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们: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遇到无数的人,有的人是你生命中的过客,有的人则是你生命中的贵客,而我今天要讲的人,就是我生命中的贵客,他像山,像树,像河流,他伟岸,他高大,他包容。他就是我的主任。
对主任的第一印象其实并不好,那会的我刚刚毕业,在医院转科学习,有一天查房,一位病人出现少尿,急查血之后发现肾功能异常,请肾内科会诊,来的就是我的主任,那时候看到眼前的人,自然卷的头发,有点微胖的身材,走路慢悠悠的,脾气还有点臭,一上来就问:“会诊单是谁发的呀,写的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请会诊的原因都没写清楚,我要给你会诊什么,肾功能异常你就没有自己的考虑,前因后果也没有,问病史问清楚了吗,就写了这么一个糟糕的会诊单来。”,听得我一个头两个大,又羞又恼又气,心想这么大的一个主任,就这点小事,絮叨这么久,我不要面子的啊,心里默默的想着这个主任一点都不可爱。正当我还在心里各种嘀咕的时候,主任已经看完了病人写完了会诊意见,然后过来拍着我的肩膀说,小姑娘,医学上的东西每一笔都要谨慎,每一个字都要想好了再写,你以为的小事,可能下一秒钟就是大事了。这是主任给我上的第一课,要认真严谨。
阴差阳错之下,我居然就定在了肾内科,这个我觉得不太可爱的人就这么真正的成了我的主任。去报到那天,主任似乎忘了我就是那个被他训得抬不起头的人,高高兴兴的给我介绍科室的基本情况。那一天,看到路过的每个病人看到主任都很亲切的打招呼,看到每一位医务人员都喜欢围着主任转,看到有血透病人的菜被主任买光却又分给了医护人员,看到快下班了主任还在病房查房,看到主任给没有家属的病人送饭,我突然在想,或许这个人其实也没有那么讨厌。
再后来,慢慢熟悉的我在科室开始如鱼得水,而我对主任也开始有了新的认识,开始觉得我的主任越来越可爱了。我经常是大错不犯,小错不断,而主任虽然会责备几句,但更多的是不厌其烦的给我讲解很多专业知识,也会在科室抢救病人的时候冲在最前面。记得有一个身患冠心病的尿毒症患者,去了多家医院,都没有医院愿意为他行深静脉置管或者内瘘术,因为风险太高,病人和家属几乎是绝望了来到我们科室,最后的一搏也是他们最后的希望都寄托在我们身上。果不其然,刚好放入深静脉导管的时候病人心跳骤停,主任立即组织大家抢救,心肺复苏,电除颤,药物的配合,近30分钟的抢救,患者依然没有复苏的迹象,在我们都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主任依然在抢救,依然没有放弃,又一次的除颤,病人恢复窦性心律,抢救成功,我看到主任汗如雨下,但他的脸上却满是笑容。
还有一次,是去年冬天的一个傍晚,值班的我接到急诊科的电话说要送上来一个高钾血症的三无人员,我心里一紧,高钾血症随时可能给死亡,我立马拦下了准备下班的主任,让他帮我看看这个病人。病人送上来了,一个消瘦的男子,精神失常,满口脏话,大小便失禁,多处褥疮伴感染,全身散发着恶臭。想置管都无从下手,看得我一阵茫然。主任倒是特别冷静,一边下口头医嘱让护士准备保护性约束带,一边打来热水为病人擦拭身体,一边让我赶紧准备置管的物品,一边联系着血透室的急诊机做好急诊血透的准备。在主任的安排下,抢救得有条不紊,抢救及时,这个病人算是保下来了。后来主任给我说,这样的病人他见过很多,身上长满虱子的,甚至还有长蛆虫的他都见过,给病人洗澡是家常便饭。听完之后我从心里更加佩服主任。
就是这么一个人,从第一眼的不喜欢到后来的由衷佩服。主任用他的行动诠释着一个医生该有的品格,用他的行动捍卫着医生的尊严,用他的行动激励着周围的人。他像大山一样,给了我依靠;也像大山一样包容着我的不成熟;更像大山一样培育着一批又一批祖国的未来,引领着我们前进。在这个特别的节日,真诚的对您道一声:主任您辛苦了,感谢有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