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让书香伴随我们成长》。
同学们,纵观世界各国,凡是崇尚读书的民族,大多是生命力顽强的民族。全世界读书最多的民族是犹太族,平均每人每年读书64本。酷爱读书,是犹太人在亡国两千年之后,又能重新复国的重要原因;酷爱读书,是犹太人在流离失所中诞生了马克思、爱因斯坦和门德尔松等无数杰出的思想家、科学家和艺术家的重要原因;酷爱读书,是犹太人在历届诺贝尔奖得主中有惊人比例的重要原因。一句话,酷爱读书使犹太人成为一个优秀的民族。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古语有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是人类精神的粮食。在书中我曾经与诗仙李白斗诗百篇;与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读书不仅让我乐不思蜀,也让我体会到一代名将岳飞“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凌云壮志。熟读《弟子规》使我懂得了,古代圣人先贤教育弟子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恪守的守则和规范。世纪老人冰心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是一句至理名言。读一本好书,可以使心灵充实,使之明辨是非,使人有爱心和文明行为、礼仪规范;
雄鹰要到宽阔的碧空中搏击风雨,鱼儿要到无边无际的海洋里劈波斩浪,我们要到丰富的书籍里去获取精神食粮!所以,热爱读书吧!像饥饿的人扑到面包上那样,热爱读书,阅读撼人心弦的高贵作品,亲灸伟大性灵的教化,吸收超越生老病死的智慧精华,让目光投向更广阔的时空,让心灵沟通过去和未来,已知和未知。
同学们,让我们捧起书本,与书为友,与经典为友,让书香伴随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