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我成长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伴我成长》。
在这金秋季节,学校举办了“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的活动,在全校上下掀起了一阵读书浓的喜人热潮,于是,浓浓的书香飘满校园,它象一阵旋风,将缕缕书香传播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记得小时候,我常常缠着爸爸妈妈问他们一个又一个稀奇古怪的问题,“一年中为什么有时冷,有时热?”“为什么妈妈能生娃娃,爸爸那么高大却不能?”他们常常被我问得哭笑不得:“快长大吧!书,会给你满意的回答。”每个夜晚,在柔和的灯光下,妈妈开始给我讲书上有趣的故事,听着听着,我慢慢地、不知不觉地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上学了,在老师的帮助下,我学会自己看书了,只要一有时间我就跑到新华书店,像一只勤劳贪心的小蜜蜂,不知疲倦地在书的百花园里采集花粉。在这里,我发现了一个又一个秘密:猿人是人类的祖先;恐龙高大可怕;远古时代,人们钻木取火……哦,世界原来这么奇妙!读书,真好!我不敢想象,如果没有书,世界将会怎样?如果没有书,我们是否会欣赏到《安徒生童话》、《一千零一夜》那些精彩奇妙的故事?如果没有书,我们是否能够吸取到《雷锋日记》、《钢铁是怎样炼成》中人生活着的真谛?如果没有书,人类会在原始社会里止步;如果没有书,人类将永远蒙昧无知;如果没有书,我们将不能生活,不能进步,不能发展!
我的成长离不开书,书使我成长的更快。课堂的书让我学习,让我思考,课堂上的本本厚书写满了难题,记满了知识,我喜欢读,坐在课堂里,聆听老师的讲解书,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使我的大脑日益充实,在这里,我曾经被皇帝的新装逗的前仰后合,被卖火柴的小女孩感动的热泪盈眶;课外的书让我思索,那是人生的品读,那里有人世的沧桑,有历史的痕迹,在那里,我为岳飞将军的壮志未酬鸣不平,为阿q的悲惨遭遇而叹息,课外的书更能让我成熟,让我成长。
我爱读书,书可以开阔我的视野。俗话说:“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读书可以使我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茫茫宇宙的无限神奇。
我爱读书,因为书还能使我懂得做人的道理。《雷锋日记》让我明白奉献的一生最美丽;《老人与海》中那位不屈服于风暴,勇于抗击的老者让我肃然起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使我明白人活着的真正的意义。读书,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善良,什么是丑恶。当白雪公主逃脱了恶毒的皇后的诡计之后,我禁不住大声叫好;当看到小狮子王辛巴通过自己勇敢的拼搏重获王位的时候,我快乐无比;当福尔摩斯巧妙地揭穿骗局时,我悬着的心才渐渐平静……
我爱读书,因为读一本好书可以让我们分清美丑,明辨是非。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是啊,读一本好书使我们可以从圣贤和智者的叮咛中顿悟人生的真谛,从伟人的人生记录中感悟崇高的境界和高尚的情怀,从科学家奋斗的文字里体会攀登的艰辛和执着,从英雄可歌可泣的故事中找到他们同命运搏击的坚强意志。当然,任何事物都具有其两面性。在浩瀚无边的书的海洋里,鱼龙混杂。在书的社会里,居住着贵族,也居住着流氓,有善良的智者,也有凶狠的恶棍。这就要求我们擦亮双眼,“取起精髓,去起糟粕”,即读有益的书,读健康的书。一本好书总是把真善美放在最高的席位,以此端正读者的人生态度,一本好书经得起时间的推敲,经得起岁月的打磨;一本好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一本好书将使我们受益终生!
我们知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更远;以书作垫脚石,我们可以攀得更高。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书是知识的宝库,是她,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生活;书,是人类的阶梯,是她,帮助我不断提高,不断进步;书,是快乐的源泉,是她,带给我幸福,带给我满足。有书伴我成长,真好!
同学们,让我们爱读书吧!拥有书,我们就拥有了整个世界,拥有书,我们就拥有了美好的明天!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