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数的英烈为了新的诞生而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为新书写了新的历史。书写这些历史的人我们不会也不能忘记,据不完全统计,约有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
我国历届人都十分重视烈士纪念活动,而这次设立烈士纪念日,是以一个国家的名义、以制度的形式向烈士致敬。纪念就要有仪式,也要有载体,这种仪式和载体承载着和人民对烈士的不尽的缅怀。在纪念日到来之际,中央多部门联合下发通知,一要举行公祭烈士活动;二要向烈士墓敬献鲜花;三要开展上纪念烈士活动;四要关怀慰问烈士遗属。既要准备,又要杜绝铺张浪费。充分表明了中央对烈士纪念日的高度重视。
纪念应该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心情。他既表达思念,也表达了尊敬;他注重的是心意,不是形式的高大上;他应该是一次圣洁的悼念,一次记忆的唤醒,更是一次国民意志的激励;它不能仅居于形式,更重要的是对我们后人的教育意义。
节俭纪念活动,是对烈士的别样尊敬,他既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的严格遵守,也是对无数烈士为我们创造的资源的无限珍惜。中华民族的崛起、伟大复兴梦的实现才是我们告慰先烈的、最有意义的方式;我们的成长并不遗余力的为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才是对烈士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