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自强不息演讲稿范文700字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今年年初,国家颁布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并倡议为全国青少年公民道德知识教育年,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作为道德准则。
道德兴则国家兴,道德兴则我校荣。我倡议,作为理工学校的学生,作为东凤经济发展的未来力量,我们应做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出自《易经》中的两句话,一句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另一句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第一句话的意思是:在社会生活中,一个有道德的人,就应当学习和效法自然界的生生不息,在人生的全部过程中,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勇于拼搏。“自强不息”还意味着一种开拓创新的精神,要不断地有新的进步,也只有在这种新的追求中,人的生活才能更有意义,才能感受到人生的幸福和快乐。
“自强不息”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也是一种人生追求和人生境界,是对人生意义的一种深刻认识和理解。一个人只有对生活充满热情和信心,才能始终如一地坚持这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
“厚德载物”也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优良传统。一个有道德的人,应当像大地那样厚实宽广,能够像大地那样载育万物、生长万物,在做人与处世时,心胸开阔,意志高远,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因此,“厚德载物”要求一个人有高尚的情操,能够关心他人,爱护他人,关心国事,爱护公物。以正直和与人为善的态度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适应社会,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创新。
作为理工学校的一分子,为了更好地适应将来的社会,我想请同学们树立做有道德的公民的理念和价值观。具体讲,就是用“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约束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素质,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做有道德的人,需要从细微的道德行为习惯入手,培养自己的德行。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从不随地吐痰、爱护小动物、注重环保等道德行为习惯中,可以判断出一个人的人格品位和道德素养的高低。我真诚地希望同学们表现出高尚的道德素质。请记住,这将影响你的一生。
同学们,为了民族的振兴,为了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让我们共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