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安全在我心中》。
曾经有人问,世界上最美丽的花朵是什么?有人说是玫瑰,有人说是牡丹,有人说是杜鹃,有人说是水仙。但我说,最美丽的花朵是我们那怒放的生命之花。和生命相比,所有的鲜花都显得那么苍白,是生命创造了无数的奇迹,是生命丰富了人间,是生命生动了世界。 在人的一生中,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珍惜自己生命,爱护自己的生命,是我们对社会、对家庭、对亲人朋友永恒的承诺。而在现实生活中,生命又是那么的脆弱。在我们身边,在我们周围,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发生,有的交通事故没有危机到人的生命危险,而有的交通事故——汽车相撞、货车接“尾”、转眼间,导致一条条鲜活的生命,鲜血淋淋、体无完肤,场面惨不忍睹;导致一个个幸福的家庭顷刻间支离破碎。
11月14日6时许,山西长治黎城县白龙汽车运输公司驾驶人李孝波,驾驶大货车,因疲劳驾驶导致车辆失控,冲入正在公路上出早操的沁源二中学生队伍中,造成21人死亡,其中学生20人、教师1人,18人受伤。
11月16日9时许,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小博士”幼儿园校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致21人遇难,据悉发生事故的校车本该核载9人却挤进了64人。
一起起恶性事故,一个个鲜活的年轻生命就这样过早的陨落了。
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多的事故呢?尽管交通安全日日讲、月月讲、年年讲,可就是阻止了不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呢?我认为,是安全责任。有的人不是不知道安全的重要性,但是他时常存有侥幸心理,违章行使;有的人甚至是酒后驾车,拿自己的生命、拿旅客的生命当儿戏,等等违章驾驶,导致交通事故层出不穷,给家庭和谐、国家和谐、社会和谐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有谁不想一生平安?!有谁不想“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又有谁不想一家团圆?然而,没有安全的意识与行为,生命就显得极为脆弱,在我们的身边一幕幕的悲剧还在上演。
安全不是与生俱有的,更不能祈祷幸运女神的光顾。安全在于每一个人对它的认识,是把安全放在心中,还是放在口边。出行路上,面对红灯,您是否想到:“红灯短暂、生命长久”而停下匆匆的脚步。 安全与事故,一个是天使,一个是魔鬼。假如我们忽略了天使的光明,魔鬼的黑暗随时就会将我们吞噬。血的事实,血的教训,让我们再一次静静的思考安全这个沉重的话题吧!
几年前,一首《祝你平安》,响遍了街头巷尾。人们喜欢这首歌,是因为它唤起了我们心中的共鸣。平安,才是人生中最大的幸福。
同学们,安全就在我们心中,安全就在我们脚下!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