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动静皆宜的人,习惯独处,但也热衷于参加各种群体活动。安静的时候,静若止水,冷敛而深沉。闲暇之余,喜欢写写文字,在字里行间梳理自己或喜或悲的情绪和情感;玩的时候,热情如火,率性而疯狂。我不喜欢应酬,也不喜欢说好听奉承的话,尽管在单位工作,应酬与掩饰是必要的手段,但我保持自我的立场与原则,尽管多年的机关生活也让我颇具心机,但我并不是一个善于使用手段的女子!我的睿智只会用于自我的保护上。包括朋友,包括同事,我坦露我的真实,对他人有帮助的话我直言,如果实话伤人我则保持沉默。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已所欲,乐施于人。别人对我的好,我感恩、回报;别人对我的伤,一笑置之。
我有一颗细腻、敏感的心。思想上,具备比较缜密的逻辑思维。个清冷清,不屑解释,一向是公认的独立、自强,面对质疑和要求,会因为害怕麻烦而冷冷对之,这也难免给人留下清冷孤傲的印象。但其实骨子里我是个温柔细腻的女子,只是极少人能见到我的温柔。我待人亲切温暖,但是真正的温柔,从不轻易示人,正因为不轻易看到,才足够的珍贵,不是矫情,也不是造作,因为明白,自重自爱者,方能得到全心的珍爱。所以我常常说:“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对于感情,我是一个追求极致的女子。我的要求非常高,这是相对于精神而言的,对于物质,从来不是我考虑和选择的主要条件。我比较传统,相信从一而终的爱情,纵然有过为情所伤的经历,但仍然会在继续寻觅的路上,执着“已欲求而先予”的真情关怀。我不喜欢那种心机太重、高傲不谦和的男人,与人交往总抱目的,有所图有所指,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得包容与理解,也不懂得尊重女性。与这类男人相处会让人感到压抑,也不可能与他们成为朋友。许多人看我的文字,会觉得我是一个对爱太过理性的女子,所以冷静的思维下便承受不起情欲的激情……其实真爱难觅,爱情本身就是一个必须双互给予与理解的过程,我们总说世间知已难求,何况是知心的爱人?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人都知道我们的个性喜恶,也并非每个人都能和我们两情相悦,世间总有很多人,不懂得我们的表达,不知道我们的想要,不理解我们的期待……所以,爱情真正震撼人心的力量并不在于一时的情欲激情,而是在于相知相爱相惜的岁月过程……两情相悦是太不容易的东西,理解相知又是更深层次的深情,所以,对于爱,我一直保持认真的心态,能牵手的时候不要以为只是肩并肩;能拥抱的时候不要以为只是手牵手;能得到爱的时候,不要以为只是游戏一场。珍惜爱,是因为相信缘份的使然……
关于婚姻,我一直强调:人的一生不可能总活于激情中,哪怕最真的爱,也逃避不了最终接受细水长流的命运。许多人,在婚姻中把爱的表达方式定位为自己面子上的争强好胜和无理取闹的索取宠爱,将爱情粉饰成在人前的一时光彩,其实,幸福不是做给他人看的,幸福是一种自己的感觉,再骄傲再光彩,缺乏了理解与包容,最终的结果也不过是痛失所爱,要知道,没有人,会爱一个不懂进退、风情全无的女子! 所以说婚姻是平淡的,爱也会由最初的轰轰烈烈转化为对彼此的包容和不离不弃,也许不足够美丽,但更能温暖人心。
生活上,我还算喜欢做家务,能包出各种馅料的饺子,但却不懂得饮食,一个人的时候,常常是泡了方便面或是一个苹果就打发了。但是,对于生活质量,我的要求很高,构划过如何把婚后的生活经营得条理而营养,滋润人心。穿着上我总是职业装扮,也喜欢化妆,浓淡皆宜的,除去工作的需要也和自己的外形气质有关,所以,在衣服上我有固定的品牌选择。虽然我并不是一个美得极致的女人。宁缺勿滥——永远是我对生命的追求,包括物品,包括爱情。
这就是我,行走在文字和生活边缘,崇尚真实,冷清却深情的女子,这样的女子相信唯有真正的接受和包容,才是真正一生一世的承诺,容颜会老去,千金也终会散去,唯有心灵之恋生生不息……
这样的女子,爱与不爱,是你的自由,可是,我仍然做好我自己,坚持一切能使自己快乐但不伤害他人的事情,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