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书育人的议论文 17
_年,有幸,我成为了一名老师!在教书育人的漫漫长途中,得出一点体会,如下:
书的海洋要用心去品味,这是一种修养过程。社会经济的发展冲击教书的舞台,不被外界花花绿绿所迷惑,没有静下心来是行不通的。
静下心来教书,就会静下心来备课,静下心来研究教学内容,静下心来吸收各种和自己有关的学科知识,静下心来教书,也就会静下心来读书。
教师只要在静下心来备课的基础上才能上好每一节课,因为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虽然我们不能说,备好课了就一定能上好课,但是没有认真备课是绝对上不好课的。试想白天上班时间在办公室里只顾着聊天,谈论各种流行元素,诸如时尚服装、化妆品等,晚上出去潇洒潇洒:KK歌、蹦蹦迪等,从而使自己体力严重透支,以致第二天上班萎靡不振,这样的老师静得下心来备课吗?静得下心来教书吗?
一些人之所以静不下心来、潜不下心来,是因为他们仅把教育当成手段而非目的,当成一时之“饭碗”而非一生之事业,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老师就是老师,不是“老板”;学校就是学校,不是“学店”。早在1924年,朱自清先生就在《教育的信仰》一文中说过,无论是办学校的、做校长的、当教师的,都应当把教育看成是目的,而不应当把它当成手段。如果把教育当成手段,其目的不外乎名和利。他认为,学校一旦成了“学店”,教育就成了“跛的教育”,而“跛的教育是不能远行的”。
潜下心来才会爱岗敬业。热爱教育事业是教师最为重要的美德,潜下心来才会具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决心。教师从选择教师职业伊始,就要具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永不为外物所动的胆魂与气概。只有做到不计名利、乐于献身,才能有所作为。只有当我们对事业注入深厚的感情时,才能在教育的过程中得到内心极大的充实和满足,甚至可 教师应像陶行知先生一样"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只有基于这样的高品味精神境界的信念,教师才能支撑起乐业、敬业的精神。也只有拥有这样的精神,才可能尽心尽责,乐业爱教,敢于挑战困难,从而树立起"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师德观念。
静心教书,潜心育人,首先要求广大教师淡泊名利、志存高远。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粉笔黑板见证着教师的清苦,三尺讲台容不下半点虚浮。身为教师,当不以名喜、不为利悲,不浮不飘、不急不躁,不畏攀登之艰、不畏攻坚之苦。只有静下心来备课、教课、批作业,耐心地与每个孩子对话,潜下心来研究学问、总结规律,才能品尝到教书育人的真正乐趣,才能真正有所成就。
其次,应创造有利于教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环境。少一些急功近利、不切实际的指标考核、评比表彰,多一些实实在在的人文关怀。在思想上尊重教师、工作上支持教师、生活上关心教师,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的职业,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让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人受重用,让争名于朝、逐利于市的人没市场。
再次作为一名教师,更要真心的去爱每一个学生。为人师者,必须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用“真情、真心、真诚”爱学生,爱每一个学生。从师德的角度说,师爱是人类超凡脱俗的大爱,凝结着师者最高尚的情感,是教师灵魂的凝聚。老师要用爱心去呵护,用诚心去感化,用真心去教育孩子,爱在细微处,于细微之处显真情。
“爱在左,责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冰心老人的一席话永远生长在我的内心深处,激励着自己默默前行: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在“静”中,在“潜”中,使学生有尊严、有爱心、有责任地成长,教师也能享受到教育的幸福,彼此的生命价值共同得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