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我成长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来自三年级2班的,感谢老师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在这里有幸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美德善行”的看法。
中国素有“文明古国”之称,自古以来中华民族都是一个讲究品德教育、个人修养的民族。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三字经》的开篇即告诉我们,善行是需要从小培养的。其实美德就像一颗幼苗,只有你天天浇灌,天天培养,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
早在一千八百年前,大败而归,气息奄奄的刘备,恋恋不舍地望着自己那懦弱无能的儿子,一字一顿地叮咛“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要因为坏事小就去做,不要因为好事小就不去做。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逐渐养成良好的品德和修养。
想让美德善行伴我们成长其实非常简单,我认为,“善”就是讲道德,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厚德重义;“行”就是实践,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那么做为一个学生,我们如何进行我们的善举呢?其实善也很简单,在家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给弟弟妹妹讲讲不会做的难题,给妈妈做一顿可口的饭菜,给劳累的爷爷奶奶捶捶背;在学校将摔倒的小同学扶进教室,给身边忘记带学具的同学借一支笔,看到地上有垃圾,主动捡起来,下课时给老师接一杯热水,在社会中尊老爱幼,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这都是善举。对于我们来说这些都是很简单的事,只不过我们平时不注意而已。同学们,善就在我们身边,行就在我们心中,只是看你如何去实践。
"香九龄,能温席。融四岁,能让梨。"我相信古人能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能做到!在这里,我代表所有学生向大家承诺:我们要不以善小而不为,脚踏实地践行“善行渠县”的号召,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让社会人人做善事,天天有善举,处处兴善行。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