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注视孩子们纯洁的眼睛,面对一个个渴望知识的心,我感到自己无比神圣,我为我所做的选择感到骄傲和自豪。
从走上教师工作岗位时开始,我心中充满无数的激情和壮志。我暗暗对自己说:“我要无愧于自己的教师身份。”每天我都带着喜悦的心情走入课堂,把自己的知识有计划地传授给孩子们,课堂上的和谐成了我生活快乐的音符。课下的一声“老师好”融入了多少喜爱和认可。每当这个时候,我愿用我的知识去成为他们生活前进中的跳板,用我有限的能力和无限精力把他们送上自己满意的高等学府。在付出的同时,我同样也得到了许多许多,也看到了许多我不曾认识的问题。学习习惯不好,学习方法不正确,生活习惯懒散,成为了学生第一次考试中不理想的因素,也给了我许多启示,我认识到不仅要把课上好,还要深入的了解他们,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只有了解和懂得他们的想法,才能使我在课堂上更好的发挥,更好的针对他们的弱点进行了解。“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个人知识渊博不代表就可以成为一名好老师。我认为一名真正的好老师,在拥有学术知识的同时,也要有一颗博爱的心。在学校我们是孩子们成长的标准,我们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着孩子人生观的形成。我们不只教书,更要育人,在当今的社会,只有先做一大写的“人”字才能成为一名真正为社会做贡献的人,我感到老师的责任很重很重。
当我在人生的岔路口选择的时候,
我已做好准备,当我从岔路口走上这条路的时候,我已无怨无悔。我愿用我的青春和热血去浇灌祖国的未来,我心中坚信一句话“选择教师,我无悔”。
甘为人师,一生无悔
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
幼儿教师不仅要具有知识与能力的素质,更应该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一个具备良好师德修养的幼儿教师带给幼儿的不仅是各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是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以及人格的完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系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则师德为本,要培养适合时代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教师是否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至关重要。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首先要做到淡泊名利,敬业爱生,在为人处事上少一点名利之心,在教书育人方面多一点博爱之心;创新施教,要做到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同时要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更新教育观念,掌握先进的教学技术和手段。
记得刚来幼儿园工作时一位朋友曾经告诉我:“你会在孩子的吵闹中渡过每一天,最后你会在吵闹重复的某一天放弃这份工作。”我便带着这份困惑与迷惘开始了我的工作。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发展的个体,认为孩子应成为活动的主体,教师必须尊重儿童的合法权益与人格。我把这个理念应用在实际教学中,我要求自己做到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孩子,我把孩子们比作幼苗;比作新玉,我悉心的浇灌他、培育他;呵护他、雕琢他。每天清晨我都带给每一个孩子全新的笑容,让他们开地渡过每一天。
开始踏上工作岗位时,我是信心十足的。然而,想象毕竟不能与现实等同,面对孩子们顽皮捣蛋,面对他们不听我的指挥,面对他们之间经常出现的打闹等等,面对这一切,我开始茫然……我束手无策,无计可施。更叫人头痛的是户外活动的时候,他们会满场地乱跑,让我不得不和他们拼耐力和嗓音。此时的我,开始怀疑自己的价值何在?我能否胜任一名肩负着神圣使命的幼儿园教师呢?我不停地反思自我,我想到了一句名言: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战胜自我就是获得了成功。
