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一个人,一个集体,乃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不能没有灵魂。孔子说:“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这句话道出了灵魂之于人的作用。李云龙的军队凭借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而不断壮大,中华民族凭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魂而生生不息。那么,教育的灵魂是什么?教育的大厦靠什么来支撑?有人会说,教育不就是教书育人吗,韩愈说过: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是的,这句话一直被人们奉为圭臬,作为教师,我也铭记在心,但随着时光变迁,在教育自己的孩子和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我渐渐悟出一个道理,教书育人只是教师的责任,仅仅做到这一点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学会爱。有位名人说,教育的艺术就是爱的艺术,教育的灵魂就是爱。作家魏巍在回忆自己的老师时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对于教师这种崇高的职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热爱儿童的心,假如没有这样的心,那么,热爱祖国热爱教育就成了空话,改进方法编制教案就成了形式。所以,今天我要跟大家交流的是用爱心铸就教育的灵魂。
我是一个很感性爱动情的人,我不想再这里空谈道理,只想跟大家说一说让我感动的人和事。孔子,被后世誉为大成至圣先师,读《论语》,我一次次的被他折服。他周游列国十四载,多少弟子抛家弃子追随着他,离家时青丝,回家时白发。我一直在想是什么样的人格魅力让学生对他如此崇敬,不离不弃,甚至终身追随。后来我明白了,除了他的渊博学识,更为重要的是“爱”,他对学生,不论贫富,不问贵贱,不管身份,一视同仁,有教无类。在他的眼中,学生既是弟子又是朋友和亲人,读《论语》,你会发现满纸中透着这位仁者的大爱,是爱字成就了先师的杏坛佳话。海伦凯勒,被人们称为十九世纪最了不起的人,一岁多时因为一场病而双目失明双耳失聪,不久又失去了语言能力,你能想象一个集盲聋哑于一身的残疾人,能掌握五种语言,毕业于哈佛大学,并成为作家和教育家吗?但这些早已成了人人皆知的事实。又是什么成就了海伦成长的神话?是爱,是安妮沙利文老师用爱创造了教育奇迹,她用爱为海伦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窗,把一个性格怪癖的残疾人变成了传播爱的天使。还记得汶川地震中谭千秋老师生命的最后姿势吗?他再次将老师大爱的形象定格在了人们的心中。
不用再举例了,每当想起这些过去的人和事,看到身边的那些披星戴月、诲人不倦的教育者,我的心里油然而生一种神圣感,我觉得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我虽然平凡渺小,甚至微不足道,但我从事的工作却是神圣伟大的因为这是传播爱的事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