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我成长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家是伴我成长的地方,是我眷恋的港湾。良好的家庭教育,对我们成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小的时候,妈妈给我讲着故事伴我进入梦乡,一个个感恩的故事,一个个善良的故事,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善”这颗种子。爸爸也常教导我,做一个善良,有爱心的人。
在他们的教导下,记得我养过一只流浪喵,为流浪猫不幸遭遇伤心难过。也因烦蝉聒聒不休的叫声去捕蝉,但想到小小卑微的蝉也有它的生命,应尊重它生命的存在,把蝉又放归于大自然。也曾有一只小鸟雀无意间飞入我的房间,我很想留下它,与它为伴,到看到鸟雀孤独、神情专注地凝望窗外的天空,我的心软了,明白了鸟的心思,它向往飞往天空自由的世界,我要助他一臂之力,轻轻打开窗户,小鸟试探性地飞出了窗外,获得自由的鸟儿显得特别轻快,还回过头来冲我叽叽喳喳的叫了几声,以表对我的感谢,我为刚才的善行而喜悦。
善言是迷惘徘徊时的一句点化,是低沉无助时的一把搀扶;善良是一种心态,一种宽容与豁达。在生活中,我们要心存善意,宽容待人。曾经我和小朋友因某种观点不合,或因游戏顺序和规则而争论不休,父母总是批评我,劝我做出让步。我很费解他们的做法,觉得他们是非黑白不分,帮助别人与我对立。后来我长大了,明白了父母想让我做一个宽容待人的人。善行便是无私的爱与帮助。
善行,靠近它,温暖我。俗语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善行是发自内心的真诚关爱;是懂得与人分享喜悦;是平日里见面时的一声声招呼与问候,一句句赞美;是节假日里,送上的美好的祝福。我明白这个道理,也践行着善言善行,和同学相处很愉快,大人们常夸我是个“小大人”,心里暖暖的。我们要用一颗善良的心去唤醒身边的人的良知,用善良传递善良,让善良传递正能量。
心存善良,心滚烫,情火热,可以驱严寒,扫阴霾。善意产生善行,同善良的人接触,能开启智慧,情操变得高尚,胸怀更宽广,让善行伴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