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英国伦敦,闻名遐迩的韦斯特敏大教堂地下室的墓碑林中,有一块名扬世界的墓碑。墓碑上刻着这样一段话:当我年轻的时候,我们的想象力从没有受到过限制,我梦想改变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我的国家,我最后的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
当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改变我自己,然后作为一个榜样,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
改变自己,改变家庭,改变国家,改变世界。由小逐大,由内而外,由浅及深。在我们决定做一番大事业时,是否应该先独善其身,刷新自我,再进一步实现自己的目标呢?
王羲之书法纵横古今,可没有墨池相伴,何来“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的惊艳?被评为世界一百位“未来领导人”的马云,若没有近二十年的人脉、资源的准备,何来跃居首富的辉煌?演员莱昂纳多第一次奥斯卡提名年仅19岁,然而最后斩获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却已年过四十。这期间的二十年,他的行囊里装着磨练的愈发精湛的演技,以及他誓要拿奖的决心和不放弃的恒心。
今日之我非昔日之我,亦非明日之我。在冗长的生活之路上,只有刷新现在,把握自己,才能抓住眼前的机会。人生如考试,一次次的反复,一次次的失败,为的就是让我们不在同一个错误上失败,从而断送自己的将来。唯有不断超越自我,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完善人格,提升技艺,往往能取得最终的成功。
刷新自己,备一颗勇敢之心,不畏前路荆棘坎坷;刷新自己,备一颗坚韧之心,不畏前路孤寂漫长;刷新自己,备一颗进取之心,不畏前路困难险阻;刷新自己,备一颗乐观之心,不畏他人冷嘲热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