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第一次双学按照往例正常在我们工业设计的专业教室举行,在双学的三个主题中,我选择了“读书、做人,你准备好了吗?”,在我的眼里,读书与做人有着密切的联系,相信您也会同意我的观点。
一代宗师季羡林先生在他的书里《读书与做人》曾经这样讲过:“也许有人认为,‘读书与做人’这个问题提得幼稚而突兀。这就等于问:“为什么要吃饭”一样,因为没有人反对吃饭,也没有人说读书不是一件好事。但是,我却认为,凡事都有必须问一个“为什么“,事出有因,不应当马马虎虎,等闲视之。”从季先生的这段文字里,我们能够明白,读书与做人一样,凡是都应该讲求个真真切切。
做人,需一生。人从出生到死亡,就是从人生的起点走向人生的终点。每个人的共性之处也就在于人生都有起点和终点,但是起点至终点之间的路却有万万条,每一个人选择的人生路都是不同的。鲁迅先生曾经讲过:地上其实并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有了路。每一个人的一生,同样是在走路,只不过我们的人生是有参照的人生,即地上已经有很多路了,我们要找到我们所要走的那条路,同样,在走我们路的时候,我们可以走一下别人已经走过的比较好的路,这就是所谓的借鉴别人成功的经验。因此,为了使我们人生的路走得完美一些,我们需要取舍一下别人走过的路,哪条路是行的通的,哪条路是行不通的,哪条路对实现我们的人生理想和人生目标有帮助等,都需要我们去了解,去认识,而了解和认识比较全面和有效的方法,那就是读书。因此,可以说,读书,是为了认识人生,是为了更好的做人。
写一个人,只需两笔;做一个人,必须一生。在我们的成长历程中,这十六个字,最能够体现出我们读书的真谛。读书是为了更好的做人,读书和做人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对于懂得做人道理的人来讲,读了书将会使他们的思想、思维、视野更加开阔,能够更好的帮助我们做人。
读书是学问,做人也是学问。好好读书,真诚做人,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