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到了,我和爸爸妈妈去姥姥家过节。
来到姥姥家门口,我看到门上已经插上了艾蒿,听姥姥说艾蒿在端午节天亮前插在门窗上可以驱蚊杀菌。姥姥已经将糯米淘洗干净浸泡了五六个小时,姥姥又把洗干净的粽叶放进锅里煮十几分钟,这样可以除去叶子的青气,增加叶子的柔韧度,在包粽子的时候才不会破。一切准备完毕,开始包粽子了。姥姥把两片粽叶稍作重叠放在左手中,用右手捞出适量的糯米均匀的摊在粽叶中央,再放上蜜枣和花生,两食指向中间护拢糯米,卷至半圆柱型,两边叶子向中间折叠再卷,用线缠紧,一个圆嘟嘟的粽子就包好了。我也学着姥姥的样子包了起来,包粽子真是看着容易做起来难啊!我包的粽子不是这漏米就是那儿破洞,好不容易才包出完美漂亮的粽子。等到所有的粽子包好后放进高压锅中,煮上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吃了。
吃着香甜的粽子,姥爷给我们讲起了端午节的来历:战国时代楚国伟大的诗人屈原,他为人正直,忧国忧民,一心致力于国家的变法图强,但是却屡屡遭受小人的谗言攻击和迫害,再加上楚怀王昏庸无道,不辨忠奸,满怀忠君爱民热情的屈原最终在悲愤绝望中于五月初五投汨罗江而死。屈原投江后,老百姓为了防止鱼虾啄食他的尸体,驾着龙舟把粽子扔下江赶走鱼虾。从此以后每到端午节人们为了纪念屈原就有了吃粽子、赛龙舟等习俗。
这个端午节我吃着亲手包的粽子,听姥爷讲端午节的来历,收获真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