎么样,你们看着办吧!”一句话甩给我,真是觉得有理说不清,可是又没有任何办法。难道真的就任这个孩子在班上这么随意拖着?就任她家里人把这孩子甩给学校不管吗?就任这孩子把学校的课堂当游乐园吗?记得有一天我发现她的作业还是没有,找她来办公室了解情况时,全办公室的老师都愕然地看着她,一头乱蓬蓬的头发根本不梳,拖到脸上遮住大半个脸。脸上黑黑的,好像几天没有洗。身上的外衣已经看不到原来的颜色了,黑漆漆的一条一条的污垢,里面的毛衣也是脏兮兮的。我打了一盆水,用自己的小毛巾给她擦洗脸,拿起梳子给她梳头。边梳头,边问她早上吃了什么,怎么在家里不梳头啊。她开始先是低着头,后来,我感觉到她的身子颤抖着,有泪水顺着她的脸颊慢慢滑落。声音哽咽着说:“以前每天都是妈妈给我梳头的,现在妈妈走了,我想妈妈了,想妈妈回家给我梳头。”我听了心里一阵酸楚,原来孩子是想妈妈了,天下哪个孩子不要妈妈啊?这么思念着妈妈,怎么有心思专心去读书呢?我紧紧地搂住她的肩膀,跟她轻轻地说:“女孩子是要讲究卫生,注意自己的形象的,妈妈有事情去外地了,等她回家了也不想看到你现在这样啊!是不是?每天你都要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的,要是哪天你想妈妈了,就来找老师,老师也像妈妈那样给你梳头好吗?”莉莉听了把小脑袋靠在我的怀里,用力地点点头说:“老师,我听你的话!”放学后我送莉莉回家,从她爸爸口中得知她父母离异后,妈妈曾经带她去江南躲了半年,被她爸爸找回来后就不许她妈妈带她走,甚至不准莉莉妈妈来看她,不准她和妈妈通电话。我耐心的对莉莉爸爸进行心理疏导,为了让莉莉健康成长,最后家长答应让孩子和妈妈经常通通电话,同意莉莉妈妈来看她,并主动和孩子多交流,使孩子尽快融入到正常的学习生活环境中去。这次之后,我明显感觉到莉莉对我的依赖和信任,学习上认真了不少,作业再也没有出现没做的情况,成绩也越来越好。一天,她还兴高采烈地跑来对我说:“老师,我妈妈要回来看我了,她打电话问我学习可进步了,要是学习进步了她就回家来看我!”我真替她高兴。三年来莉莉逐渐转变成为了一名成绩优异的好学生。从此以后我学也会了换位思考,从学生的角度审视自己的教学,学会理解学生,学会倾听,学会赏识,学会激励,学会关爱。尤其是我们这种留守儿童较多的农村学校,更要关心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做孩子们精神上的支柱。我深知要成才先成人,决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
回首走过的风雨历程,我想,我无愧于逝去的岁月。因为我迈出的每一步都倾注了我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和无限的爱。我想,自己一生最美好的时光,亦开始融入到教育事业的长河,我与教育的情永远无法割舍,我与教育的爱永远无法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