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师关于爱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志们,你们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绿色之路”。
七年前,年仅xx岁的我踌躇满志地踏进幼儿园的大门,凭着对幼教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在这个充满童趣的世界里用平凡的工作,构建着伟大的事业,描绘着自己五彩的人生。
俗话说:老师是孩子的样子,孩子是老师的影子。“为人师表”这四个字时时刻刻提醒着我,督促着我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当我迎着早晨的第一缕阳光面带微笑的向第一个来园的幼儿问声“小朋友早”的时候;当我把孩子们满是大小便的衣裤洗干净的时候;当孩子们情不自禁的喊我一声“妈妈”的时候;当我一次次捧着沉甸甸的荣誉证书的时候,我更加感觉到耕耘在幼教这块园地上,时常有种非常复杂的感受:苦吗?苦,苦不堪言;累吗?累,精疲力竭;甜吗?甜,苦尽甘来,我把对事业的这种复杂的爱,倾注到一点一滴的工作中,扮演着一个只有平凡,不见伟大,但平凡中孕育着伟大,伟大中又包含着平凡的幼儿教师的角色。
记得那一年冬天,北风吹在人脸上像刀割一样。平时接的很早的婷婷小朋友,今天却没有人来接。她眼看着最后一个小朋友被接走时,婷婷开始着急了,忽闪着疑惑的大眼睛,问我:“老师,今天爸爸妈妈怎么还没有来接我呀?”虽然我心里也着急,但却不露声色地安慰她说:“别着急,爸爸妈妈一定是有事情,婷婷乖,不怕,老师和你一起等爸爸、妈妈好吗?”她点了点头。我给她讲故事,和她一起摆积木、聊天。当天色完全黑下来时,婷婷一下子哇哇大哭起来,她抱着我的腿哭着喊着:“老师,我害怕,我要找妈妈,我要回家。”我想,再这样等下去,孩子会更着急的。于是我决定把她送回家。推开幼儿园的大门,外面下起了雪,北风夹着雪花打在脸上更冷了。路很滑,我抱着婷婷一步一滑走在雪地上。我的手脚冻得麻木了,路太滑了,我几次跪倒在地上。婷婷懂事地问我:“老师,你摔疼了吧?”我忍住疼痛摇了摇头。心想的是这点痛算不了什么,只要别摔着孩子。当我艰难的把婷婷送到家时,她拉着我的手说:“老师,你进屋里歇歇吧。”一句童稚的话语,如一股暖流注入我心田。天虽然很冷,但是完成了任务,对孩子和家长尽到了责任,我的心里却觉得很暖。
高尔基曾说过:“单单爱孩子,母鸡也会这样做,但是要善于教育他们,这确是一项伟大的公共事业。”幼儿教师不仅要爱孩子,照料孩子,还要教孩子怎样去认识世界、怎样去生活、怎样去做人。为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把“为人师表、热爱孩子、钻研业务、不断创新”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并根据幼儿的身心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
幼儿离开家庭进入幼儿园,对这里的一切感到新鲜、陌生。我不仅无微不至的关怀他们,而且还特别注意了他们的品德教育。九三年春天,我们班新来了一名小朋友,刘丹。她来园后,并没有像其他小朋友那样哭闹,只是常常低着头,摆弄着衣角。我以为她很乖,并没有在意。而小朋友也因为她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不爱与她交往。渐渐的,我发现当小朋友的妈妈来接他们的时候,刘丹就会抬起头,愣愣的盯着他们,从眼神里流露出羡慕,另外就是每天接送刘丹的都是她爸爸。有一天,我问她:“丹丹,你妈妈为什么不来送你呢?”她用细小的声音说:“我没有妈妈,我已经两年没有见到我妈妈了。”说完,她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顿时,我明白了,她的父母离异了。我想,虽然我不能让他们复合,但是我可以用我的爱去弥补小刘丹失去的母爱。哪个孩子没有父母,哪个孩子不需要母爱,不能因为成人的选择,而影响孩子的身心发展!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给予她特别的关心:常常摸摸她的头,拉拉她的手,把她抱在怀里,坐在我的膝盖上,亲亲她的小脸和她聊天,给她梳头,为她钉纽扣等。让她感觉到幼儿园像家,老师像妈妈。我还教育全班小朋友都对她献爱心,不讥笑,不排斥她。渐渐地,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也能够和小朋友一起游戏说笑了。当她有一天,搂着我的脖子,喊我“妈妈”的时候,我情不自禁的把她抱在怀里竟一句话也没有说出来。这是多么大的改变哪!在我的关心爱护下,培养了她乐观自信,活泼开朗的性格,也由此培养了全班小朋友团结友爱的优良品德。
今天的孩子还只是一个个的小顽童,但在充满着机遇与挑战的21世纪,这些小顽童将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希望。我们幼儿教师不光要教给他们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道德品质和创造精神,尽早让他们学会用自己的双眼去洞察这世界的奥秘;用自己的头脑去分析事先没有答案的难题;用自己的双脚去测量人生之路;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明天!这是幼儿教师的职责,也是幼儿教师的光荣!
有人把当前人们所走的路归为三条:第一条是黑路,即学问之路;第二条是红路,即做官之路;第三条是黄路,即发财之路。这几条路似乎没有一条是针对我们幼儿教师的,然而我要说我们走的是通向未来的绿色之路。因为我的青春已洒在无数幼苗身上,我的生命也将在千千万万个孩子身上得到延续。假如命运允许我再选择一百次职业,我还是要选择幼教事业,选择这条充满希望、通向未来的绿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