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一个人想要真正改变自己,就得从内心开始,因为内心的改变才是本质的改变。否则,就像老鼠不敢面对猫,即使它变成了老虎,仍是如此。
常言道:“相由心生,境随心转。”一个人的相貌、气质、行为都是由他的心决定的。假如一个人内心坚强,即使长得矮小瘦弱也会爆发出无穷的能量;而如果一个人内心脆弱,胆小怕事,即使长得人高马大也只是懦夫一个。
改变,从心开始,强大自己的内心,才能跨越人生的障碍。在最狂妄的年华,老天给了史铁生最无情的残伤,但他并没有像那只无法掩饰内心弱小的老鼠一样苟且偷生。而是在沉静的光芒中,以自己强大的心志,坚强地在地坛思考着,与老天对抗着。他用身残心不残的强大心志告诉了世人,即使没有双足,灵魂也可以行走天下。史铁生深知,拥有强大的内心,才能做一个无畏的勇者。
当然,改变内心并非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这需要莫大的决心和非凡的勇气。也正因为如此,面对困境,有人不能从内心做出改变,却寄望于改变一些无关痛痒的外部条件。殊不知,形式的改变往往无济于事,甚至毫无意义。与其说这是改变,不如说这是在逃避。更有些人,沉迷于物质的世界,一味地用金钱这类外在的东西来掩饰内心的空虚,维持心理的平衡。然而,这种物质至上、金钱第一的拜金思想,带给人的只是肤浅而短暂的满足,在欲望膨胀之后,他们的心灵依旧荒芜。他们不懂得从内心改变自己,充实自己,与那只令人鄙夷的老鼠并无二致。
面对无法改变的现实,苹果总裁乔布斯懂得改变自己的内心,走出了生命的困境。在他刚得知自己患了癌症且无法治疗时,内心充满了恐惧,精神几近崩溃。冷静之后,他决定坦然接受,笑着面对。强大的内心使他战胜了恐惧,他的生命发出了更加璀璨的光芒,他让自己的生命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老鼠因为内心弱小,所以不管如何变换自己,也无法掩饰对猫的恐惧。而人应该有奋起的勇气,面对种种困难,学会改变内心,拥有更强大的心志,成为独立乾坤的勇者。
学会改变,从心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