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自强不息演讲稿范文700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箭在弓上飞了起来,但飞不了鹰那么久。它几乎无法呼吸新鲜的蓝天,然后一头扎进了地下。这样,别人的帮助只是暂时的,而帮助别人却不能帮助别人一辈子。依靠别人不是长久之计。成功靠自己。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拿破仑在行军途中遇到一个溺水的人,那人不停地呼救,很可怜。拿破仑没有派人去救他,而是用枪指着那个人:“你自己游上来,否则我杀了你!”溺水的人没有希望寻求帮助,所以他不得不努力挣扎着爬上岸。在苦难的深渊里,我们都想抓住救命的稻草,从不在乎它是否坚韧。看完这个故事,我们应该明白“没有足够的人可以依靠,只有我们自己才能生存”。
前辈们曾经告诫过:“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别人,甚至交给一两个人,太危险了。你根本不思考,就相信别人。”是的,再大的树,总有一天会倒的。如果你不想“离树而去”,那就要靠自己,靠自己去赚取光明的未来,而不是等待“救世主”或者“不朽的皇帝”的眷顾。
现在社会竞争极其残酷,很少有人真心拉你。拉你的人恐怕一般都别有用心。想要在社会上保持中立,就要靠自己创造天空!
还记得《伊索寓言》小毛驴的传奇经历吗?不幸的是,小毛驴掉进了一口枯井。因为是大年三十,主人没时间管,就派人把它埋在井里。第一把铲子掉了,小毛驴不停的哀叫;当第二把铲子掉下来的时候,它停止了嚎叫,但是抖掉了背上的泥土,踩在了地上终于奇迹出现了,小毛驴在人们惊异的目光中潇洒地走出了枯井。真的是“求人不如求己”。笨驴依然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生存,但是作为“万物灵长”,人不应该更坚定的去争取最大的发展吗?
自力更生,自强不息,是我们成功的基石,是我们安定下来的基础。在苦难的深渊里,我们要做自己的救世主,不要指望别人是我们的救命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