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演讲方案
如果岁月是一条河,那么童年就是河之源泉;如果人生是一本书,那么童年就是书之最漂亮的扉页。它有着梦一般的色彩、诗一般的意境,那些天真无邪的花朵正是这童话世界里的主角。我们——作为21世纪的幼儿教师,更应该让孩子们在学习中享受到快乐,在快乐成长中学到知识、学会做人。
如果孩子是一只快乐的小鸟,就应该拥有一方自由的天堂;孩子是一条自由的鱼,就应该拥有一片浩渺的水;如果孩子是一朵蓓蕾,就应该拥有缕缕春风的吹拂。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我们应该用怎样的理念、怎样的方法执教,才能给孩子们这一切呢?
在世界科学发展史上,有一个名字如同一颗明亮的星星,永远闪耀着耀眼的光芒,他就是发明大王——爱迪生,而他成功的秘诀就在于他有一个十分民主的母亲。她教育子女的观点是:让孩子自由、快乐的成长,决不用强制手段去限制孩子的天性,这给孩子提供了一个极为有利的生长空间。当爱迪生被误认为是“傻瓜”被迫退出学校大门的时候,是母亲敞开胸襟,亲自教他读书;当他迷上了化学,为搞实验想方设法找场地的时候,是母亲腾出了家里的地窖,给了他一方自由实验的天地。从此,在母亲的帮助下,他一步步登上了科学研究之路,他一生发明的东西大约有两千种,对人类的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这些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的取得,无疑得益于他幼时成长在一个自由民主的氛围中。
可见,为孩子创设一个轻松、民主、自由的环境,对他们的成长是多么重要啊!兴趣和快乐是儿童学习、探究的原动力。因此,我们有责任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让他们寻找快乐、创造快乐、享受快乐!《新纲要》中所倡导的一种教育观念就是寻找、挖掘孩子的兴趣和快乐,这也是我在实践活动中所秉承的一种教育思路。
记得在一次观察活动中,我让孩子们穿上雨靴、雨衣,打上雨伞在大自然中感受雨。孩子们兴奋的在操场中玩耍,有的漫步、有的飞跑、有的在积水处踏得“啪啪啪”响,这时我引导孩子们寻找和发现雨点落在不同地方所发出的不同声音。孩子们带着问题在玩耍中仔细寻找,发现雨点落在雨伞上会发出“滴滴塔塔”的声音,落在大型玩具上有“笃笃”的声音,后来我参与到孩子们感兴趣的踏雨水的活动中,发现会发出“叭叭”的声音。于是,我提议让孩子们用小雨靴来唱歌,孩子们尽情的在积水中玩耍,踏出了许多好听的节奏,在玩中不知不觉渗透了音乐节奏的学习。这时的我不再是一名设计者和指导者,而是一名观察者和支持者,孩子们真正成为了活动的主体,在自由的、创造性的活动中享受到了学习带来的快乐!
亲爱的老师们,让我们的孩子们在如诗的时节,尽情的享受那份阳光灿烂,那份雨露滋润;在斑斓的时空里,让孩子们的学习像潺潺的溪水,跳动着快乐的音符;在蓬勃的乐园里,让我们的孩子们笑得更甜美,生长得更健康,生活得更快乐!正所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就让我们放飞孩子的心灵,让他们充分享受学习的快乐,在成长的天空中自由飞翔,快乐的驰骋吧!
幼儿教师演讲稿篇有人曾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世界上什么东西最美?也许会有人说,世上最美的是青春,也许会有人说,世上最美的是爱情,这些说法各有各的道理,但我认为,世上最美的是奉献。
记得在我读幼师的时候,我曾有少女特有的浪漫设计过自己的明天,用火一样的热情幻想过自己的未来。然而,现实并不像伊甸园的菩提果那般完美和甜蜜。当沉甸甸的教学担子重重的压在我柔弱的肩头时,当一个个调皮淘气的孩子任性的站在我面前扮鬼脸、耍滑头时,一个在家是父母眼中“掌上明珠”的我,一个连衣服都还要妈妈帮着洗的我,此时,却要担起这么一大群孩子的“保姆”,却要担起这么一大群孩子的“妈妈”,帮他们洗脸、穿衣,甚至在他们大小便时还得帮忙提裤子、擦屁股``````此时的我,才真正体验到幼教工作的艰辛,才真正体味到当一名幼儿教师的酸甜苦辣。我苦恼过、迷惘过,甚至曾经动摇过、退却过,但有一件事深深的触动了我,使我从迷惘中寻回了自我,在退却时坚定了信念。
那是学年开学后的第一天,我们都进园报到了,可唯独没有见到我们的黄园长。一打听,才知道原来黄园长整个暑假都没有休息过,而是在为幼儿园教学楼的扩建四处奔波,致使她左膝盖关节毛病又患了,几天前刚去医院动了手术,这会儿正治疗着。带着迟到的关怀,我们几个同事相约去探望她,可她人虽躺在床上,手里头却仍拿着电话忙个不停,说的都是幼儿园教学楼扩建的话题。是啊,幼儿园的建设发展固然重要,可您的腿也要保重啊!您难道忘了医生的嘱咐吗?您难道忘记了护士的劝告吗?才休息几天,您就坚持着要下床,走路不方便,您干脆雇辆三轮车,到教育局、到建设局、到财政局,您找领导、找上级、找朋友,您的心愿就是要让孩子能有个宽敞、明亮、整洁的学习环境。园长啊,我们都知道,您心里唯一挂念的只有幼儿园,您心里唯一不能忘记的只有孩子。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力量有如一盏不灭的明灯、一座屹立的丰碑,无时不刻的在前方指引着我、鞭策着我、激励着我,教我要如何做人,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几年来,我无不以园为家,无私奉献着、忘我的工作着,一刻也不停留的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撒播知识的种子,在孩子天真的童语中移植文明的基因,在孩子稚嫩的思想中浇铸崇高的信念。记
得前段时间,我的脸上无缘无故的长满了许多小红点。在和孩子相处时,我总是小心翼翼的,深怕自己的脸会受到他们的嫌弃,甚至会吓到他们。深怕自己原本美丽的形象会在孩子心中土崩瓦解。直到有一天,一个小朋友兴高采烈的跑到我面前,用小手指着她那胖嘟嘟的小脸蛋对我说:“谢老师,你看我昨天被蚊子咬了一口,现在我的脸上终于和你一样有小红点了,太好了。”听着他天真的童语,看着他心满意足的样子,我不禁热泪盈眶,同时也体会到了,孩子对老师的热爱是不会因为老师容貌的变化而改变的。是的,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我们幼教工作者过着平平常常、普普通通的日子,没有与日俱增的存款,没有一步一个台阶的升迁,但我们宁愿守着这份清贫、这份寂寞,因为,在我们心里只有这样一个追求:为了孩子的一切,奉献一生我们无怨无悔!
因为——人生最美是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