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泥土没有责任,如何滋养花草树木;人没有责任,如何孕育下一代;国家没有责任,如何在世界上立足。
在责任的定义里,不分穷人富人,不分大人小孩,不分健康残疾。只要你活在这世上,就应该有一种责任意识。责任时时刻刻都陪伴着我们,但我们有负过责任吗?也许有些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责任。
责任是一种基础。朋友之间,如果没有责任意识,那么彼此间就不可能有信任,有感情,有交集,也就不会有“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情意。个人与国家之间,如果没有责任意识,那么这个国家还会存在吗?还会有“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的感慨吗?因此,我们要负起责任,建立这种基础,使我们的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责任是一门艺术。人生就像一张白纸,那么画笔在哪里呢?其实责任就像凡·高手中的画笔,它可以画出面朝大海的向日葵。但是有些人不知道负责任,那么他只能画出颜色暗淡的画。如果要画出颜色绚丽的画,我们就要负起责任,学会这门艺术,使我们的人生更加完美,绚烂。
责任是一种美德。有人说美德是一种花,那也就是说责任是花,它的花期是一生。如果人人都具有这种美德,那么在我们生活中就不会有流离失所的孩子;不会有肇事逃走的司机;不会有看到老人跌倒而袖手旁观的路人。因此,我们要负起责任,养成这种美德,使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团结。
现在社会中能负起责任的人越来越少了,才会有这么多的问题暴露出来。当大家都在这些问题时,我们扪心自问是否敢于承担?然而,承担责任是需要付出艰苦劳动的。有的责任是我们应当承担的,而不是可以逃避的;当然承担责任也要有一定的原则,有的责任是不可以盲目地承担的,要量力而行。我们在做事之前,要对整件事有个大概的了解,正确地估计一下自己的能力。否则,你将会迎来不堪设想的后果。
总之,我们要敢于负起责任。这对我们青少年来说更重要,我们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希望,我们要背负的责任就更大,我们应该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会有乐趣、成就,人生的价值才能体现出来。
我只愿带着责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