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演讲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这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伴我成长》!
自古以来,书就是人类的好朋友,读书伴我成长。至圣先师孔夫子,以书为伴,满脸经纶,流芳百世。有时,读书似乎是一件苦事,不然,为什么有人头悬梁,锥刺股?读书似乎又是一件快乐的事,否则,为什么会有人囊萤映雪,凿壁借光?一本好书经得起时间的推敲,经得起岁月的打磨,一本好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一本好书将使我们受益终生。
我爱读书既不是为了“黄金屋”,也不期望有“颜如玉”,只想从读书中体会到乐趣;使我们增知长识,不出门,便可晓天下事;读书能够提高我们的阅读潜力和写作水平,提高我们的修养,让我们感受到世界之大,自然之奥妙,生活之多彩,让所有的知识画面在我们脑海中一一呈现。一句话,读书让我成长!
我爱读书,生活因读书而精彩。当我灰心丧气时,是书教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我与朋友惜别时,是书让我明白“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当我想放纵自己时,是书让我懂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书告诉我李白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傲骨,是书让我感受“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闲适恬淡,跟着杜甫,听他讲述“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春”的忧国忧民,体会辛弃疾的“可怜白发生”的壮志难酬,怜惜李清照“人比黄花瘦”的多愁善感。
我爱读书,人因读书而美丽,读书的美,像是一杯淡淡的清茶,清新自然、神采奕奕、潇洒自如。我爱读书,书能够开阔我的视野,使我懂得做人的道理,还能够让我分美丑,辨是非,明善恶!
作为新一代青年教师的我们,更就应成为学校乃至社会中最爱读书学习的一个群体。我也相信,读书是一趟深入自我的探险旅程,是实现自身价值的一种途径,书籍的背后是一种文化的底蕴,有了这种探险的历程和文化力量,我们这些青年教师必须会在一本本书中看清自己,看清过去和未来,并在不间断的思考中开发自己的潜能,在心中开启一扇扇智慧之窗,为步入幸福的殿堂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当书香疏离了浮躁,当内心回归了宁静,职业的幸福感已伴随着这缕清香如约而至,触手可及。一节好教案,一堂精彩的课,一篇满意的教学随笔,一次有效的谈话,学生一点儿的进步,无一不是我们的幸福所在。
一树春风千万枝,书香阵阵拂面来。让所有的朋友携一缕书香,共一份月光,心手相挽走在读书的路上。相信岁月的琴弦,在书香相伴的每个日子,都会有完美的弹唱!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