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心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很愉快今天能站在这里为大家做演讲。我演讲的主题是:发挥五四精神,争做新时代的五四青年!
1919年5月4日,一批热血青年为救命国难深重的中华民族点燃了五四火把,也点燃了燎原的青年之火,唤起了中华民族的觉悟。五四运动,是以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宽大国民大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建立了一座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丰碑。95年来,五四运动始终是中国青年运动的一面旗号,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生生不息,历久弥新,一直是所有有志青年取之不尽、受用毕生的精神财产,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今天,在这里,我们纪念五四运动,继承和弘扬五四的光彩传统,自发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高尚使命,发奋进取,开辟创新,做在新时代放飞理想的有志青年!
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在二十世纪初期,就是“彻底地、不让步地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那么在新时代新背景之下,五四运动也应该有新的内涵。假如说“爱国,进步”是五四精神的源泉,那么“民主,科学”就是五四精神的核心。我们的本次演讲,也将缭绕着这四个要害词开展。
什么是爱国?有人会感到,这个词很大很空很繁重。实在并不然,爱国就在我们身边。作为海外学校的一名高中生,我们首先要做好的是要学好天然科学和人文迷信常识,只有我们领有了知识,才干有转变世界的力气。我们学好了自身的科学文明知识,控制了专业技巧,将自身的价值化,就是将爱国主义落到了实处。我们未来作为海外学子,不能说做任何事都以国家利益为先,但是无论如何都必须以保护国家好处视为自己行动的准则,将自己的祖国深深地埋在心底。爱国不是口号,爱国须要实际举动。作为高中生,我们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这才是真正的爱国。关怀国家大事,心系祖国这些就未几说,但是作为海外留学生,提高本身素质,维护国家形象就显得尤为主要。我们的形象,就是国家的缩影。
什么是进步?“进步”则是思维与时俱进,摒弃腐败和落伍的一种前驱性精神。“进步”精神是五四时期时代变更的需要,在新时代背景下,也是我们每个学生进行自我束缚的需要。我们要坚持自己思想的进步性,让我们的传统思想与国际的主流思惟联合,取其精髓,去其糟粕。不要认为生活在新世纪我们的思想就做作是进步的,也不要以为我们紧跟风行和时尚就是真正的思想进步。要真正的去想,去思考事情的多面,以发展的角度对待问题。不要对将要产生的事件报以盲从的立场,有自己的思考和见解能力领会到实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