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幸福是我们坚定不变的信念;幸福是我们对工作的无比热爱;幸福是我们对生活的无限向往。回顾这400多天的日子里,我有过成功的喜悦,也有过深深的思考,但更多的是收获。
记得刚来幼儿园工作时一位朋友曾经告诉我:“你会在孩子的吵闹中渡过每一天,最后你会在吵闹重复的某一天放弃这份工作。”我便带着这份困惑与迷惘开始了我的工作。汇佳教育目标是培养正常的孩子。汇佳相信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发展的个体,认为孩子应成为活动的主体,教师必须尊重儿童的合法权益与人格。我把这个理念应用在实际教学中,我要求自己做到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孩子,我把孩子们比作幼苗;比作新玉,我悉心的浇灌他、培育他;呵护他、雕琢他。
每天清晨我都带给每一个孩子全新的笑容,让他们开地渡过每一天。我把幼儿作为游戏活动的主体,在游戏的快乐中培养他们的乐观自信、积极向上。记得20xx年11月汇佳举办了“汇佳宝宝艺术节”活动,当时老师们都在考虑如何才能展现孩子淳朴天真的一面,正好赶上园里组织活动,参观“极地世界”。我们带领幼儿观看企鹅,并给幼儿讲述企鹅的故事以及极地的生活环境,
这次活动不仅使幼儿增长了知识而且为幼儿更好的参加汇佳宝宝艺术节舞蹈《小企鹅》的演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孩子们看完小企鹅回来后很喜欢学企鹅走路,我们便问孩子:“艺术节要到了,你们喜欢给爸爸妈妈表演什么节目呢?”很多孩子都说:“我们想演小企鹅给爸爸妈妈看。”我们尊重孩子,开始找音乐,编排动作,还加班制作服装。在编排动作的时候积极采用了幼儿的建议,有效地调动了幼儿的积极性。当掌声响起的那一刻,我听到了胜利的号角,我体验到了幸福,更重要的是在孩子那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美好的一页。记得很长时间过去以后,孩子还会开心的对我说:“老师,我喜欢企鹅”。
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一模一样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有他的个性。要重视个别教育,特别是幼儿的个别差异和因人施教。”20xx年8月,因工作需要我被调到汇佳幼儿园安贞园担任K2班的班长工作,这个班的孩子大都是3岁左右的孩子,通过几天的观察我发现大多数孩子活泼开朗,喜欢与人交谈,与小朋友一起游戏。其中有一个小女孩不爱说话,很少和各位一起玩。有一次我看到他抱着玩具坐在角落里自己玩,我便走过去蹲下来轻轻的问她:“妞妞,你在和熊熊玩吗?”他听完我的话马上抓紧了熊熊。我又靠近了她一点说:“妞妞,老师不带走你的好朋友维尼,只是想摸摸它也和它做好朋友。”听完我的话,孩子犹豫了一下,我再依次靠近她一点说:“你教教老师怎样和维尼做好朋友,我很喜欢你和维尼,我们一起玩好吗?”听完我的话,孩子忧郁片刻后轻轻的碰了碰我的手,从她那开心的笑容中我找到了我要的答案。
从那以后,她常常靠近我,摸摸我的辫子。我知道我和孩子间的距离慢慢拉进了。很快的我又发现这个孩子其实并不是内向的孩子,他在自己游戏时候的热情并不亚于其他孩子,我开始想办法,有一天区域活动的时候,我对所有小朋友说:“熊熊想请小朋友一起帮它搭一个漂亮的房子”,这时我注意到妞妞无助的眼神,我蹲下来拉住妞妞的手说:“我相信妞妞可以和小朋友一起做。”当妞妞看着自己和小朋友一起搭起的小房子时,再一次开心的笑了。经过几次努力后,妞妞已经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最重要的是顺利的渡过了“焦虑期”,和老
老师们成为了好朋友。在实践中我明白了爱是教育的基础,清楚的知道爱不是说出来,更不是喊出来的,爱是通过脚踏实地辛勤劳作去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