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一句话,一个片段,一个故事,都可以成为人生态度的转折点!
《伊索寓言》汇聚了成千上个故事的精华。精炼的语言,形象的人物,客观的建议,字字句句都散发出它智慧的光芒,与众不同的寓意。
《伊索寓言》这本书对当今社会人的品质、形象、语言、举止进行点评与讽刺。它用一个故事来体现一个客观的道理,就是语文手法中的借事喻人,抒发自己的情感。
在众多的故事当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力神和车夫》和《驴子与青蛙》。大力神和车夫讲述的是:一名车夫赶着货车沿着乡间的小路行进。途中车轮陷入很深的车轴中,再也无法前行,这时愚蠢的车夫吓得茫然失措,一展莫筹,痴呆呆的站在那里,凝聚着货车,不断高声呼喊,求大力神来助他一把。大力神来到后,对她说:“朋友,用你的肩膀扛起车轮,再抽打拉的马车,就可以前行。你自已不自力更生,反靠祈求我怎么行呢?”
这则短文简介却含义深刻的告诉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并不是第一时间要需求帮助,而是自已先想办法解决,努力去克服困难。
而《青蛙与驴子》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驴子扶着木料,脚一滑,掉进了水里,失声痛哭了起来,旁边的青蛙听见见了她的哭声便说:“朋友,你摔倒了一下就痛哭了起来,那像我长期生活在这种环境下会怎样?”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有些人没有受过多大的困苦,一点点小小的挫折也难以忍受,或者遇到一点小困难就哭天喊地。更有些人经不起风风雨雨。最后终在这风风雨雨中再也爬不起来。
可是,当这些道理融入到生活上,学习上是,我不禁感叹道:我们在学习上就像是车夫一样,遇到困难就去依靠别人解决,抄别人答案,不是自己独立去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正所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再看看谁又曾经不是驴子呢?遇到挫折、困难时就开始大声抱怨,一点儿也经不起风吹雨打,生活上多做一些值日就怨天尤人。在学习上不会的就不努力去解答去思考。嫌这里太难那里太难。可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困难怎么能有一番成就呢?
放眼初中三年,如果这些这里融入到自身的初中生华,把自立自强、克服困难,永英风雨的平执法谈到学习上,生活上。学习不得要自己去思索,去探究,不依靠别人。而我们应该感谢困难,促使我们成长;我们应该感谢困难,促使我们奋斗;我们应该感谢困难,处世我们上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