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里举办书画作品大赛老钱的一幅书法作品被评为了一等奖,这下,引起轩然大波了,老钱的书法水平,那可是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怎么会得一等奖?言下之意,老钱的这幅获奖作品,并不是他写的,说不定是请哪个名家写的呢。
消息传到评委们的耳朵里,他们把老钱喊过去,委婉地转述了“流言蜚语”。老钱听后,委屈地说:“评委老师们,这幅作品真是我自己写的,不过,那是我在梦游时写的,现在我醒着,根本就没有这么高的水平。”
评委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没人相信。老钱急了,发誓说:“如果骗你们,我就不得好死。当时,我正在做梦,梦到西门庆和潘金莲坐到一块石头上谈情说爱,我一时气愤,下床来到写字台前,挥笔而就,才有了这幅书法作品:一石二鸟。”西门庆和潘金莲这一对狗男女,不就是“鸟人”吗?评委们“哈哈”大笑,其中一个说:“要不这样,你吃下几粒安眠药,说不定真的会梦游呢,到时候就一清二白了。”老钱为了替自己洗清冤屈,咬了咬牙答应了,于是,大家准备好笔墨纸砚,并摆了一张小床。
老钱吃了安眠药,果真睡着了,而且真的梦游了,只见他下床后来到桌子前,拿起毛笔,“刷刷”几笔,一幅书法作品一气呵成。大家凑近一看,还是那四个大字:一石二鸟,评委们把这幅作品和老钱原先的那幅仔细比较了一下,全心服口服了。
可新的疑问来了:原来那幅作品,是老钱梦到西门庆和潘金莲坐到一块石头上,这才有了“一石二鸟”,那么老钱这次书写一石二鸟,又是梦见了什么呢?大家赶紧把老钱喊醒,问他作品的由来,老钱迷迷糊糊地醒来,看着屋里的人开始数数,这一数不打紧,除了老钱,屋里正好有十二个人,这不正是一石(十)二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