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端午节吃粽子,春节放鞭炮,元宵节吃饺子,清明节上坟等是我国传统文化习俗。每逢佳节倍思亲,无论是远在异乡的游子,还是近在咫尺的家人都要聚在一起,过个团圆节。
在端午节的前一天,我们买来了一大堆竹叶,把它泡在水盆里,准备明天包粽子。到了第二天,我早早地起了床,闻见厨房里飘出一阵阵香味,馋得我是口水直流三千尺,于是我就走到厨房跟外婆一起包粽子。我先在糯米堆里拿出一些糯米,分别把它摆成立体的三角形,中间放上一个大蛋黄,还在每个角上各摆了一块肉,然后在水盆里拿出竹叶,把它们包起来,再用绳子捆紧,可我怎么也捆不紧,而外婆却熟练地包好了。捆到后来,我有点不耐烦了,就问外婆,为什么要包粽子?外婆说:“包粽子是为了纪念战国时期,爱国诗人屈原,因不得志而跳江自尺,老百姓知道后,纷纷走到江边划船打捞,大家争先恐后的要把屈原救上岸,可打捞了好久,也不见他的尸体,最后大家纷纷拿米团往江里扔,不让江里的鱼、虾、蟹等把屈原的尸体吃掉,于是就有了现在的端午节吃粽子”。听了这个故事,我深深的被感动了,于是就用心地包起了粽子,终于成功了。
中华民俗源远流长的传统习俗,我们应该去敬重它,保护它,让古老的传统文化成为民族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