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师关于爱的演讲稿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国内外许多著名的教育学家对教师的职业道德品质都有精辟的论述。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一百条建议》中写到:你们不仅是教课的老师,也是培养人的教育者,是生活的导师和道德教员。卢梭也说:在敢于担当培养一个人的任务以前,自己就必须要造成一个人,自己就必须是一个值得推崇的模范。乌申斯基则认为: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可见,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和人格品质对教育是多么重要。
爱岗敬业,树立教书育人的社会使命感。有人说,教师工作是一个无底洞,有看不见的深度,摸不着的广度。这就要求,作为一个有志于教育的现代教师,为了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就必须具有坚定的献身精神。长期以来,在教育战线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成绩卓著、师德高尚,堪称楷模的优秀教师。有鞠躬尽瘁到死丝方尽的春蚕,有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有牺牲自我扶持后学的人梯,还有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的园丁。
热爱学生,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爱不是一种策略,而是一颗热情相待的心。教育劳动的对象是学生,是有思想、有情感、有意志的活生生的人,要教育学生,首先必须热爱学生。教师最重要的品质是:第一,热爱孩子,诚实公平,敬业精神;第二,善于与学生沟通;第三,教学技能与教学策略。所以,热爱学生是教师应当遵循的教育和教学的规律,是做好教育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是教师必备的职业品质。
教师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现代教育思想观念认为,学生是教育的主体,学校教育要确立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应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教师要热爱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为学生发展服务。
爱学生,就要像春风化雨般无声,让他成为莘莘学子心目中的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最为催人奋进的有效情愫,让他成为人的一生中一道最赏心悦目的亮丽景致。
师爱是每个学生都应充分享受的权力、充分沐浴的霞光。而留有死角的师爱是不公平的师爱、不成熟的师爱。因此,对于班内能力差的幼儿,我也决不放弃。因为他们就像是一颗蒙着尘埃的珠子,作为教师的我,有责任去发现他们,重视他们,为他们擦拭,帮他们发亮。也许他们的光是微弱的,但是我相信有光就有希望。
插班小朋友琦峰从小没上过
幼儿园,来到中班后明显的与其他幼儿不合群,甚至连沟通交流也很少,因为他只会讲闽南话,而幼儿园都讲普通话,大多的孩子一开始都没叫他名字,叫他是新来的小朋友。琦峰在活动中也显得很被动,有时还不愿意参与其中,不知是听不懂还是不乐意与同伴一起游戏?我发现后开始对他有了特别的关照,每次都先用一次闽南话再用一次普通话和他交谈,让他渐渐理解对话内容与同伴沟通,活动时请个别能干的孩子带着他一起玩,增进与同伴的交流和提高对游戏的兴趣,并请家长在生活中多用普通话和他交谈。现在,琦峰的好朋友变多了,普通话越来越标准了,喜欢积极的参加各种游戏活动。我相信,在爱的滋润下,他今后的人生路一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身为教师,心里装的始终是孩子。我时常会为他们精彩的回答或大胆的提问拍手叫好;被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和独特的创造力所折服;更为他们表现出来的善良团结、自信坚强感到由衷的高兴。
热爱学生的教师,才会体现自身的主体价值。爱是一种依靠,爱也是一份牵挂,爱是一种奉献,爱也是一份获得。
小白是我们班上最让人头疼的孩子,并且成为我们园里人人皆知的问题幼儿。随着年龄的增长,大部分幼儿都有明显的进步,小白却没什么意外的进步,每当她的家长询问我们小白今天表现怎么样?有没有进步时,我们都只能为难的笑着要她自己评价。但每位幼儿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或许我们还没找到属于她的那一点,相信只要更加关爱着她、照顾她、鼓励她,让她能更快的表现出自己优秀的一面。果然,小白渐渐少了让大家担心和顾虑,多了自信和表现,每当我提出问题时,她总是能第一个积极的回答出来,虽然准确度不够,虽然有时候跑题了,但我仍要夸奖她进步了,能认真倾听老师的问题,而且愿意发表出自己的意见。
教师要全身心地热爱每一个学生。苏霍姆林斯基说:好的孩子人人爱,爱不好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一个曾被人认为不值一爱的学生身上确实存在着可爱的因素,存在着可喜的苗头。教师热爱学生,不能以衣食容貌、家庭情况、家长地位看待学生,不能以学习成绩、思想品德优劣为转移,不能有偏爱。教师要善于捕捉学生的闪光点,要做到以诚心对待学生,以爱心感化学生,以耐心教育学生。正如我们园长所说,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