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新时代,新劳动,新青年》。
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然而,一些不同的声音开始逐渐在同学中流行。
有些同学认为当下应该一心学习不必劳动;有些同学期待飞速发展的科技可以取代劳动;还有的同学觉得劳动太苦不如花钱找人代劳。总之我们不再需要热爱劳动了。
我不认同。
在我看来,无论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应该热爱劳动,接下来我将通过三个问题说明这一点。
第一个问题:什么是劳动?
在很多同学眼中,父母上班是劳动,外卖小哥送餐是劳动,一切付出劳力获取薪酬的行为就是劳动。
但我认为,这样的定义已经变得落后而狭隘了。
举个例子,随着网络的发展,很多人选择成为“UP主”,在网上用视频或文字分享自己的观点和感受,其中绝大部分无法获得经济收益,很多UP主自嘲自己是“用爱发电”。
“无用爱迪生”耿帅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辞去工作一心搞发明,但他所有的发明都有个特点:没用。他把制作这些发明的过程拍成视频发到网上,结果以前只是家人笑话他发明没用,而现在是200万粉丝一起笑话他发明没用。
诚然,他的发明确实没什么使用价值,但他给两百万甚至更多的人带来了快乐,这难道不是一种很有意义的劳动么?
时代在向前发展,劳动也应当不断融入新的内涵。
第二个问题:我们为什么应该劳动?
在我看来,这是因为劳动的本质是创造。每个人都需要通过创造与他人产生联系,从而成为“社会的人”。
创造的目标可以很具体,如农民种地获得粮食,工人做工获得产品,也可以很抽象,如作家创作出有趣的故事,音乐家演奏出动人的乐曲,相声演员逗得观众放声大笑。
对于耿帅而言,他的无用发明给他人带去了欢乐,这是一种创造,而他人感受到的快乐,正是耿帅通过劳动与他们建立起的联系。
对同学们来说,虽然暂时无需考虑赚钱养家的问题,但我们依然需要通过劳动去创造与他人、与社会的联系。这种源自人类社交本能的需要,不应当也无法被金钱或科技所取代。因此,劳动的定义会改变,劳动的方式会改变,但我们对劳动的热爱,不应该改变。
最后一个问题:我们该怎样参与劳动?
我想,这个问题的答案,就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
在学习之余,帮同学解答一道不会做的习题,将地上的空饮料瓶随手扔进垃圾桶,积极参与各类班级活动,在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都是在参与劳动。我现在做的演讲,也是一种劳动。
未来升入大学之后,我们可以利用休息时间去做志愿者,做家教,实习,利用寒暑假去做一些社会实践或支教,这些也都是在参与劳动。
作为年轻一代,我们应当积极拓宽对劳动的认知,明确劳动能带给我们的改变,主动传承中华民族热爱劳动的优良传统,通过积极参与劳动,成长为新时代背景下被社会需要的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