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和大家谈谈“自理、自立、自信、自强”这个话题。
现代世界很复杂。如果你想站在这个世界上,你必须学会照顾自己。自理就是照顾好自己,照顾好自己。我们应该在生活和学习中照顾好自己。只有照顾好自己,才能自立。自力更生就是不依靠别人,靠自己的劳动生活。长大后,我们不能总是依靠父母,而是要靠自己谋生。如果我们不能自立,我们就会被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淘汰。自信是每个人相信自己的必要信念。人生有很多坎坷和困难。想要突破,就要有自信。自信一旦战胜了胆怯,就先战胜了心理压力,再战胜物质困难。显然,自信是如此重要!有了自信,才能自立。什么是自我提升?顾名思义,自强就是努力自强。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如果你想跑在前面,你必须努力工作,变得强大。
至此,我想出了一个故事。从前,山里有一座山和一座庙。庙里住着两个和尚,一个有钱,一个没钱。有钱的和尚不愁吃不愁穿。他们每天都在山里玩。他们很难受!但是,贫僧和富僧是很不一样的。他每天只有一个破铁罐来讨饭,但是他对佛教很投入,很虔诚。一天,贫僧对富僧说:“我要去印度取经!”富有的和尚开怀大笑说:“从去印度需要很多钱。我都去不了,想都别想!与其拿着没用的经书,不如在这里玩一辈子!”但是,贫僧很坚决。他说:“只要我有手有脚有铁罐,去印度取经就够了!”下午,贫僧出发了。他一步一步靠自己的双腿去印度,乞讨食物,捡衣服。这两年,他克服了种种困难,不仅到达了印度,还得到了经书,成为了举世闻名的学者。之后。原来贫僧拿着一卷卷经卷来拜访富僧,富僧惊呆了。才知道坚持可以改变命运!
坚持是有条件的,需要一个过程,就是我前面说的“自我照顾,自我依靠,自我自信,自我提升”。
学会照顾自己才能自立;自信是支柱,自强是社会发展之源!希能记住这四个字,成为现代社会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