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我成长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同行朋友们:
你们好!
首先我要感谢学校领导给我这样的机会,也要感谢各位领导和来宾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话题是(课题伴我成长)。
我是XX年来到中心小学的,说实话,在那之前,我是教数学的,对于课题,我们是互不相识的,更不要说了解了,而到了这里之后,感谢学校领导对我的信任,给了我上语文的机会,因此我也就有了参与课题研究的机会了。可是 说的容易做起难啊!刚开始的时候,我总是觉得无从下手,受传统教育的影响,一时间却不知所措,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位老师都和我一样,在课题研究的路是总是不能顺利的前行,我自己却曾经在这条路上徘徊过,迷茫过,面对一群活生生的宝贝们,我觉得自己好无助,但是,我知道,路是人走的,生活是自己选择的,当环境不能适应人的时候,我们要学会适应环境。于是,我就从理论学习开始,结合我校的子课题------(兴趣活动作文),把理论用于实践,从不断的学习和探索入手,从一次次的失败中去总结反思,从最简单的看听说写做起,和我的孩子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由于受传统教育的束缚,刚开始我在教学生写作文时就是先给学生读一篇范问,然后让学生写,结果学生就是你看我,我看你,下不了笔,后来我就机械式的教他们作文的技巧。但是这样写出来的作文大同小异,文中多为空话,大话,假话,我就在反思,为什么我教的学生会是这样呢?肯定是我的方法不正确,后来我终于知道了,那是因为学生没有真正的参与到作文中去,所以就没有真实体验,写出来的东西自然就不是真实的,就没有真情实感,也就是不能吸引和打动人了。后来,我借鉴了新课标要求:“低年级的说话,高年级的习作都要注重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要让学生形成勤于观察思考和乐于动笔的好习惯,中高年级习作要求写出内容具体,感情真实的问章,”这也正好和我们学校的子课题(兴趣活动作文)相吻合。所以,从那以后,我就在教学中开始了活动的实践,努力给学生创设欢乐和谐的学习氛围,通过各种活动,让学生在玩乐中去获得写做素材,通过动手,动口,动眼,动脑,让学生做习作训练的主人,促使他们主动地,创造性地思维,使学生从被动接受变成主动参与,从而培养他们的作文兴趣,作文能力,创新精神,思维品质和学习习惯,这样学生就真正做到了有话想说,有话要写,达到了我口说我心,我手写我口的目的,写出来的作文才会有真情实感,才富有感染力,才不会受范文的限制,作文才会丰富多彩。记得有一次,我安排学生回去观察水果,蔬菜,然后完成作文,我认为这些东西家家户户都有,所以应该很简单。但是,我却没有想到结果不如人意,所有的作文都平淡无奇,而且有是大同小一异,后来,我问了学生,经过反思,才知道这样的后果都是我的天真想法造成的。于是,我就想到了采用活动的形式,人人参与。我准备了很多种类的水果,带到教室,上课就抽学生摸水果,说形状,其他学生猜猜是什么,猜对了再拿出来观察颜色,说说用途及营养价值,并可以尝尝味道。对于说的好的就送水果作为奖励。这样一来,学生们兴致高涨,激情四射,活动完了,学生都有说不完的感受,这时,我就顺水推舟,让学生把想说的话写下来,我注意观察了,他们的脸上没有无奈和恐惧,而更多的却是满脸的喜悦和想表达的欲望。而我呢,却在偷着乐了,不仅让学生快乐了,也达到了我的教学目的了,一举两得,何了而不为呢?也就是从那次起,我才真正领悟到了兴趣活动的魅力,所以,在那以后的教学中,我都会努力去设计一些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快乐学习,就拿我班的学生来说,他们多数是学习条件较差,家里没有人辅导,但是在学习上,在写作文方面,虽然他们没有太多华丽的词藻,可是他们不惧怕写作,他们喜欢写,而且写的真实,感人。我想,这应该也是受课题的影响吧。
当然了,我认为课题的研究不仅仅是研究怎样上好课,还应该包含着很多的东西,比如学生的生活,学习,心理等等。如果学生有什么心事没有得到解决,那么上课他还能静下心来吗?他还可以好好学习吗?肯定是不可能的,所以,作为老师,我们必须要学会倾听,因为听是人们用以沟通,交往的基本方式之一。我们只有听懂了学生的心声,才能对症下药,解决根本问题。在我们班上课的老师都知道,我班的学生说话都很直接,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我把他们给当做朋友了,他们有什么话就爱找我说,时间长了,也就养成习惯了,他们也把我当做倾诉的对象了。我班上有个女生,父母离婚了,她跟父亲在一起,我觉得她可能有受到打击,我曾想过找她谈谈,但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我觉得对于这样小的孩子,她什么都不懂,每天只要有吃有用就可以了,更何况他父亲对他很好,后妈对她也不错,这是大家都看到的。可是,就在有一天上课时,她一下子冲到我的面前,然后用力的抱着我,而且大声的哭,我顿时不知所措,我不知道究竟发生什么事了,当时我和同学们真的被她给吓到了。但是我意识到,作为老师,此时此刻,无论发生什么事,我都要面对,都要保护我的学生,站在她的立常于是,我放下手中的课本,把她搂进怀里,什么话也没有说,等她哭完了,再问她到底发生什么事了,原来是因为父母离婚,虽然父亲和后妈对她都很好,但是她却每天想着自己的亲生妈妈,她觉得别人都能和父母在一起,自己却只能选择其中之一,这样对她不公平,所以她在心里恨自己的父母。我当时就叫她到教室的外边,我给她讲了很多道理,还有关于感情方面的一些东西,我 不知道她是不是可以理解。我只是觉得我当时把她给哄住了,至少看到她笑了。可是,令我意外的是,过了几天,我在上口语交际的时候,内容是说出感谢和安慰的,一开始她就把手高高的举起,我就让她说,结果她就说那天上课时她忍不住哭了,最感谢我给了她安慰,也感谢同学们给了她哭的时间,她的心结终于打开了,现在她能快乐生活和学习了。说实话,我没有想到我的安慰对她来说能起到这样大的作用。
事后,我就在想,要是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这样的事情我可能不去管他,我会觉得他家里的事我是管不了的。可是现在不一样了,从课题研究中, 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不只是要研究怎么样改革课堂,还要研究学生,研究学生的心理,要把学生的心门打开,才会让你走得更好更远,事实证明,在我的教学道路上,有多少的风雨和坎坷,但是都是课题帮我开路,给我指引方向,因此,我要说,曾经迷茫的我幸好有课题的陪伴,才得以更好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