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演讲
各位演讲沙龙的会友们、来宾们:
晚上好!我是来自广东启源律师事务所的张豫侃律师。我的演讲题目是:《我的光荣与梦想》。
大家是否觉得我的名字很特别。我的名字最后一个字“侃”,是“侃侃而谈”的“侃”,朋友们都喜欢叫我“侃大山”。,我曾经查过“侃”的含义,那就是“理直气壮、滔滔不绝,从容不迫”的意思,呵呵,从名字来看就注定我与律师这个职业已经融为一体了,命中注定我与律师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律师的一大特色就是善辩,滔滔不绝。
再请大家看看我衣服上的徽章,徽章的四个汉字是:中国律师。我光荣,因为我是中国20万律师的一员。我为我的职业感到光荣和自豪!
记得20xx年刚开始执业的时候,《今日说法》有句话从心灵上撼动了我,那就是:点滴记录中国法治进程。于是,我的法治梦想彻底被点燃了。
满怀激情,我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光荣的职业中。开庭、会见、谈判、制作法律文书,我的每一天都排得汇成商学院的,十分忙碌、充实。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这一行怎么充满了腐败和黑暗,明明觉得该赢下来的官司偏偏就拿不下来,事后一了解,是对方当事人做了法官的工作。还有一些当事人在背后说:律师就是和法官勾兑的职业,律师眼中只有钱。记得有一次有个当事人对我说:你做律师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钱吗?
律师同行们可能都知道,这一行的竞争异常激烈,当我尝过了两三个月面临无案可办、颗粒无收的状态,我想过了退缩,心态和整个人都非常浮躁、消极。
在绝望当中,我遇到了我在律师职业中非常重要的一位师傅。是他,教会了我办案的技能,也教会了我怎样做人。
通过他的教导,我认识到:做律师,首先要学会做人,要与人为善。在他的感染下,我加入了广东狮子会,开始了一段全新的旅程。记得广东狮子会有一句口号:做参与式慈善的领航者。这句话的核心就是参与。
通过参与社会活动,我学会了用一种更加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和工作;通过参与社会活动,我结交了一大批新朋友、新客户,学会了用一种客观、宽容的眼光去看待社会,与人相处。因此,我感恩师傅、感恩生活,感谢命运让我选择了律师这个光荣的职业!
法治的进步不能靠恩赐,也不能靠机遇,它是深思熟虑的行动和顽强不息的奋争,推动法治建设的是一次次理性负责的公民运动,律师在这样的运动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
不知道各位律师同行有没有感觉到,目前的法治状况是进一步、退两步。特别是在李庄事件发生之后,法治状况堪忧。但我仍然充满了乐观,因为“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最令人欣慰的是,我的法治梦想并不孤独,因为有你们,我亲爱的律师同行,只有我们共同努力,团结一致,律师这个光荣的职业才会越来越有生机,中国的法治才会越来越有希望。我期待与你们共同见证中国法治春天的到来,让我们一起来,更精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