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自强不息演讲稿范文700字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我们自古就是一个自强不息的民族。正所谓,“君子以自强不息”。花无根不立,人也若此。
中国自古就有“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的豪言壮语。这也许是对自强最好的诠释吧!
自强是个很难以把握的词,过于自强就成了自负,而不够自强就成了自卑。然而有许多人正确的剖析了自强。
被称为19世纪与拿破仑同为世纪最伟大的海伦凯勒,18个月大时就失去了听觉,可她以自强的信念坚定的走着人生的每一步,以微笑面对生活,积极乐对人生,同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无独有偶,中国十大感动人物之一的刘伟,他用灵魂演奏生命音符,生活让他失去了享受与正常人相同的权力,可他心中有梦,脚步更加坚定,用感恩对待生活,他用双脚在琴键上写下:相信自己。那变幻的旋律,正是他努力飞翔的轨迹。
无数个相同却不完全相同的例子,向我们揭示了自强的真谛。
荀子曾说:“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从另一方面说明了自强与毅力的内在联系。而所说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更加强调了磨难使人自强。
在我们人得一生中,挫折难以避免,而只有一颗自强的心才能在风雨飘动的江湖中乘风破浪而不易轻易翻船。
因此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有意无意的培养自己的自强,才能在面对突如其来的事件时,从容不迫。正如树木花草一般,既是晴空柔月,仍不懈向土地扎根,如此,在面对暴风雨来时仅是叶动而躯干丝未摇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