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爱读书,读美人鱼的奋不顾身,读灰姑娘的坚强善良,读丑小鸭的隐忍追求,也读十万个为什么,读日月星辰东升西落,读春夏秋冬循环往复。年少时爱读书,读李白的狂放不羁,读海子的浪漫忧伤,读王小波的幽默睿智,也读地理,读历史,读天下大事,读世间风云。于是在别人的故事里旅行,在前人的经历中成长,更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在巨人的肩上眺望未来。
走进大学,读了更多的书,认识了更多的人,有喜欢原创音乐的朋友拜托我写歌词,一次聊天时他惊讶地问我:“你竟然是农村的?这么有才,一点也不像!”当时我只能对他报以微笑,心里却五味杂陈。一方面因为自己受到肯定而高兴,一方面也为别人对农村的偏见和误解而无奈。 的确,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从小的生活便局限于那一方水土,但幸好,我热爱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是知识滋养了我幼年时单调的时光,是知识让我自信,让我觉得人生熠熠生辉!“书中日月长”,是知识为我敞开了通往世界的大门,让我看到更高更远的天空,想去更深更广的海洋!“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是知识增长了我的才能,启迪了我的智慧,让我追求的脚步更加沉稳有力!可以说,正是读书改变了我“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务农命运,是读书铸就了我“业精于勤,荒于嬉”的人生追求,也是读书让我今天有幸站在这里,与大家一起畅谈阅读的力量。 人,与书籍为伴,才懂求知之乐。人,与墨香为伍,才能玉成人生。生活中没有书,就好像天地间没有阳光;智慧中没有书,就仿佛鸟儿没 有翅膀。学生时代爱读书,陶醉于诗意的情怀,沉浸在知识的世界。悠悠的岁月,浓浓的墨香,白驹过隙,不经意间我已经走出了校园,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对于阅读我有着更加开阔的需求,这种开阔不仅是阅读范围的开阔,更是一种感受各种思想观念的包容。我虽然工作在基层,但感知的触角从未局限于社会一隅。我希望通过书本,去了解来自不同世界、不同时代背景下的人们关于历史关于现实的解读和看法,让自己的视角和思想放宽。也希望通过书本,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让自己不断进步,做更多的事,做更好的人。
以前我虽然熟悉农村,却不熟悉农村的工作,刚刚成为村官的时候,每当书记和村主任讨论工作,我在旁边听的一知半解,心里只能干着急,又不能事无巨细都向别人请教,于是书本成了我最好的老师,黑龙江省图书馆的龙江学习平台、数字图书馆数字资源检索平台也为我架起了一个不受空间、时间限制的海量知识信息的平台,让我拓宽了视野,学会了村官工作的一些方法,让我很快适应了“大学生村官”的身份。
村委会有间农家书屋,可是平时来看书的人却寥寥无几。我工作不忙的时候总喜欢泡在那里,除了读我喜欢的文学和科普类书籍,也有意地读一些种植养殖技术,从而对农业生产有了一定的了解,跟村民们聊天时也更容易找到共同的话题。村民们都说我虽然看起来一身书卷气,说起咱们农村的事情却头头是道、明明白白。我也因此打下了很好的群众基础。
在我的带动下,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农闲时放下扑克牌,离开麻将桌,来到农家书屋,看新闻、读经典、学技术,在书里学到致富新项目,在书里学到病虫害防治方法,有位大哥说他照着菜谱学了很多好吃的菜,经常做给家人吃,有位阿姨看书学习手工编织,还送了我一个她做的小包读书已经渗透在我们生活中大大小小各个方面,村里的气氛也越来越和谐、向上、富足、融洽,这些都是读书带来的改变。
回顾过往二十年,我生命中几乎所有的亮点都是因读书而起,可以说,我的人生是因为知识才更加丰富,因为阅读才更加精彩。或许正因为我见过城市的时尚繁华,也体验过乡村的质朴恬静,所以对于生活、对于世界才有更多的感悟和思索。有人问我,上了大学却还回到农村,那读书还有意义吗?可是我知道,我虽然兜兜转转回到了原地,但我的心却早已高飞。奉献是青春的热血,理想是人生的路标,让知识绽放出人生的芳华,用阅读灌溉生命的土壤。是书籍在我的世界里点亮光芒万丈,筑起高楼林立,铺开繁花似锦。
很多人说我们大学生村官这个群体是来自城市,扎根农村。但我却是一直在这里,从未离开。这里有我热爱的大山,有我眷恋的河流,有我魂牵梦萦的土地。在很多人的意识中,“农村”二字可能就意味着贫穷落后,愚昧无知,意味着面朝黄土背朝天。但我深知,这里的人们一样勤劳、奋进、智慧、聪敏,一样热爱学习,一样渴望求知。我希望可以用自己的经历感染他人,用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人,以知识改变命运,用阅读助力人生,编织更加美好的未来,实现我们明天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