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是来自传染科二病区的肖雅,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守护生命,从心做起。
20xx年7月,我怀揣着对生命的热忱,对护理工作的热爱成为了五院传染科的一名护士。在传染科工作的3年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工作在传染科临床一线的护士姐妹们,她们对生命的执着,对工作的严谨,对患者的关怀使我深切地体会到作为一名护士是多么的光荣。
护士是最可爱的人,作为一名白衣天使需要有三颗心:勇敢的心,仁慈的心,无私奉献的心。从心做起,听似简单,其实并不容易。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小夏独自一人承受一切。服药期间,头晕、恶心呕吐等严重的不良反应一直困扰着她。护士长胡新亚曾多次劝其回家休息,但都被她毅然拒绝。一个月后,当得知自己并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时,久违的笑容终于出现在了小夏的脸上。事后,当我问她:你害怕吗?是的,我也挺害怕的,但是作为一名传染科护士来说,伤口处理到位,服药到位,我相信不会有事的。这是我第一次明白,从心做起的真正含义。
有人说:“护士的品格像红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护士的心灵像清泉,爱得透明,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红丝带之家”里就有这样一位白衣天使,她用真爱抚平患者心灵的创伤,用真情驱走患者内心的阴霾,她就是沈淑贤老师。
沈老师是一位经验丰富、工作了35年的传染科护士,她为人谦和,处事果断,技术过硬,是我们心目中的偶像。虽然两鬓斑白,腿脚也不再利索,但是她依旧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老张是一位艾滋病患,由于病毒的肆虐,左侧肢体偏瘫且大小便失禁。身为责任护士的沈老师在老张住院的200多天里,每天第一个来到老张床边的是她,她为病人洗漱、翻身,处理大小便……,下班最后一个离开的也是她,为了提高传染科小儿静脉输液穿刺成功率,沈老师还同科室其它姐妹们一起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摸索,使得小儿静脉输液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由于她技术过硬,患儿家属都亲切的称她为“沈一针”。此外,每当有疑难、危重患者抢救时,沈老师总是冲在最前面。就算是感冒发烧,她也没有因此而请过一天假。她常说:“护理工作无小事,照顾患者是我的责任,只要我在护理岗位上一天,我都会坚持干下去!”如果说热心和耐心是点亮笑容的烛光,那么细心就是那个默默支撑的烛台。沈淑贤老师用她的爱细心经营着,用她的爱竭诚服务着,为了护理事业默默地奉献着她的一生。
护理是对患者生命的关爱、尊严的维护,是对人类自我的关怀,是人文精神的典型代表,白衣天使是对这份职业最好的注解,病人无护,将陷于无助,我庆幸我的选择,让我能如此聆听生命,触摸生命,感悟生命,让我学会如何从心出发,成为一名生命的守护神。
5·12国际护士节即将到来,借此,我衷心祝愿所有的护士姐妹们节日快乐。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