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声音,是一卷绮丽的画轴。或清新如幽兰,或浓郁如油画,或明媚如阳光。
——题记
声音一:溪声潺潺,小提琴般明快
在宁静的山谷里漫步,入目全是一片苍翠疏密的叶子,清风一拦,飘忽得眼前所有的绿都在轻轻晃动。在这极富韵律感的绿色的雀跃中,我毫无目的地闲散地走着。分花拂柳的心情也没有,只静静地在一片耀目的绿色中开出一条小路。
忽地,淙淙的流水声悄然传来,混合着眼前深深浅浅的极富生命力的绿,组成一曲绝妙的乐章。我循着溪声,来到这清澈的小溪边。
溪水一汪如明镜,晶莹清澈无杂质。仿佛是一块浑然天成的璞玉般,溪水静静地流淌着,流着流着,仿佛流进了我的心里,冲刷走了心里所有的忧愁烦闷。
倒映在泛着细小涟漪的溪水上的,是我眉头紧蹙的脸。因为考试没考好而心情不佳的我,在这个中秋三天小假期里心情堵塞郁闷,无奈之下才到森林里踏青游玩,想像柳宗元一样寄情于山水中排遣心中的愁烦苦闷。然而却如一块大石压在心头般沉甸甸地,令人喘不过气来。
我郁闷至极地蹲在溪水边,伸出双手掬起一捧清澈甘甜的溪流,触手时只感觉一片温润。我微微一怔,好奇地把双手托得高高的,在高处把水流倒进溪中。溅起一串玉珠般的水纹,伴随着清脆无比的“滴滴答答”的声音。小提琴般音质清丽,让人顿觉悠扬。烦闷心事一扫而光。
我弯了弯唇角,忽然感觉舒服了许多。
声音二:风声沙沙,低音贝司般浑厚
林子里静静地刮着风,我百无聊赖地沿着小溪散步。初秋的天气有些凉意,微风轻轻摇曳着树梢,带起一阵簌簌的轻响。沙沙地,却奇异地好听。仿佛带了丝迷人的醉意。
微风轻轻地吹拂着,撩动树上的绿叶,相互间碰撞摩擦所产生沙沙的声响,有些沙哑,有些浑厚。宛如管弦乐队里的低音贝司所发出的声音,厚重却不失好听。许多奇异的声线交织在一起,融汇成了现在我所听见的似乎还散发着浓郁气息的沙沙声。
林子里出奇地安静,因而这不知疲倦的乐音便成了唯一的亮点。仿佛模糊了时间般,我就一直倚在树干边,聆听着平日里淹没在喧嚣浮华的都市里的最自然的声音。几天前的考试似乎已经被我抛却在脑后——至少,此刻的我,是宁静而放松的;至少,我现在并没有在为那一摞尚未完成的假期作业而焦头烂额,烦恼重重。
声音三:鸟鸣啾啾,长笛般清丽
走出树林时,已经是晌午。我长长地吁了口气,准备拔腿回家好好犒劳一下一上午什么都没吃的自己。
此刻的环境不同于林子里万籁俱寂的安静,隐约可以听到远处马路上汽车鸣笛声、小贩叫卖声,以及都市里特有的喧闹声。
啾。啾啾。
蓦地,极其轻微的鸟鸣声并不强烈却清晰地传入了我的耳朵,柔柔的声响却很清脆,仿佛初升的朝阳那般蕴满活力。我愣了愣,发现声音的来源是树桠上的鸟窝。刚刚出生不久的雏鸟正唧唧喳喳地探出身子张望着外面的世界。而那微弱的鸟鸣声在这个僻静的地方显得格外清楚,一下一下,清丽的音质仿若长笛一般和谐清脆。那里面,包含着生命的欣喜、渴望、希冀、憧憬……是最朴拙无华的声音。
原本急于回家的我仿佛突然间明白了什么——考试成绩不好有什么关系?还有下一次。作业太多有什么关系?我还有大把的时间。最重要的是,我还可以拼搏努力,为自己的前途奋斗,这比什么都重要。
我微微笑着抬头——此时的阳光光华流转,柔和的光线并不刺眼,但是明媚的气息照的我心里暖暖的。
我往家中走去,耳畔似乎依然盘旋着那些明快、浑厚、清丽的声音,渐渐地,交汇成,大自然的声音。
自然的声音,并不复杂,只要用心去领略,就能感受到它最美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