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改变心态,适应生活》。
想必大家都听过这么一段话:“你无法改变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你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你无法改变别人,但你可以改变自己。”
生活便是如此,凭着自己的力量,你想改变整个世界,至少在目前是一句空话。想着去改变,倒不如以积极的心态去适应,让一切的艰难险阻都成为你的垫脚石。当你纠结于一道难题而烦躁时,为何不静下心来认真探讨而看到“柳暗花明”呢?当你和朋友闹矛盾而把把关系变僵时,为何不仔细想想自己的过失而握手言和呢?当你疲惫于辛苦的学习,想放弃时,为何不该用积极的心态去发起再一次的挑战呢?
有一句话说得好:“胜利属于笑到最后的人。”在我的理解中,只有懂得适应的人才能够笑到最后。懂得适应的人,不会因为生活中的烦心事而困扰,而是会将它们换个角度思考,让它们就那样化作一缕微风飘走。懂得适应的人,不会因为外界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心灵,而是另辟蹊径,在外界与自己间建立一个恰到好处的平衡点。懂得适应的人,不会因为困难处境而放弃,而是艰苦奋斗,努力朝的目标前进。
想想洪战辉,生活给了他那么多重担,而他硬是凭着一股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及惊人的毅力适应了这一逆境!适应逆境在某种意义上便是战胜了逆境,当你适应了逆境,那你逆境便不存在了,而是另一种“顺境”。
现在,高一的学弟学妹们刚刚来到这南方的天空下,这美丽的国华园,一定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与其整天愁眉苦脸地抱怨学习之苦、规矩之多,倒不如换个心态。想想还有那么多贫困的孩子不能像你们这般幸运地受到资助而上学求知,你们真是幸福的孩子。多思考你们得到了什么,而忽略你们失去了什么,这便是适应之道。
高二的同学们,面对着分科、分班,来到新的班级,是否还有些许的不适应?不管怎样,新的学期开始了,一个新的开始也必然要有一个新的心态。高二是关键的一年,谁能尽早地适应,谁就比别人多迈了一步。
高三的学长、学姐们,高三了,这是考验你们知识与心态的一年。一些生活中的小事也许就是你们的试题,而平和的心态便是适应高三最好的法宝,坚信“笑到最后便是胜者”。
适应是胶水,能让挫折的裂痕愈合;
适应是阳光,能把困难的阴霾照亮;
适应是音符,能将生活的乐章奏响。
让我们改变心态,适应生活,生活将变得更加美好!
我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