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孩子们重读海伦凯勒的《再塑生命》,我情不自禁地在书上注上了这样几行字:这是唱给教师的赞歌,它告诉我们知识让人精神自豪,教育唤醒沉睡的灵魂。
就在那一刹那,我心里涌起一种无以名状的自豪感:我正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正在从事着让孩子们精神愉悦和灵魂苏醒的工作,我以我的职业而满足和骄傲!
记得那是一个酷热难当的暑天,校长把一位胖乎乎的女学生送到我的班上,把我叫到门外悄悄地说:这位孩子的父母要求她到我们学校来就读,一定要找个有耐性的老师,我就推荐了你。我很激动,谢谢了校长。然后把孩子安排到班上就坐,在办公室与她的父母攀谈了起来。
孩子的父母介绍说:她叫汤亿,脑子特别聪明,就是个性有些古怪,由于怨恨老师,拒绝上学,作为父母的觉得一个孩子不上学干什么呢?想东想西也没办法,听孩子的姨夫说我们学校不错,就把她送到这儿来了。老师,我们就把孩子托付给您了,我们渴望您能救救孩子,让她重新燃起对未来的希望,能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先谢谢了。孩子的父母热泪盈眶,握着我的手说。
顿时我倍感幸福,能得到校长,特别是家长和学生的信任是我莫大的荣幸,也是我作为教师的快乐所在。
接下来我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这孩子不仅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而且闲话特别多,最棘手的是,你跟她交流她死活都不开口!
对于这种状况,我并没有急躁,因为我知道强弩易折,满弦易断的道理,而是告诉她自己作为学生应当怎么想怎么办,上课应当怎么做,如果认为老师做得不对她又应该怎么办。我讲完,就让她去上课。
我注意观察她的言行,既掌握她的动向,又分析她的心理,在合宜的时机找她谈心,而不仅仅是在她犯了错误的时候,虽然她尚未开口,但是我一如既往地关心她,呵护她,如果犯了错误便委婉指出,正面引导,发现她的点滴进步就毫不吝惜赞美之词,极力表扬她。
那是一个很明媚的傍晚,晚自习前,我又一次把她叫到办公室,照例很客气很亲切地请她坐在椅子上,问她最近觉得如何,心情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她说:老师,我不是不想搭理你,而是我觉得这些对我根本就没有用。
虽然她如此消极,但是我还是惊喜若狂,都半个学期了,前后与她谈话不下20次,她终于愿意开口了,说明她已经决定向老师敞开自己的心扉,愿意配合老师积极上进,克服不足了,对于我来说,这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的回报,对于她这个特殊的学生来说,这是走向成功的开始!
后来从她父母那儿得知,她生性古怪,如果她不接受这个老师,永远都不会对你开口,假如你要来硬的,她便很极端;如果她愿意跟你交流便是认同了你,不会说半句假话。她的父母对我赞赏有加,一是说我韧性极高,二是夸我有办法,再次说把孩子交给我就放心了。
我心里美滋滋的!
但事情远远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容易,虽然她愿意跟我交流,甚至主动接近我,有时还跟我撒娇,可是她的缺点实在太多了:上课很不专注,仍然会说闲话,常常不完成作业,有时还会跟同学争执。我在暗里看到这些,心里很难过,显然,并不是她不想学好,而是没办法学好,一是习惯使然,二是逆反心理重。我想,她心里一定有事。
临近学期结束的时候,某一天,我和她坐在校园的大榕树下随意地攀谈起来,我说:汤亿,你很不错的哟,这次英语题这么难你都能得100多分,你是怎么学的呀?她说:我一直喜欢英语,这个英语老师教得又这么好,我也很喜欢他,不过100多分不算好,我还可以得到更多!
接下来,她跟我说了藏在心里的话,她说她很小的时候被人弄去卖了的,所以心里总是很憋闷,但这种事又不好对谁说,因而总想找个方式发泄,很多时候没办法集中注意力。
我强压着心里的难过,同她交谈,问了一些她愿意说的细节,她说她的爸爸妈妈对她太好了,从来不会违背她的意愿把她的事情跟任何人讲。我便说:所以,你一定要好好表现啊,不然你的爸爸妈妈心里会难受的。她说:是的,可是有时候真的无法克制。我就说,别急,我们慢慢来,一起努力,好吗?她很激动,但还是表现得很冷静,对我说:老师,我可以叫你爸爸吗?听到这话我很震惊,但仍然很平静地跟她说:你不是有爸爸吗?我也只是你的老师啊?她说:你就和我爸爸一样,关心我,理解我,帮助我,这样吧,我有爸爸,我叫你二爸?我看见她渴求的眼神,不忍心拒绝她,便说:好吧。她一把抱住我,撒娇道:二爸,我一定好好学习,不给你添麻烦了。我眼泪不自觉地流了出来,拍着她的肩膀说:乖!
这是我这辈子都不能忘怀的事情,每当想起它,心里就会自然而然地溢满幸福和快乐!真的,我感觉到我们的岗位看起来似乎不起眼,可每天却干着举足轻重的大事。它不仅关系着孩子的今天,也关系着家庭的明天,国家的未来。
啊,可爱的学生,诱人的讲台,深邃的教育,不凡的岗位,在一次次荣誉与付出之间,我深切地体味到了人生的魅力,追求的快乐和探索、创造的成就感。
感谢教育,感谢教师这个职业,让我在满足虚荣的同时体会了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幸福!
感谢教育,感谢教师这个职业,让我在与一拨拨学生相处的过程中获得了无穷无尽的快乐,保持了永不泯灭的童心!
位卑未敢忘国忧,我知道我仅仅是个极其普通的人民教师,可是我也知道我所面对的是孩子的人生,是家庭的幸福,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以我们不得不用爱去肩负责任,用业务技能和热情去推动梦想,最后我们也就不得不快乐和幸福了!
伟大的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它并不遥远,我们教师是梦的传播者和延续者。作为中华大家庭的一员,我们勿须撼天动地,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每天的本职工作,用爱,用责任!
愿我们每个教师用实际行动去付诸实现我们的中国梦:热爱学生,做张丽莉,不做范跑跑;爱岗敬业,严守八条禁令,维护教育这块净土;珍惜拥有,不仅仅把教师作为谋生的手段,要融入精神追求,去获得快乐、幸福和成就,成为生活、生命的一部分!
爱驻心中,梦圆肩头。为了圆更多孩子的梦,为了圆十三亿中国人的梦,我愿继续我的教师梦,即使一世清贫,即使白发潇潇,即使形销骨立,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