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有人曾说:“自尊自爱自强才是生存之道。”看《蓝色的海豚岛》这本书的时候,真的是感慨万千。
书中的女主人公卡拉娜因为她的部落和阿留申人之间的冲突而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后来,整个部落都离开了蓝色海豚岛,只剩下卡拉娜。她独自在岛上生活了18年。历经艰辛,克服各种困难,她终于等到了救援船。
主人公卡拉娜非常坚强,有着不屈不挠的信念,他已经独自生活了18年。和她比起来,我好惭愧。被子叠不好,饭也不会做,更别提洗衣服了。我总是向父母求助。如果我生活在野外,不到两三天就会哭哭啼啼爬着回家。
记得有一次,爸妈出差,把我一个人留在家里。走之前,他们连吃饭的钱都没留,显然是要我“去死”。我翻了个身,倒在沙发上看电视。反正让我先享受一个“福”。看着看着,日光灯突然莫名其妙地闪了一下,过了一会儿,屋里一片漆黑。我心想:荧光灯接触不到合适吗?于是,我学着父亲的样子,搬了个大凳子,尴尬地站了起来。我的脚差点趔趄,差点儿倒了。我摇摇手伸过去,用力握住日光灯的两边,我闭上眼睛,好像要触电一样。突然灯光一闪,我身子抖了几下,凳子也颤抖起来,难以恢复。此刻,日光灯一闪,终于亮了。我虽然捏了把汗,灯还是亮了,心里也高兴。当我想跳下去的时候,凳子飞了出来。没想到,我倒在了地上。
摔得不轻,腿有点肿。我揉了揉大腿,看了看时间。该吃饭了。唉,只能吃泡面,就用打火机把煤气点着,放满水的锅在上面,吃完了再去看电视。电视节目很好。我一时忘记了时间。不知道过了多久。砰的一声巨响,惊天动地。把我吓傻了。怎么回事?油箱爆炸了吗?我小心翼翼的来到厨房,一不小心脚下就有一片碎片。我低头一看,是一个比较轻的碎片。本来我把打火机放在火焰附近,一热就“爆炸”了。我看了看时间。离沸腾时间还有半个小时。震惊过后,我打开了锅。蒸汽,我发现它是空的。我呆若木鸡。
现在生活在现代社会的孩子,不应该光顾着享受快乐。通常情况下,他们应该学习一些生存技能,先苦后甜。现在他们不学了。他们长大了是不是出去吃饭,叫他们小时工?凡事要靠别人,学不到东西。想象自己一个人在野外,只知道如何在书本中生存,却从来没有实践过。我觉得我麻烦大了。所以从小就学会自力更生,自力更生,是非常必要的。
可能《蓝色的海豚岛》只教会了我们八个字,但我觉得意义重大,那就是自尊自爱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