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演讲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书香伴我成长》。
大家都知道,书籍是人类精神的食粮,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更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它陪伴我们一生,度过春夏、走过秋冬。儿时,睡前母亲教我读《弟子规》。当时也只是"不求甚解",并未理解其中之精髓,而只是将句子背得滚瓜烂熟。稍长大些,父亲将成套的连环画购买来供我阅读。看着丰富的连环画及简短的配字,使我思绪飘飞,耳畔仿佛发出兵器碰撞的刺冷的声音,眼前尽是"寒光照铁衣"之景。连环画的微小而不失大气,简洁而不失细致将我引入书海,自那时起,才发觉书是活的,它需要我们用心去品,去发掘作者融入字句之中的情感。
上了小学,明白了"读书好",在"好读书"层次上懂得要"读好书".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我懂得了坚持;读《青铜葵花》让我感受到了青铜对葵花真切的关爱;读《感动中国故事》让我被里面那屹立在废墟永不倒的无私大爱所感动;读《我们仨》深切体会到杨绛先生与家人的血浓于水;读《昆虫记》让我了解了一代昆虫大师潜心研究昆虫的坚韧;读凡尔纳所著《八十天环游地球》不禁使我折服于福克先生遇事沉着冷静,有的放矢的绅士风度。
慢慢的,经历时间的洗礼,我对语文的古诗、古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开始阅读经典。从古代诗词到近代诗词,都别有一番韵味在其中。李煜的绝命词"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中流露了深沉的故国之思;中国第一位皇帝诗人刘邦的"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让苏轼都不由评价:"高帝岂以文字高世者哉?帝王之度固然,发于其中而不自知也。"陆游的"胡未灭,鬓先秋,泪空流。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州。"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一生多少无奈,壮心未与年俱老,死去犹能作鬼雄。岳飞的"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用笔墨挥洒精忠报国,用豪情展现赤胆忠诚;再到毛主席的《沁园春·雪》,这不止是中国革命史诗,更将成为千古绝唱,让我感受到了伟人那指点江山的豪放的风格,磅礴的气势,深远的意境,广阔的胸怀。
现在,我们读的多是语文教学安排书目,虽已是强制性安排,但我依然能用心品悟之其中一二。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阿Q正传》再到《狂人日记》无不体现"民族魂"之雄魄。让人佩服那"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忠心为国,让人佩服那"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英雄胆识,用笔拯救国家和人民。《傅雷家书》中傅雷写给儿子的一封封家书,体现了傅雷对儿子的谆谆教诲,也正是这一封封家书展现了傅雷一家在时代悲剧中的命运变幻……
可见,书是陪伴我们成长,陪伴我们一生的东西,从"好书不求甚解"到得知"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转变,是成长赋予我们的。时间带给了我们理解、感悟的能力,让我们从书中领悟到往哲先贤的高尚情操,体味人生百味,世间疾苦;让我们从近代书籍中明白人生道理,沉淀优秀文化,丰富阅历,真正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
同学们,就让书籍陪伴我们成长,让书香氤氲我们的生活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