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爱护环境演讲稿
自然是什么?人们往往会告诉我,自然是一花一草,一木一石,一山一水……自然是清晨树间小鸟的一声鸣叫,自然是太阳射过树叶的一斑阳光,自然是郊外一缕新鲜的空气,自然是淙淙的泉水不断流向远方。
难道说,自然只是环境自然这一小部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现代社会中,人们对自然的要求往往不仅仅控制在环境自然中,而是对自然有了新的认识与要求。
现代社会中的自然,已经是一个人做事、讲话或事情发展的一种状态,只有这种状态把握的好了,我们才会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站稳脚跟。
中国有句话叫“顺其自然”,我们所倡导、所要求的事物也是如此,按自己本来的、本所固有的发展方式而发展下来,而不是在无限多的外力促进下,在无数的要求之下,被迫形成的。
在过去的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相处无疑是十分自然的,人们之间相互关心帮助,无论是贞观之治,康乾盛世还是解放后的社会主义改造时期都是如此,人与人以诚相待,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因此,才会有“远亲不如近邻”等等话语流传下来。
但随着社会不断地发展、进步,人们的价值观似乎起了变化,不能否认,有一部分人已经成为了“拜金主义者”,这样,他们就可以丢弃人性上的自然,而去无休止地为自己牟取钱财,因为在他们眼中,金钱是至高无上的。
这一点,我们年轻人可能不太能明白,但上年纪的人往往就会问,为什么现代人与人之间相处得如此浮华,并没有实质的东西?为什么人与人之间是那么虚伪?为什么一个人总是像在防着其他的人。
这些也并不难发现,过去人们为什么可以晚上不锁门就出去散步,而现在锁点越多的防盗门却成了越紧销的商品?为什么过去邻里行人之间一人有难其他人会自然而然地帮助,但现在街上有人处于困难之中时,其他的路人呢?麻木了吗?……
这一切的一切就是因为人们之间已经失去了已往的自然,私心反而变得愈来愈重的原因。
做为新一代的中学生,我们难道也希望上文中的情况出现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吗?不,我们不要。所以我们应当-- 回归自然,回归人与人之间固有的品行,真诚、善良、无私。这样我们就会拥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八年级12班的胡子乔。我演讲的题目是: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为了响应政府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容貌秩序和发展环境,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活动的号召,我校积极参与建设清洁、整齐、优美的校园环境。我们也应当加入到这个活动中去。因为没有什么可以比在干净、舒适的环境中学习更令人愉快。
为美化我们的校园环境,我们应从小事做起,从自己不乱扔垃圾到制止别人的不文明行为,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应在自己做事的同时,为他人着想。学校是大家共同的家,同学们都要在这里度过人生中最灿烂的三年,我相信没人愿意待在堆满垃圾的教室里学习,行走在放满单车的过道。但在我们校园内仍能看到有一步之遥的垃圾桶边有纸屑,在厕所门口的瓷砖上有乱涂乱画的笔迹,在校门外有乱停乱放的自行车。每当放学的时候,总能看见同学们兴高采烈的奔向校外销售小食品的摊点,且不谈当时那混乱的场景是多么影响市容市貌,就说大家离开后那满地的狼藉,就足令我们深思。请同学们想想,有多少人担心过食品是否卫生、安全,又有多少人随手将废弃物扔进了垃圾桶?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们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更应该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做起,拾起垃圾桶旁的垃圾、把自己的自行车有序的放进车棚、有序的上下楼梯、擦掉墙上涂鸦、放学后不去购买无证摊点的食品……
同学们,就让我们从现在起检视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培养良好的文明素养、卫生习惯,用自己的一份努力使我们的城市更加干净、美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