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老师告诉我们,处处留心皆学问,让我们留心身边的每一件事,然后写下自己的感受。那时候不懂这句话的含义,只是把它当做一种写作的要求。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体会到这句话的重要意义。生活中学会留心,你会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
在家中,我们要学会留心。初三学生的压力大,家长们也心急,于是为自己的孩子买了一本又一本资料,所以我们就开始抱怨、反感,在抱怨中挤走娱乐的时间,在反感中压缩睡眠的时间。通常在深夜,家长们会叫我们去睡觉,烦躁的我们总是不耐烦地赶走他们,还在心里暗骂:真虚伪!买这么多资料,还好意思叫我们睡觉!这时,只要我们留心一下父母通红的眼珠和疲倦的声音,就会感受到父母也是矛盾的:他们既想要我们多做题,又想我们有个好休息。他们比我们更辛苦!学会留心,就会体会到家长们的良苦用心。
在学校,我们要学会留心。学习的内容越来越复杂,上课听得稀里糊涂,作业错了一大片。课堂上,老师的批评更加频繁,更加严厉。每逢这时候,肚子里装的满是委屈。其实,你留心观察一下老师那恨铁不成钢的眼神,你就会发现,老师也是不容易的。为了我们取得一个好成绩,他们牺牲了宝贵的休息时间,为了我们刻印资料,不知疲倦地讲解。每当我们取得些许进步时,他们的脸上就会露出欣慰的笑容。学会留心,才会发现老师的无私精神!
在社会,我们更需要留心。学会留心,你会注意到公共汽车上让座的人越来越多,自己身边站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时,你就再也不会无动于衷;学会留心,你会发现趴在桥头向路人乞讨的老人眼神中充满期待,充满了无奈,甚至是绝望,你就再也不会嗤之以鼻;学会留心,你会发现我国还有很多贫困地区的儿童衣食不足,上学更成为一种困难,你就再也不会抱怨自己的家庭出身不好,自己的父母不是高官、大款……
请学会留心吧!在家中、在学校、在社会,我们都要学会留心。学会留心,我们才能体会到家长、老师的良苦用心;学会留心,我们才能发现生活的甜蜜、幸福;学会留心,我们才能意识到现在的社会还需要我们的奋斗和努力才能建设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