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演讲
亲爱的各位老师及各位同学:
你们好!
我今天为你们带来的演讲时《书香伴我成长》。
曾经,有这样一位伟人高尔基这样说过,他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大家应该也不陌生吧?但是,何为书?书到底对我们的人生起着怎么样的影响?我们又该如何读书?这些,你——又知道吗?
书的范围其实是可以很广泛的,上至古今中外的世界名著,下到幼龄儿童的学前读物,它们都可以是书,那它们仅仅只是书,只是一段简单的文字吗?不,我想这故事中的每一个人物都应该是我的好友,它们常常与我交谈,带给我知识与快乐。各位亲爱的听众们,你们就一点儿也不觉得造物者在这书中浓缩了一个又一个世界吗?在那书中,我曾跟随保尔一起征战沙场,也看过了孙悟空一行人如何取得真经,见识了于连起起落落的坎坷一生,也听过了巴黎圣母院包罗万象的敲钟声。
我记得曾有人这样说,读书读的是一种经历,是一段人生。我想这是不错的,当你还在懵懂少年的时候,你可能会喜欢于浪漫文学的优美词藻。但当你年龄不断增长,经历不断沉淀并升华的时候,你或能真正读懂《百年孤独》的那种死寂以及《活着》的真正意义。读书,不同阶段,读的也是不同的自己,它是历久而弥新的,所以我们更应该多读常读书。
可是现在的大多数同学们又是怎么读书的呢?为了完成老师下发的一些任务草率地想从书中找些答案。完成任务后,将书草草地丢在抽屉里,任由它在里面积灰尘。请问诸位,这真的算得上是读书吗?如果你读书带上了目的性,带上了被迫性,你的心,这么浮躁的心怎么平静下来去融入那个书中的世界?更怎么去体会主人公的喜怒哀乐?又怎么能真正明白读书的乐趣?当读书变成一种负担,变成一种任务,我们又该何去何从?
"读书好,读好书,读整本书。"也许你能背得下整篇文章的故事梗概,但你又如何能背得下主人公的喜怒哀乐呢?你可以一句一句的摘抄好句,但你或许无法知道那短短几个字中的情感有多深刻!
如果你真的爱书,请发自内心的去看书。有的人看完一本书要三个月,而有的人只需要几天。这真的是智力上的差距吗?这还不是态度的问题。请不要忘记,我们现在所见的仅仅只是"书山一角"。世界还很大,我们要读的书还很多,我们一定要端正态度去发自内心的读书,让读书少几分惺惺作态的作秀,多几分真诚。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