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我成长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们是三年级的文明小使者,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伴我成长》。
1 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她不但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而且也形成了古老民族的传统美德。翻开浩瀚的历史,既有张良拾靴、孔融让梨、这样千古传颂的典故,也有2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 3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1 这样代代传承的道理。正是这种文明礼貌、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让我们有了“礼仪之邦”的美誉。
2自古以来华夏民族就崇尚文明礼仪,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小学生,传承文明,践行美德是我们肩负的责任。
3我们的一言一行,无不体现着一个人的品质与修养,道德与情操。无数事例也表明,走向事业辉煌,开创成功人生的关键就是要有高尚的美德。
1记得曾读过这样一则故事,1959年,新中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乡,请韶山的老人们吃饭,亲自把老师让在首座,向他敬酒,表达自己对老师的敬意。领袖不忘师恩的故事,给我们留下了美谈,做出了榜样。
2作为小学生,我们更应该是文明的先锋,礼仪的标兵。遇到师长、来宾,主动问好;在与同学的交往中,能和睦相处,友 1
好合作。在家里,孝敬、体贴父母,尊敬长辈。
3文明礼仪是自身的修养,它就如同一棵小树,只要你注重它,从点点滴滴的事去表现它,它就会在你的心中扎根,成长。虽微不足道,但却是我们每个人都不能缺少的。
1让我们把文明带进校园吧。学校是我们的家。
2让飘扬在风中的纸屑和校园告别吧,让沉睡在地上的痰迹和马路告别吧,让陈列在墙上的涂痕和教室告别吧。
3让我们用细心的呵护唤起学校的整洁和美丽吧,让“请、谢谢、对不起”响遍整个校园。
昨天的习惯,已经造就了今日的我们,今日的习惯将决定明天的我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做文明的小使者,文明传递,心心相传,用自己的行动,来塑造更清新的天空,让文明的画卷布满整个校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