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院有院章,方中即圆,圆中有方,没有规距,就没有方圆,没有院章,就没有护患的和谐。大到国家、政府、医院,小到家庭、个人。如果没有院领导的认可,或许今天,我没有机会走进这家医院,完成救死扶伤的使命;如果没有医院举办的中国梦,我更没有机会走向这个舞台,诉说我、以及我们科、我们医院、我们中国所有护士真实地心声和感谢。首先,我感谢医院领导对我们每一位医护工作者的关心和厚爱,感谢医院的同仁今天在百忙之中听我的演讲。
在这个中国医闹成疾的今天,在网络新闻媒体一次又一次护士被打,医生下跪,护士偷换药的媒体的报道下,做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们更是不断地提高技术、态度、服务的同时,在医院不断地学习,在科主任、护士长的带领下,我们不断完善不足,护士出国/deguo/,总结经验,人们常说:兵家输赢胜败是常事。但是对于我们医院的战场,对于中国医疗的战场,在医闹、医伤事件的今天,只许赢不能输。面对患者对我们的误解,不能以消极的态度来看待,更不能以冷漠地态度来对待。我一直记着医院对我们的教诲,记着护士长对我深深地影响……在ICU,送来了一位瘫痪地患者,当时来的时候,没有家属,情况紧急,所有的医护人员加班加点一丝不苟地抢救,大家甚至都不敢怡慢。下晚班的护士为了配合大家工作,也没有下班,积极地加班投入工作当中来。
可是,就在患者病情稳定,我们刚停下来,患者地家属就急冲冲地赶到了科室,翻动了患者一下身体后,突然看到电监护仪没有了心率,脉搏,立马冲着护士长就发狂般地大嚷:“你们这是草菅人命,这么多地医护人员都不管事,眼睁睁地看着患者死去。”其实我们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事情,都一直监护着,抢救着,刚刚才平稳。就是可能在他翻动的时候手指监测血氧地指脉不小心地滑脱了,患者家属这么不分清红皂白地骂我们,太过分了。护士长却一句话也没有回,护士招聘/hzhb/,默默地走到患者床旁,为患者接好了手指上的血氧,并轻声细语地说:“患者这会儿刚度过危险期,是不可以翻身的,您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也祝您的家人快点儿好起来。”家属一看事件经过,才知道,自己是错怪好人了。马上向护士长道歉说:“不好意思,我刚刚太冲动了,我也不太懂,所以……”然后患者睁开眼睛第一句就是对他家属说:“要谢谢他们,他们救了我的命……”家属的脸这下刷地红了起来,不停地和护士长道歉,护士长也只是轻轻一笑:“感谢您的信任和理解。”事后,护士长告诉我们,做护士,做为一名医护人员,就像是兵家的三十六计,我们的计谋,就是——将心比心,尤其在今天医患矛盾越演越烈的今天,当你越是遇上患者不理解,有情绪的时候,你越有理的时候,越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德中护理协会,每一位患者他们也不是有心说出那些话的,现在中国的网络媒体发达的今天,我们唯一可以保全自己,得到患者信任的第一步,就是精湛的医术,所以平时一定要多学习,多读相关专业知识,第二步是要有仁爱的心。作为患者,他也许不知道你每天为了他们加班了多久,工作了多久,他们只看患者的病情。所以,当您努力做得再多,也不要在患者面前抱怨,他误解也好,理解也罢,只有我们有了仁爱的心,宽容的心才能得到患者的理解和信任。
护士长的话深深地刻在我们的脑海中。在一场又一场医伤医闹事件的背后,或许看到当事者医务人员被打被伤的画面真的很寒心也很心酸,同时也是在不断地提醒我们在中国当代的医疗环境地体制下,在媒体的风口浪尖下,做为医院的一名成员,我们穿着这件工作服,就是代表着医院的名片。说起中国梦,对国家有多大的贡献,对我们小小的护士来说,真的太大,但是我们的形为对于医院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的工作的付出可以为医院带来什么样的好评和口碑,真的需要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从我做起。相信大家也目睹了“护士睡觉门,护士这个门,那个门”的风波和媒体的力量。更是从这一点,这完全可以小到从我做起,上班不能看手机,晚上查好每一班房。您觉得这是一句空话,但对于一件又一件媒体的教训,才会让我们更加地深刻什么叫作带心来上班,把爱给患者。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保障每一位患者的健康和生命,才能保障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安全和隐私!有人说,护士就只是打针,发药这么简单。但是做为医院的护士,我们除了打针,发药,在电脑网络科技的今天,我们除了看好三基书,除了考好职称,还更应该给自己充电。护士还会什么?要会做PPT,能让医生安心,能第一时间发现病情,能懂得患者的心理,随时应对,更要有效地化解许多不必要地矛盾。这就需要做为我们不断地学习除了护士之外的各项技能。是的,也许,做为一名小护士,我们的中国梦,医院情怀很简单,就是安安心心上班,让患者健健康康地出院回家。我们没有大梦想,但却有一个博爱的心。我们的能力,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可以为医院所尽的,为中国的医患关系所做的,就是尽职尽责,不断学习,用我们和患者沟通的三十六计,赢得患者的信任和理解。所谓水滴石穿,愚工移山,也许会有患者对我们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恶言相向,但我们以一个唐僧般地大爱普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