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演讲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的力量。
同学们,十几年前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成为父母永远的牵挂,他们把最多的关爱毫无保留的给我们,日子久,我们都觉得这再正常不过,是理所当然的;十几年来,我们一天天在成长,也无时无刻不在享用着社会和他人提供的各种资源,日子一天天地流逝,我们都觉得这再平凡不过,是天经地义的!果真如此吗?你有没有感觉缺少一点什么?
没错,这缺少的,正是感恩。
“感恩”这个词,相信同学们并不陌生,古人云:“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而在我看来,感恩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行为,甚至是一种责任。
现在我们站在这里,环顾四周,能够看到宽广的操场、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和宿舍这些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设施,你可曾想过,它们的背后凝结多少人的心血?从设计师的构思到建设者的汗水,再到学校老师的维护,无一不是建立在他人辛勤劳动的基础上。我们是否应该少一分习以为常,多一分感动和感激呢?如果你想过,那么这时,感恩是一种崇高的情感,她使你心境提高。
每天,老师们准备精彩的内容讲授给我们,在课堂上,你有没有全神贯注的听讲?下课时,你有没有发自内心的说声“谢谢老师”?课余时间里,你有没有按照老师的要求认真复习、及时巩固?在家里,你有没有给劳累的父母端一杯水、说一些贴心的话?如果有,那么这时,感恩是一种行为,她使你素质提升。
这样说来,需要感激的人和物确实很多,很容易让我们习之为常,最终置之不理,慢慢淡化感恩的情感,减少感恩的行为。此时,你有没有在对比中轻意地忽略掉许多次感恩的必要性,有没有歉其麻烦随意的采取敷衍的态度呢?如果没有,那么你已经把感恩上升为一种责任,她使你人格高尚。
以上所述,三种感恩的方式,三种感恩的层次,她让我们具有三种不同的力量,能够改变自己、改变他人,改变环境和社会。
因为有感恩的情感,就可以使自己以积极的态度生活,不去怨天尤人。因为有感恩的行为,就可以与别人增进理解和谅解,减少推诿指责,因为有感恩的责任,就可以使感恩有效的传递,使每个人时时感恩、处处感恩,从而使生活的环境和社会更加和谐!
同学们,让我们常怀感恩,学会感恩,用感恩的力量共同营造一个充满爱心的世界!
我的演讲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