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我成长演讲稿
各位评委、各位同仁,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好品格伴我成长
4月21日上午,港头臧小学举行了第二届和美杯读书节暨“社区群众进校园”开放日活动。 本届读书节活动是在今年学校承担青岛市十三五重点课题“以品格教育为核心的构建家校育人共同体策略的研究”和刚刚被教体局确定为首批德育课程一体化试点学校的背景下,在第二十二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举行的大型展演活动,青岛电视台来学校采访报道。本届读书节的主题是“书香承载梦想,品格伴我成长”。活动在李校长热情洋溢的开幕辞中拉开了帷幕,各班进行了队牌的解说比赛、集体古诗文诵读、笠翁对韵、论语小剧场等精彩的传统文化表演,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进行品格方面演讲展示,我校的葫芦丝和二胡学生社团也进行了精彩表演,共有110多名家长参与了本次活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软实力,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强有力的基石。本次活动通过让师生和家长阅读朗诵传统文化经典,挖掘传统经典中对学生的品格教育因素,吸收传统文化中的内涵精髓,教育学生学做人,会做事,能成才;通过展示并解说各中队的队牌,旨在加强班级文化建设,以文化人;通过学生、老师、家长的演讲、朗诵对学生进行品格教育;通过才艺展示,展现我校学生良好的素质风貌。活动重点通过读书,提升和培养学生好的品格素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构建师生读书的长效机制,同时本次活动向社会开放,展示教育教学成果和成效,面向服务对象与社会群众敞开大门,让社区居民充分了解学校,主动征求家长的意见与建议,拉近了学校和家庭、社区的距离,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这些传统文化经典是我们民族文化的重要标志,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成为启迪一代又一代人的智慧、丰富我们情感世界的精神源泉。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中华传统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相信以这次读书节活动为契机,读经典、背经典、唱经典、演经典、用经典,能成为同学们的日常学习活动。大家一起在品味书香中放飞梦想,在追逐梦想中完善我品格,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