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我爱读经典演讲比赛今天隆重开幕了,我代表全体老师对这次比赛的顺利举行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同学们,一个民族的持续发展,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这个民族应具有属于自己的传统和文化,并且这种传统、文化、文明需要一代代的继承和发扬、《弟子规》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一件璀璨夺目的瑰宝。我校开展的经典诵读活动,就是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提高国民素质,推动民族振兴。这是教育的需要,也是历史的需要,更是国家民族的需要。
古人云:“最是书香能致远,腹中有诗气自华。”《弟子规》原名《训蒙文》,是根据中国古圣先贤的导演编写而成,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启蒙经典。通过学习《弟子规》,可以使学生知道“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做人的基本道德,进而让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和途径。我校开展的《弟子规》学习活动,对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养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形成健康的价值观念,教会学生做人、做事、求知、创新意义深远。《弟子规》的学习将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开启了一扇心灵之窗。
桃李花满枝,书香满校园。在我们少林学校,国学经典的诵读学习正蔚然兴起,朗朗书声,字字珠玑,回响在我们耳边,这是民族精神的洗礼,更是民族智慧的熏陶。我相信,国学经典的学习和今天演讲比赛的举行,将为广大师生注入积极的人生理念和道德精神。“诗文明智”,我希望,全校师生在完善自身道德修养、提高文化品位的同时,能自觉地承担传承中华文明、弘扬民族精神,振兴国家的历史重任。
老师们、同学们,播种一个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吟诵国学经典,传承祖国文化,感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内涵,充分领略中华文明魅力,为共同营造书香校园,培养儒雅少年,打造教育强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而努力 。
最后,我预祝今天的演讲比赛赛出水平、赛出精彩、赛出精神、赛出豪情,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