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自强不息演讲稿范文700字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自强不息,傲立霜雪》
小小的他,就失去了挚爱的双亲;小小的身影,为了奶奶而忙碌不停。
世界很大,祖孙俩却只有一间小小的房子;美好时光很多,他却只有繁重而紧张的生活,我们沐浴在幸福的阳光下,他却只有难以名状的忧伤。
他,就是小马。
小马是不幸的,他的不幸在于他自幼父母双亡,他的不幸在于奶奶身患重疾,甚至双目失明。但不幸的他并没有被命运打到。在困难面前,他没有放弃;在悲哀面前,他没有消沉;在逆境中,他勇敢地向命运挑战,他坚强地磨砺自己的品性,磨炼出坚定不移的信念、积极乐观的斗志与自强不息的精神。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古以来,自强不息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多年灿烂文明的国家,我们伟大的民族是一个不屈不挠、历经磨难而自强不息的民族。战争以来,我们中华民族不甘忍受耻辱,前赴后继,用血肉长城驱逐了侵略者,谱写了一曲曲悲壮的战歌。中国历史上,无数仁人志士又以他们的言行谱写着自强不息的赞歌。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越王勾践虽被夫差所俘,却没有气馁,而是卧薪尝胆,自强不息,终于击败了吴国;汉代司马迁虽受了宫刑,却没有放弃,而是发愤著书,终于完成了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对后世史学有深远的影响。
“只要脊梁不弯,就没有扛不起的山!”当年支撑着洪战辉,而今又支撑着小马那不弯的脊梁的不正是中华民族那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自强不息的精神早就渗透入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在今天,这种精神更是激励着我们勇敢地面对困难。自强不息,我们才不会自暴自弃;自强不息,我们才不会被困境打败。不要因失败而呻吟,不要因坎坷而自弃,我们要自强不息,傲立霜雪。
自强不息,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它早已成为是我们生命的本色。还记得吗?军训中,我们头顶烈日、汗流浃背,有人晕倒了,可是醒来就马上回到队伍中;耳朵晒起泡了,胳膊晒脱皮了,搽上烫伤膏,再来;更不用说那被蚊虫叮咬而纹丝不动,身体不适而坚持到底的,我们曾经白皙而今黝黑的皮肤,我们腿上黑白分明的两截,不都是我们自强不息的记录吗?
我们是幸运的,我们身处的不是小马那么特殊的家庭,我们不必像他一样早早地承担起家中的重任。我们有这么优秀的学习环境,我们身边有那么多良师益友。
所以,不要慨叹学习压力大作业多,不要放大生活中的一点点困难,把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委屈升华为不屈,把失意改写成奋斗,把困惑激发为拼搏。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让我们朝着梦想的方向,矢志不移地奋斗下去,以自强来铸就明日的希望吧!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