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演讲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的演讲题目是:做最好的自己。
著名心理学家戴尔·卡耐基说过:“如果你不能成为大道,那就当一条小路;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那就当一颗星星,决定成败的不是尺寸的大小,而在于每天都要做一个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无论是谁,若把这句话当作自己的人生目标,定将会拥有美好的未来。
常言道:“人贵有自知之明”,就是说能清醒地认识自己、对待自己,这才是最聪明的,最难能可贵的。今天的我们是否对自己的兴趣、爱好、优势、短板有准确的定位?是否对自己未来发展有所规划?因为,认识你自己是做最好自己的前提和基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认识自己要学会倾听内心的呼声,学会从父母、老师、朋友的评价中看到自己,认清自己,改正自己。只有正确的认识自己,才能充分地相信自己,从而开始无所畏惧的开创人生,只有正确的认识自己,才能解开内心的限制,从而释放无穷的心灵潜能,只有正确认识自己,才能有效的转化自身的缺点,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做最好的自己要从认识你自己开始!
做最好的自己,重在一个“做”字。人们常说“做人”,说明人是在“做”中才成就为人的。人的才能、修养、名声都在做事之中树立起来的。不做事,何以立身?不做事,怎么能叫做人。每每我们只看到别人的优秀,却忽视了他们的付出,无论那些是看似遥不可及的成功人士,还是身边的榜样,我们都没有看到他们背后流下的汗水——在我们嬉闹的时候,他们在挤出时间学习;在我们放松休息的时候,他们在拼搏努力,差距往往是在看不到别人做什么时拉开的!只有在做中,才能找到最好的自己。
面对现实,要克服生活的焦虑和沮丧,学会做自己的主人。仔细搜寻身边,你会发现,有一些同学有着明确的奋斗方向,他们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从未感到迷茫,都以最好的状态踏实的过好每一天。而大量的现实也表明,往往是这类人最有可能取得非凡的成就。我们应把生活有序地规划,用最好的状态去迎接新的一天,在做之中才能成就自己的与众不同!
做最好的自己既要有奋斗精神更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成功者之所以受到尊重,是因为他们在挫折面前永不放弃。就像马拉松比赛中,总会有人夺得冠军,也会有人是最后一名。最后一名在中途时已经知道自己无法问鼎,但仍坚持一步步跑完全程。他们为自己而跑,并以此为荣。他们完成了内心的期望目标,虽然没有冠军的荣耀,但他们跑出了最好的自己、赢得了尊重,用行动诠释了自己的价值和意义!
同学们,做最好的自己,并不是你和别人之间的竞争,而是在与人性的弱点作斗争,克服了惰性你就成为一个勤奋的人,克服自私你就会成为一个善良的人,克服了心胸狭隘你就会成为一个大度高尚的人。让我们从认识自己开始,用勤于做事,乐于实践,敢于挑战的心态,成就一个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