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自强不息演讲稿范文700字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一寸山河一寸热血”是震撼人心的军人的自强,“零零碎碎化为泥巴,碾成尘埃”,是雅士心中无悔的自强。“我这一代是蓬蓬勃勃的吗?”是石贤内心的自强不息。这个世界很不一样,只有自强不息,磨炼出更尖锐的棱角,就像生命之源不断涌动,一代又一代搅动着无尽的心。
“自强”二字要慎重考虑。“强”不是强词夺理,也不是强颜欢笑,而是傲然挺立如龙头,凌厉坚韧如鹰爪,永远面对最无边的空间,最深的海洋,最炽热的光芒,最高的境界。所谓“山主为峰”也符合这一点。“强”也应该是超越境界和高度的强。纵观历史,无论是林则徐的《你是因为不幸而想避开潮流》还是徐志摩的《我要努力绽放》都有着不一样的韵味。从这个角度来说,“强”字应该付诸实践。
但主要事件总是谦虚,总是退缩。当“自我”这个词出来的时候,谁会和对方较劲?自我是自强精神的核心。没有“自我”,即使是地平线之外的“强大”,也会让人觉得无趣。“子”字的分量不言而喻。“强”是一个勇敢的人,在时代的浪潮中立场坚定,从不认同习俗,反对沉默的大多数。尽管拥有无限的独立性,但这种“强”的高度是后人无法企及的。鲁迅知道了,就有了“安慰那些在孤独中驰骋的勇士,让他们不怕前人”的感觉。
“自强”两个字的完美结合,让生命之源不断涌动,解构了一个又一个的思想方向。在历史纷争中,谁语气悲凉,“燕子知道洪灏的野心”,谁独自吃苦,“谁不辞书辞”,谁骑千马,“一个英雄必死”。为急流而战的步伐从未停止。如果你是鹰,就要展翅翱翔,让自强之光照耀你的胸膛;现在是深海,是时候让自强的波浪清晰起来了。
但是不管什么样的完美想法,如果不加行动,就会死。说到底,空谈支撑不了野心,豪情捧不了理想。闫国清父子在自强不息的过程中献出了生命,司马迁为了创造历史,在悲愤中试图孤独。而袁腾平对于国力的自强,却经历了三轮的不断循环。但是现在我们已经失去了“贫贱变强,不坠入青云之志”的自强精神。凡事求和平模式,没有上进自强的野心。真的是完美的解决方案吗?这是个问题。如果你真正理解了柳永的“不忍浮名,改低声吟”,自强不息的精神,就是你重新团结起来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