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一模一样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有他的个性。要重视个别教育,特别是幼儿的个别差异和因人施教。”
一个幼儿教师,一个合格的幼儿教师,首先要具备的是什么?可能有人会说:是扎实的基本功,是爱。这些我都赞同,但我觉得最应该具备的是强烈的责任心,责任感,没有强烈的责任感,责任心。一切都无从谈起。
因为我是幼儿教师,我就要对孩子负责。我就要平等地欣赏,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孩子。我没有理由以貌取人,厚此薄彼,助长孩子的自负或伤害孩子的自尊。我唯一能做的是关爱有加,为每一位孩子提供均等的发展机会,让每一位孩子幸福得像花一样健康成长。
我既然选择了教师这条路,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改革在深入,教育要振兴。作为一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我一定会竭尽全力把书叫教好!如果我的学生是蜜蜂,我甘当采蜜的花朵;如果我的学生是花朵呢,我一定做好护花的绿叶;如果我的学生是幼苗,我一定当好称职的园丁;如果我的学生是卫星,我一定当好把他们送上万里征程的火箭;如果我的学生是火箭呢?我一定当好一名火箭兵,用我瘦弱的肩膀,顶着他们踏上辉煌的前程。别为了让家长认识你,别为了让老师认识你,最美的发现在孩子们的眼睛里。当我望着孩子百双渴求的眼睛,就像置身于灿烂的星空之中,在这片闪烁的星光里,我将找到清澈如山泉的真、善、美。
孩子们的天真,孩子们的火热,孩子们的爱渐渐的取代了我心中原有的那份困惑与迷惘。我清楚的知道自己从事的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我所走的是一条充满青春气息的绿色道路。我带给孩子们的爱应该是真挚的、无私的爱。生活对我们每一个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来说,都是忙碌的,每一天都在重复着昨天的节奏,而我要告诉我的那个朋友,我喜爱上了那份吵闹,因为那是对我每一天的问候。我要在吵闹重复的每一天继续我的工作。
让孩子拥有一份甜甜的爱
心中总有一幅图画,画的是老师与孩子们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老师是鸡妈妈,她张开双臂揽住老鹰,保护身后那群可爱的宝宝。老师的脸上是开心的,孩子的脸上则是幸福的。一直以来,我希望自己就是那样的老师。带着爱,与孩子一起快乐的作游戏。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的同时,我也一直在琢磨:这份爱一股脑该是怎样的?又该如何让孩子感受到呢?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觉得这份爱应该是尊重、理解和责任的综合体。
爱就是尊重
尊重,对孩子来说太需要了。他们需要老师关注他,欣赏他,鼓励他。老师对孩子的一个不经意的微笑,都能令他们兴奋不已,开心酗酒。尤其是对一个能力弱的孩子而言,他们在生活中无法表现得非常出色,无法赢得同伴的赞赏声,因而得到老师上市的机会也就屈指可数。他们习惯了老师批评,习惯了别同伴忽视,理所当然的也就习惯了把自己定格为“不好”的幼儿。这些孩子应为得不到他人的尊重,幸福两字从何谈起?
爱就是理解
理解孩子需要建立在对孩子自习惯擦的基础上。只有熟悉孩子的脾气,认识到孩子间存在的个别差异,才能因材施教,对孩子的爱才能落到实处。如果我们无视孩子的发展水平,一味追求自己心中的教育效果,那么注定了能力弱的孩子将体验到更多的失败,拥有更多的失落感。
爱就是责任
责任是更高层次的爱。无论孩子是俊是丑,智商是高时低,表现是好是坏,身体是健全还是残疾,我们都要爱他,都要对他们负责。我们要把教育的视线延伸到课外,把爱渗透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关注每个孩子好的或是坏的表现。当孩子在活动中有不佳的表现时,老师要善于“小题大做”。因为“小题大做”正是老师对孩子关心的作法,也正好凡一股脑了老师这份负责的爱。老师的爱,真的很神奇,不是神但妙药却胜似神但妙药。这份爱可以让一个自卑的孩子成为充满自信的孩子;使表现不佳的孩子重新表现自己。然而,爱又是被动的感觉,不易老师自己的感觉为标准,要看孩子是否感觉到了老师的爱。这也就注定了这种爱必须是稳定的,像太阳一样永恒;必须是及时的,当孩子需要时要马上给予;这种爱是行动的,不仅仅是口头上的,更需要用实际行动去体现。只有这样,孩子才会感受到老师那份深深的爱,孩子才会更好的回报这份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