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是来自××市第幼儿园的,此时此刻站在这里,我的心情十分的激动,感谢市教育局为我们提供这次学习交流的平台。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好习惯和孩子一路同行
习惯养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良好的习惯是健康人格之基。我们说教育的核心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还要培养人的健康人格,而良好的习惯正是健康人格的牢固基础,在学前教育阶段更应该注重孩子的素质教育,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帮孩子迈好走向成功大门的第一步。
我平时喜欢阅读,有一段文字我至今记忆犹新,难以忘怀。年月,七十多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在巴黎集会,有人问一位获奖者:“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学到了您认为最主要的东西?”出乎意料,这位白发苍苍的学者回答:“在幼儿园。”“在幼儿园学到些什么?”学者答:“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错了事要表示道歉;要仔细观察周围的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东西就是这些。”这位学者的话代表了到会的科学家的普遍看法,同时也说明一个道理:养成良好的习惯让人终生受益。
中国古来就有“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之说,其含义之一就是儿时的习惯如何,可以造就一个人的未来。三到六、七岁的孩子正处在人生的起步阶段,随着他们认识和探索周围世界的范围逐渐扩大,他们对周围的一切事物充满了好奇心,求知长技能的愿望异常强烈。这个时候,正是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期。
治天下之制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社会的日益繁荣,对未来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教育的执行者-教师肩负着国家的重任,肩负着社会赋予我们的厚望,新时期的教育需要我们不断的更新思想,转变观念,注重素质教育,跟上时代快速发展的节拍。在这种教育形式下,作为一名幼儿教育工作者,我认为要把幼儿健康发展的事业做好,为未来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而要迈出的关键性的第一步,就是从自己的本质工作入手,立足于孩子的素质教育,对幼儿进行良好习惯的培养:
一、变“要我做”为“我要做”
良好的习惯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这其中需要幼儿的积极参与和不懈的坚持。如果我们只是简单的要求孩子按照成人的要求去做,那么孩子就会感到麻烦、枯燥、甚至痛苦。这怎么办?这就需要我们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采取孩子乐于接受的方式,激发孩子的兴趣,调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孩子“要我做”为“我要做”。
去年暑假,因为工作的需要,我接了新的大班。班上有个叫男孩子,据他原来的老师讲,这个孩子是有名的“淘气大王。”好多的孩子给他告状,打哭小朋友的是他,撒尿的时候尿小朋友一身的是他,把小朋友带来的玩具弄坏的也是他。面对这样的一个问题孩子,我没有急于对他采取什么教育措施,而是走到他的身边,和他一起玩游戏,一起洗手,一起聊天,慢慢的观察他,慢慢的了解他。终于有一天,我发现这个孩子并不是一无是处,他是一个爱劳动孩子。于是,我就在全班小朋友面前表扬了他。听着我的表扬,小脸上写满的是惊异,是怀疑,还有那眼睛里晶亮的东西。小升入大班一个月来第一次主动把双手放在腿上,挺起了小脊梁专注的听我说话了。我又称这机会表扬了他的出色表现。自由活动的时候,趴到我的耳边悄悄的告诉我:“我要做个好孩子。”慢慢的王洋变了,昔日的“淘气大王”变得懂得关心小朋友,懂得爱护班上的图书,懂得认真倾听别人的讲话了。最难以忘怀的是孩子们的毕业典礼,表演了自己的节目,就向我跑过来,一下抱着我,哭着和我说,“老师,我不毕业了,我不离开你”,听着孩子动情的话语,回想起一年来和孩子相处的点点滴滴,我和妈妈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泪水立刻涌满了我的眼睛,这是喜悦的泪水,是激动的泪水,是幸福的泪水,这泪水流到心里,不是咸的,不是苦涩的,而是甜甜的,像蜜一样的甜。
二,注重“身教重于言教”
幼儿年龄小,善于模仿,周围人的言语行为时刻影响着孩子的言语和行为。我们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力争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学习典范。为了培养孩子倾听的好习惯,我从不随意打断孩子的任何一句话;为了培养孩子整洁的好习惯,我们教师的用品时刻注意保持干净整齐;为了让孩子培养孩子勇敢的好品格,多少次壮着胆子,代领孩子去捉自己原本很怕的昆虫;为了培养孩子活泼的性格,我就像一个孩子一样和他们一起蹦、一起跳、一起拍皮球、一起翻跟头......
我们就这样严格要求着自己,坚持着,丝毫不敢懈怠。每年每月,每日每天,每时每刻。我坚信,在我们的努力下,孩子一定会在一个良好的环境的里,成长为一个有着良好习惯的优秀人才。
三,家园携手,更利于习惯的养成
幼儿的生活环境,不仅仅是幼儿园,还包括家庭和社会。好多习惯的养成,需要家长在家指导幼儿进行巩固练习,家庭在幼儿习惯的养成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班上的孩子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他们的生活条件优越,智力和身体的发展很好,但是家长在一些习惯的培养上存在着教育的误区。
班上孩子们的家庭条件很好,孩子们有着丰厚的物质生活之外,家长对孩子的智力发展情况也非常关心。但是,因为家长对教育知识的缺乏,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些或多或少的问题。一天早晨,妈妈告诉我说“昨天孩子回到家,我让他把在幼儿园学的儿歌给我说说,他不怎么会啊,后来我就教他,教了一个小时,也没有说熟练。”听着她的话,我连忙暗示她不要再当着孩子的面说下去,然后和她约定晚上孩子离园的时候,我和她要交换关于教育孩子的问题。
到了离园的时间,妈妈如约来了。我先听取了她对孩子所持的教育观点,接着,我给她讲教育是长跑而不是短跑,培养孩子一个好的习惯远比学会一首儿歌、认识几个字要重要的多,给她讲怎样赏识孩子,怎样培养孩子的好习惯。我们的交谈既兴奋又热烈,时间也在融洽的气氛中不知不觉的滑过去,等我们突然想起时间的时候,才发现偌大的幼儿园只有我们一个班的灯还亮着,空荡荡的院子里,只有我一个人的摩托车孤零零的站那里。也就从那时候开始,从我和妈妈的不断的长谈中,孩子开始发生了变化,曾经满腹心事的他,重又恢复了他孩子的天性,活泼、好奇、遇事喜欢刨根问底,在他那里总有问不完的“为什么”“什么样”“怎么那样”。孩子进步了,说实话,最欣喜的是家长。我忘不了妈妈是用怎样感激的口气来告诉我孩子的巨大变化,是用怎样的眼神表达着对我们工作的赞许。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分付出,就有一分回报,我们班的孩子个个在自己的水平上有了很大的提高,讲卫生、懂礼貌、善良友爱、执著进取、开朗坦率、勇敢乐观是孩子的优秀表现,更是我们不尽的追求。一声声稚气有礼貌的问候、一句句谦让的话语、一双双摆放整齐的鞋子、一件件叠放整齐的衣服,展示的是我们健康向上的班风班貌,是孩子、家长、教师三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我们幼教事业的道路还有很长很长,哪些良好行为习惯孩子已经养成;哪些良好行为习惯有待加以巩固、矫正或强化。只要我们立足实践,不断分析,不断总结,反复教育,就能不断促进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达到教育的最终目的。
我们任重道远,为了孩子的全面发展,我们责无旁贷!
我坚信,良好的行为习惯一定会帮孩子走好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并和孩子将来走向成功,走向未来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