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语文课前演讲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同学们,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文学课外书,我的良师益友》。
我想,我们大家都读过课外书,体会过课外书的魅力吧!是的,除了课本以外,我们还应该多读课外的好书。课本教给我们知识,而课外书则可以在我们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展现给我们多姿多彩的世界,从而教给我们做人的知识,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我,读过一些课外书。课外书就像朋友一样教会我课本上没有的东西。我从《鲁宾逊漂流记》中学到了在面对困难处境时要坚强勇敢;在《爱的教育》中学到了仁慈和爱;在《海底两万里》中,我游览了神秘的海洋,并学会了像摩尼船长那样爱恨分明;在《激流三部曲》中,我学到了改革旧思想,懂得不做守旧的人;在《飘》中,我了解了美国的南北战争的历史,学到了郝思嘉自信、不屈不挠的精神。读了《根鸟》,我懂得了要做一个意志坚定的人;读了《老人与海》我懂得了“人可以被打倒,但不可以被打败”的硬汉精神;读了《红楼梦》,我看到了两个追求真正爱情而敢于打破封建制度的年轻人————林黛玉和贾宝玉最终被无情拆散的悲剧,从而懂得了封建社会的罪恶;读了《青铜葵花》,我体会到了青铜和葵花之间不是兄妹胜似兄妹的真情,懂得了人性的美好,读了《山羊不吃天堂草》,我懂得一个人不干自己不该干的事情,就像山羊不吃天堂草一样,宁愿活活饿死,也要正直而清白......我还读过《平凡的世界》《雷雨》《哈姆莱特》等等文学书籍,它们都给了我丰富的精神营养。
也许有同学以为课外书不重要,跟学习一点关系都没有。是的,这些书看似跟我们现在的学习是没有多大的关系,可是当我们完成学业,进入社会时,没有阅读课外书习惯的人,也许会觉得精神空虚,工作之余,除了上网、看电
视外,会无所事事,而有阅读习惯的人,会在阅读中得到快乐和充实,正如我们语文课本第一课《为你打开一扇门》中所说的:“亲近文学,阅读优秀的文学作品,是一个文明人增长知识,提高修养,丰富感情的极为重要的途径。”
同学们,让我们做一个文明人吧!从现在开始,多读文学课外书吧!它可以陶冶我们的情操,开拓我们的视野,是我们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