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成长的路上,都伴随着爱的足迹。
在这样一条路上,无论是我,是你,都在这样的空间中追寻,纠结着痛苦与无奈;在这样一条路上,没有诗意江南,没有壮美北国,有的只是耗尽的体力和透支的青春;在这样一条路上,你身旁有形形色色的与你一同出发,但最终却在交叉口挥手离别,散失于天涯海角。
这条路上虽无歌舞升平,山清水秀,但暮然回首望去,一路上或深或浅的脚印,却诉说着一路收获的酸甜苦辣。追寻着那些成长的脚步,我领悟着,感受着,收获着……
你是大千世界的缩影,你将无限的世界归置于有限中。你有时带我在天地间游走,带回阳光雨露,滋润照耀我的心田;有时你牵着我的手行走于田间阡陌之上,欣赏片片金黄麦田,微风轻抚脸庞,带来一股久违的生命气息,令我心旷神怡,陶醉其间;你带我走遍世界各个角落,了解民俗风情,眺望悠久历史;最后又让我乘那一缕清风归来。在午后无人时,品一杯香茗,听一曲清歌,我捧着你漫步。你让我看到历史的沧桑,领略人性的丑美;你让我感到世界之博大,宇宙之浩瀚,岁月之悠长。细细地品着香茗,随着你的思绪畅游书林……
我追寻着书在成长之路上留下的足迹,领悟着书给我成长所带来的静谧与美好。
三教莫不有师,千古帝王莫不有师。从小学到初中,我遇到了许许多多的老师。在这些老师中,有永远不会生气,连假装严肃都不会的语文老师,有允许我们把花草昆虫带到课堂的生物老师,有能徒手画各式各样几何图形的数学老师,有带领我们做游戏,练武术的体育老师……成绩下降了,总有老师帮我寻找原因;情绪低落了,总有他们的嘘寒问暖。“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常想,要是在他们背后添上一对翅膀,那他们一定是从天堂降落人间的天使。平凡的他们,一个简单的动作,一个肯定的微笑,一句温馨的话语,都会化作温暖的火种,希望的暖阳,照亮我生命的旅途。
我追寻着恩师在成长路上留下的足迹,感受着恩师给我成长所带来的鼓励与温暖。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从记事起,最让我喜爱的是妈妈那双柔软的手。跌倒了,疼痛让幼小的我眼里泛着泪花,可当我看到前方不远处的母亲朝我敞开怀抱,伸出双手,我就迈着歪歪斜斜的步子快乐的朝她走去,那是我最初的记忆。是那双手,牵着我看遍花红柳绿;是那双手,在夜晚轻拍我入眠;是那双手,在夏日为我遮去骄阳带来阴蔽;是那双手,在冬日为我捂热双手带来温暖。每当我看见这样的情景:一个幼小的孩子被妈妈牵着手走在路上,阳光照耀在她们身上,散发出充满柔情的光芒,我就会被这种细细的温暖深深地感动,母亲是孩子最初的信赖,那双温暖的手,是孩子永远的依赖。
我追寻着母亲在成长路上留下的足迹,收获着母亲给我成长所带来的温柔与疼惜。
我踏上成长之路,遥望前方的无尽的崎岖与荆棘,我不再畏惧,因为我追寻着成长的脚步,所领悟,感受,收获到的点滴温暖,将成为我斩断荆棘的利刃,让我在成长之路所向彼靡,毫不畏惧!
回首,追寻成长之路的足迹,满满都洋溢着幸福的滋味。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