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自强不息演讲稿范文700字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周朝《易经》中的一句话。意思是:天上的日夜星辰不分昼夜、永恒运动的,所以天是刚健的;人应该效法天,积极进取、永不停息。自古以来,自立自强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是流淌在中华民族文明血管中的生生不息的血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髓。
一个人只有自立自强,不依赖别人,才能够做到坚韧不拔,志存高远,迈向成功! 古今中外,成就大事之人,都是自立自强的人。
被誉为当代“保尔”的张海迪,她5岁患脊髓病,胸以下全部瘫痪。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张海迪没有沮丧沉沦,她说:“我像颗流星,要把光留给人间。”她怀着这样的理想,努力地学习和工作,最终熟练地掌握了几门外语,并用高超的针灸技术为别人治病。她用非凡的毅力,唱出了一首生命的赞歌。
感动的青年学生洪战辉,在年仅12岁的时候就勇敢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父亲生病、母亲离家出走、照顾年幼的弟妹这些艰难困苦并没有压弯他稚嫩的脊梁,反而砥砺他乐观坚强地面对生活,不但自己考上了大学,还把“拣来”的妹妹养大,送进学校读书。
还有“扼住命运咽喉”的贝多芬、 集盲、聋、哑残疾于一身的海伦·凯勒,他们都是用毅力之光趋散了生命的黑暗,让自己的名字成为坚强和成功的象征。同学们,当我们在被他们的事迹感动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深深的思考:我们应该怎样做呢?现在,我们大都是独生子女,在家庭里享受着父母亲人特殊的保护和关爱,缺乏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许多事情由家长一手、包办,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公主、小皇帝”,生活上依靠父母照料,学习上依赖老师的督促,不自觉、怕困难。自立,意味着我们要学会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减少对家长、老师的依赖,学着自己的力量来生活。自强,意味着我们应该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在困难面前知难而进,顽强拼搏。
人生的道路曲曲折折,在以后的成长岁月里,我们一定会遇到各种困难与逆境。但困难是一块试金石,只要你是真金,经过一次次的锤打和考验,你就会变得更加坚强和闪亮!同学们,让我们用微笑面对困难,在成长的道路上互相鼓励,共同成长,让自强不息的意志伴随我们走向成功和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