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xx中学的,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多年悠久的历史,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是礼仪之邦。中华民族的文明美德口口相传。古有“不学礼,无以立”;“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君子义以为质,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文明礼仪同样是现代社会交往的准则与道德规范,是一个人道德修养与内在素质的体现。知礼仪,识大体,倡导精神文明,不仅可以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且是创建和谐社会的有力保障。
然而,生活中的不文明现象不得不让我们深思。我们期待生活在一个洁净美丽的城市或乡村,清洁工人每天都会按时清扫垃圾,街道两旁也设有垃圾筒。可是有的人宁愿把垃圾随意丢弃,也不舍得把它投进垃圾筒,让它散发阵阵“香”味;我们期待生活在一个秩序井然的城市或乡村,可是我们看见,有些行人不乐意走斑马线,置自己的生命危险于不顾,肆意地横穿马路;我们期待生活在一个整洁优雅的环境里,可是我们看见,有些街道是“血迹斑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