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演讲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x级x班,我演讲的题目是“理性坦然,勇往直前”。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智慧者对事物理解透彻,不会为假象所惑;仁爱者为人坦荡,问心无愧,从而内心安宁;勇敢者果敢坚定,拥有百折不回的精神,坚守自己的信念。
智者如山,根植于大地,傲立于苍穹,面对现实中的诱惑与假象,始终保持坚定理智的姿态。有时,年轻的我们容易迷惑和懈怠,做一个智者吧!明于事理,洞达因果,在汪洋狂涛中始终把握理智的航向,不在迷惑和踯躇不前!
智慧让理性胜过私欲,修炼出一颗仁心。仁者不忧,拥有仁爱之心的人有着强大的内在精神力量,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外界的困境只是他们磨练心境的考验。做一个仁者,让喧嚣的心褪去对物质或精神损失的担忧,去关爱他人,收获内心的愉悦和坦然!
朱熹说:“明足以烛理,故不惑;理足以胜私,故不忧;气足以配道义,故不惧。”勇以智和仁为基础,真正的勇者正视一切,面对失败与未知的将来,从不踌躇不决,畏缩不前!勇并不是毫无目的地逞一时之意气,而是处惊不变,泰山崩于前而不顺,也是头悬梁锥刺骨的信念支撑和一次次挫败再一次次振作的勇者之气!
智、仁、勇是儒家人格的境界,也应当成为你我的信仰和追求目标。智慧造就了王安石“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睿智洞达;仁爱成就出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坦荡胸襟,勇气描绘了李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波澜壮阔!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去追求这三种境界吧,在坎坷曲折的人生道路上像山一样坚忍不拔,像水一样勇往直前!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