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三位评委老师、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让我来和大家谈谈这个课题——《我们要勇于面对挫折》。
我们在生活中都会遭遇挫折,不可能一帆风顺,事事顺心。而学生们的挫折大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把奋斗目标定得过高,但能力与期望却存在差距。我们受挫时,会觉得失望、颓丧,甚至学习和生活都会受到影响。那么,我们要如何面对挫折呢?大家不妨试试以下几点。
当我们受挫时,应该要静下心来,然后把失败的原因找出来,这样会有助于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受挫时,我们也应该要再接再厉,勇往直前,朝向设定的目标前进。因为“失败乃成功之母”啊!
此外,我们也可以通过爱好来转移情绪,如:音乐、美术、集邮、园艺等爱好,以让情绪得以调适。除了情绪转移,我们也应该要学会宣泄。我们可以向父母、兄弟姐妹或者是好朋友倾诉。这样做会让我们消除精神压力。
如果以上的解决方法都不能帮助到大家,大家也不妨像学校里的辅导老师或者是心理医生求助。他们或许可以帮你解决问题。
朋友们,让我们以积极的态度来面对挫折吧!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