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演讲比赛稿子
尊敬的各位评委,同仁们:
大家好!
很荣幸参加本次演讲比赛,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明厚德治学,建大美广丰”。
首先,我想从本次演讲的主题要求中“初心为楫,未来可期”中的“楫”字说起。“楫”,在现代汉语词典中解释为划船用的“桨”。桨是保持船不断前行不可或缺的东西,而我们的初心恰恰是最初的想法,也是我们人生不断前行的不可或缺的。因此,要想我们广丰的教育这艘大船始终保持前行,那我们教育者的初心,就是必不可少的“桨”。那作为广丰教育龙头的贞白中学就理应承担起振兴广丰教育事业的重任,而作为贞白中学的教师,就更要以此为己任来要求自己。
贞白中学的未来,在于有道后生的培养。那作为贞白中学的一线教师,又该怀有怎样的初心呢?我不由想起了我们的教风——“厚德治学,传道垂范”。这不就是对我们初心最好的回答吗?
何为“厚德治学,传道垂范”?顾名思义,就是要求我们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始终把教师的道德建设摆在首位,在此基础上,不断专于自己专业技能的提升,从而为学生做最好的榜样。
那我们又该怎么做才能做到“厚德治学,传道垂范”呢?
在我看来,首先我们要有爱心。冰心曾说,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便有了教育的先机。所以,作为一名贞白中学的一线教师,若果缺乏爱心,也就失去了爱的先机,也就远离了贞白的“有道教育”理念。所以,要想培养出精神丰润的有道后生,我们就要用真诚的心关心每一位孩子生活,用尊重的心呵护每一位孩子的学习,用欣赏的心看待每一位孩子的成长。
古人曾说,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林;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说的就是我们要把教育孩子当作一辈子的事业来做。在高速发展的今天,就不得不要求我们勤于“治学”,不断改革自身的教育理念,不断学习科学的教学方法,从而不断谱写光辉的教育篇章。
法国作家卢梭曾说:没有榜样,你永远不能成功教给学生以任何东西。同样,罗曼罗兰也曾说,要播种阳光到别人心中,你就得自己心中先有阳光。我们要真正做到“传道垂范”,既要坚持“治学”,不断向榜样学习,更要努力让自己成为学生的榜样。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求学之道,为人之道传授给我们的学生。古话: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说就是这个道理呀!所以,作为贞白中学的教师,要勤于治学,努力让自己成为学生的榜样,从而真正在现实中践行“传道垂范”。
伟大的时代召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不忘初心,笃步前行,就是号召我们矢志不渝,锐意向前,用青春岁月打磨我们的教育事业,扎扎实实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不忘初心,就是告诫我们要坚定信念,用于开拓,在教育中将自己的人格魅力发挥出来,坚持做好学生的指明灯。
“起于辛劳,收归于平淡”,说的就是我们的教育事业。从来都不会惊天动地,只能润物于无声中。因而在日常的教育工作中,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忘教育的初心,坚持“厚德治学,传道垂范”,为培养精神丰润的有道后生,早日实现“学在广丰”的美好愿景,让广丰成为教育强区,为建设大美广丰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