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青春,责任,理想。希望今天的演讲能让我们这些还年轻的人,有一种明确自己的责任和理想的冲动,学会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勇于承担责任,勇于追求理想。
我是大一新生。刚入学时接受过军训。军训的日子告诉我,我还年轻,我能扛,我还坚强。但是军训之后,一切似乎都变了。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慢慢开始没有目标,生活变得漫无目的。他们整天都在宿舍床上度过,深深的感觉大学生活太空虚太无聊了!后来听说很多同学开始讨厌学习。他们住在宿舍,玩的方式不一样。这种浪费自己青春的行为真的不值得提倡!
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人生目标。一旦人生没有目标,没有理想,他们就不知道自己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很可能会做一些对社会有害的事情。所以,我们真的有必要考虑什么是青春,我们应该承担什么责任,我们的理想是什么。
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人无法直接判断他的年龄甚至性别。或许他们认为自己是在用一种常人难以接受的方式诠释青春:青春不修边幅,青春就是男女之别。
事实上,年轻人一眼就能看出,也许他们没有修剪过脸,做过头发,穿过时髦的衣服,但他们只是给人一种年轻的感觉。这可能就是青春的最高境界:心理青春。青春,却在心里。
记得很久以前,电视上有个广告:一个年轻人打不中球,画外音说:三十岁的身体,六十岁的心。一个老头用力击球,画外音说:60岁的身体,30岁的心。所以,青春不在乎年龄。
那么,我们的青春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呢?
其实每个人从出生就承担责任。生而为人,我们的责任是健康成长,然后努力学习,然后养家糊口,最后为了孩子好好生活。现在我们的大学生在努力学习和养家糊口之间,这意味着我们应该在学习的同时尽最大努力创造一点财富。
最近我也有一个创业项目,正在规划中。如果成功了,大学四年的所有费用都可以轻松解决。所以,我现在并不觉得自己无事可做,因为学会创业成了我的责任。
不是,有人总结过:一个没有责任心,考试不及格,没有奖学金,没有奖,老婆拿不到的大学生。即使他得到了,他也会很快逃跑。
当然这个责任也要考虑我自己的能力。我有过成功的创业经历,所以我的想法会更现实。有人说:想当老板,就要知道怎么创业,要创造什么样的生意。就算给你创业的机会,你能创造吗?说得好。
俗话说:你是蜘蛛侠,你的责任是维护世界和平,你是孙悟空,你的责任是保护唐僧,当然你是沙和尚,你的责任是向大师兄报告师傅和二哥的人身安全,挑担子,打扫卫生,安慰师傅,说:放心吧,大师兄会救我们的!
我们最清楚自己的能力,所以根据自己的能力,我们应该知道自己应该承担什么责任,是维护世界和平,还是像沙僧一样做好本职工作。
有了责任,才会有理想。人生最悲哀的不是没有理想,而是意识到自己没有理想,没有花时间去寻找和建立!
赵本山说:生活就像一架飞机。关键是平稳落地。我说:理想不在于大小,而在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