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翻开一本书时,我们要在这本书里寻找到什么呢? 如果我不打开书,我会认为世界和我生活的城市一样,有一马平川的田野,有繁花似锦的公园,有可爱善良的人们。但是当我打开书我才知道,中国还有世界最高的山脉,中国还有寸草不生的戈壁滩。当我打开书本才知道,这个世界不仅有好人,还有坏人。从书本中我们了解的事情越来越多,我们认知的世界也越来越大。我们翻开的一本本书,搭成了一座通往外界的桥。在书本中,我们能够环游世界80天,能够穿越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能够经历唐僧取经的九九八十一难,能够见证一个个奇迹,能够欣赏世界各地的奇观。
很多人问白岩松“对你影响最深的一本书是什么?”他的回答出乎所有人意料,他说:“我的答案永远是一样的,当然是《新华字典》了。”是啊,如果要是没有《新华字典》,没有从最简单的一个个生字学起,我们怎么会有能力、有勇气去翻开一本又一本或厚或薄的书呢?在我小的时候,《新华字典》就是我的良师益友,学习上没有可以依赖的父母,没有方便快捷的网络资源,只有这本书里方方正正的汉字教会我一个又一个成语,教会我认识世界的方法。从这本书里我得到了打开世界的第一把钥匙。
在打开一扇门后,有越来越多的困惑和未知摆在我的面前。在《十万个为什么》中,我获取了一个又一个答案,在《百科全书》中,我的很多问号在慢慢被拉直。如果没有这些书,答案永远不会出现在我的面前。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如果我们的一个又一个问题不能得到解答的话,成长怎么可能变成现实呢?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次调查表明,在人均拥有图书和出版社及每年人均读书的比例上,以色列超过了任何一个国家,为世界之最。年人均阅读量,我国为5.4本,美国为7本,日本为8.5本,韩国为11本,最多的是犹太人,为64本。因酷爱阅读,犹太人亡而又兴;酷爱阅读的国度诞生了马克思、爱因斯坦。犹太人人口只占世界人口0.3%的,但却获得了20%的诺贝尔奖!
这项调查显示,人们读书和知识获取的水平和你的创造及收益是成正比的,我想书读得足够多了,才会更有创意,才会更自信,才会更有底气,才能获取更多的物质回报。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书读得多了,你在情感方面会是一个充沛的、获益很多的人,你的依靠会更充实。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全国特级教师窦桂梅老师写过的一段话 “就读书来说,我不敢称自己是个真正的读书人,但我爱读书。我不敢说自己是真正的知识分子,因为我底气不够。不过,我真的知道,读书太好了!人,要想有气质,要想真正地漂亮起来,一定要读书,读书是最好的“精神化妆”。你穿再贵的衣服,买再高档的化妆品,仅仅都是外在的修饰,经过岁月的打磨,还是会像电影《手机》里说的那样“产生审美疲劳”。一句话,要想保持内在的魅力,读书就是最高档的“身心保健品”。
读书和不读书的人,在每天看来没有任何区别;在每月看来差异也是微乎其微;在每年看来差距虽然明显,但好像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但在每五年来看的时候,那就是身体和精神状态的巨大分野。等到了十年再看的时候,也许就是一种人生对另一种人生不可企及的鸿沟。再忙,也要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