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自强不息演讲稿范文700字
各位评委,各位同学们,大家晚上好!十分荣幸作为第一个同大家分享我成长历程以及我的一些对自强的看法,此时,有一份激动,更有一份自豪。
当年,许三多的“不抛弃,不放弃”总结了多少奋斗人士的在路上的心情。我想我的生活也是不抛弃不放弃,努力向前的过程。
多年前的一天,在一双双焦急等待男孩出生的眼眸下,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却调皮的开始了今生的旅程。我用好奇的心观察着身边的一切,周围是一间稍微震动就掉土的土房,破旧的木窗,陈旧的床铺,还有脸上已爬上皱纹,满脸愁容的我亲爱的父母。我认识到这就是我要生活的世界,这就是我要成长的环境,这两位就是我以后要守护的老人。
父母是勤劳淳朴的劳动者,他们没有什么大道理教给我,但是他们勤劳的双手教会我,一颗自强的心、一双勤劳的手就是好好活下去的根基。好好地活着就有意义,有意义就是好好地活着。于是我开始用这颗心与这双手创造属于我自己的一片蓝天。
小学时,我便帮助父母料理家务,照顾卧病在床的奶奶。后来,看着爸妈逐渐消瘦的身体,我越来越不忍心,于是我便开始跟随父母到田间劳作,做男生该做的事,学男生该学的本事,起早摘菜,熬夜卖菜,只为父母的腰弯的更慢些。后来,每年名列前茅的成绩并没有让我失望,我成功考入了医大。由于昂贵的学费,父母脸上的笑容瞬间就被忧虑所替代,他们四处筹款,受尽人间的冷漠。那时的我是如何的气愤,为什么命运要那么的不公平,同样是人,为何差距就有那么大?为什么别人触手可及的东西我却要那么辛苦的努力才能换取,有时还不能得到。但是生活并不会因为我的牢骚而改变,而个人命运的改变也要靠自己的努力,我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实现我所追求的生活,实现我自己的个人价值。于是,别人付出一分的努力来得到的东西,我就用成倍的努力来付出,相信天道酬勤的古训。
进入大学后,我就利用绿色通道申请贷款,大学的费用将由我自己偿还。我积极参加班委竞选,参加学生会工作,参加各种赛事。在班委的工作中,我除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做好反馈工作,还经常与班级同学进行沟通交流,与同学们建立起深厚的友情。在学生会,从外联干事到协会副会再到主席团助理,我与学生会成员风雨同舟,认真做事,踏实做人。另外,比赛是我学习技能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我学习到了课本以外的技能,领略到成功时的喜悦,也深刻感受到付出得不到相应回报时的悲伤。一次次的失败塑造了我更加强大的心脏,有99次的跌倒,我将有100次爬起的信念。
除此之外,志愿者活动是我的最爱,向需要帮助的人送上我的一份力量,向折翅的天使送去些许温暖。我曾多次到到善恩小学支教,到市二福利院当志愿者,教会他们快乐生活,自信自强。
在一切的活动中,我都尽量用心做好,我没有得天独厚的天赋,我只有靠我自己的努力来争取一步步的向前。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感人肺腑的语言,但我一路走来,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坚持,是因为只有坚持了才能看到希望。我感谢我的出生,是他让我懂得更多,是他教会我真正的生活是什么,是他让我能够看到一个坚强不息,乐观开朗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