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燕国寿陵有一个人,总嫌当地人走路的姿势不好看。后来,他听说赵国首都邯郸的人走起路来特别带劲,就决心出国到邯郸去学走路。 一进邯郸城,他看到路上的行人,无论是老的、小的,走起路来都分外优雅。一举手、一投足都带有赵国首都居民特有的风度。那个燕国人就跟在行人后面一扭一摆地学起来。学了几天,不见进步。他想,一定是我走路的习惯太顽固了,只有把原来的走法彻底忘掉,才有可能学到新的走法。他决心从头学起,怎么抬腿,怎么跨步,怎么摆手,怎么扭腰,都机械地模仿邯郸人的姿势去做。这样,过了一段时间,新的走法没有学会,原来的走法倒真的忘记了。当他返回燕国的时候,连路都不会走了,只好爬着回去。
读了这个故事使我明白了:我们做每一件事都要经过慎重考虑,不然的话,得到的结果也会像燕国青年那样,得不偿失!
我们身边应该都有这样的事例。比如在学习中也有许多这样的例子,像是我们刚刚学到简易方程,老师讲了简便方法。许多同学基本方法还不太熟练和理解,就去做简便方法,结果简便方法没学会,基本方法也和简便方法混在一起了,很难改正。
比如又一次,我看见大家都在玩轮滑鞋,我也想要一双,便缠着妈妈说要买。但经我的一番请求,妈妈无奈地买下了。我回家后迫不及待地要滑,这一试,使我后悔了:我不会滑害得我摔了好几次,腿上都是青一块,紫一块的。最后,我又开始学起了玩滑板。最后哪一样也没有学会。
在这个故事中,我也知道了,学习也像学走姿一样,不能没有计划,不能没有方法,也不能没有目标。如果没有这些,成绩是不会提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