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原以为这样就能把丈夫的心拉回来,可是丈夫还是要与她分手。这回,她彻底垮了,由一个善良、高雅的知识女性变成了一x个可怕的怨妇。她苦笑着说:“所有市井女人在这种情况下要采取的报复方式,我都想到了,临到这个分儿上,女人们没有高低贵贱,都一样了。”听起来就像一出古老的京戏,丈夫功成名就,另觅新欢;妻子人老珠黄,遭人遗弃。这出俗得腻人的戏事实上几千年来一直经久不衰地上演着,只不过我们常常没想到自己会成为剧中人,这就是女人的执著、女人的愚蠢。
对于男人,自古忠孝难两全;对于女人,幸福和成功是一对冤家。既要幸福又要成功的女人无疑是上帝的宠儿,但对大多数女人,好像只有二者必居其一的选择。
我们不是常常听到——“为了他,我什么都牺牲了”,“为了孩子,我只好放弃事业”,“我俩都有自己的事业,可是为了他,我只能选择贤妻良母”……有多少女人“义不容辞”“理所当然”地把自己圈在家庭里,绑在丈夫身上,把所有的人格与才能x外化于家庭,只有得到丈夫的首肯,她的价值才得以实现。丈夫的喜便是她的喜,丈夫的悲便是她的悲,丈夫的一切便是她的一切,丈夫就是她的上帝。
然而,这种自己牺牲的美德,就一定能换来幸福吗?不是有许多贤妻像晓雯一样在为丈夫付出一切之后反遭丈夫的抛弃吗?不是又有许多良母在孩子长大成人之后倍感灵魂的荒凉吗?的确,做女人是坎坷的。从豆蔻年华的少女,到温情脉脉的妻子,再到含辛茹苦的母亲,两鬓斑白的老妪,其间是怎样的大起大落。理想与现实的错位,事业与家庭的冲突,油盐酱醋的拖累……但也有的女人不为这些所囿,而以对真善美的追求达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