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能代表新教师在这里发言是我无上的荣耀。告别19年学校教育的生涯,走进以工作为性质的另一所学校,是我人生的重大转折点。从学生到教师的转变,是一种身份的转变,更是一种心态的转变。
在19年的求学生涯里,我跟各位同学一样,接触最多的除了身边的同学,便是站在我们身后的老师。我时常思考,教师究竟是什么?常常听人们把教师比喻成园丁、蜡烛、人类灵魂的指导师,但如此多的比喻也无法道尽教师这个职业本身所具有的真谛。
无论是中国的陶行知、蔡元培,还是西方的苏霍姆林斯基、雷夫等人,都可称作为人类优秀的教师。在这些优秀的教师身上,我们找寻着教师所具有的独特性,他们有着渊博的学识、探索未知的精神、教育实践的勇气以及对教育的热诚。但最根本的是他们都在努力实现教育的本真。正如我们大兴七小所追求的生活精神·艺术气质的教育理念。在这里,教育不浮躁、不奢华、不崇洋媚外、不趋炎附势、不勾心斗角、不造作、不欺骗。在这里,教育是真实、是责任、是友善、是自由、是自主、是创造。在这里,教育不以分数论英雄,不以泯灭儿童的好奇心为代价。在这里,教育是等待花开,是养成良好品德,是形成心灵交流。
作为人生的第一份职业,我很荣幸能进入到这样一所追求教育本真的学校。也愿意在这里同各位老师一起成为追求教育本真的人,积极为学生营造促进其成为生活创造者的教育环境。
最后,我谨代表全体新教师祝各位老师在新学期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各位同学在学校生活里收获内心最真实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