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自强不息演讲稿范文700字
尊敬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自强磨锋芒,终得嗅梅香”。
有一种光华,照耀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有一种火焰,跃动在民族灵魂的崇山峻岭;有一种信仰,沉潜于华夏儿女的心灵汪洋。它使我们在风暴来袭时岿然不动;让我们在穷困潦时淡然沉静;助我们在众人耻笑时襟怀磊落;促我们磨砺自己那一柄寒光灼灼的宝剑,嗅得苦寒后那沁人心脾的芬芳……同学们,它就是自强。自强,是对命运不公的抗争,是敢于向命运挑战的勇气,是大喊一声“我命由我不由”的自信。
撒贝宁说:“如果命运是最差的编剧,你就要做自己人生最好的演员。”一场可怕事故夺去了他的双臂,他却对之报以不屑的微笑,游泳、打字、弹钢琴—维也纳金色大厅里,刘伟用最优美的旋律诠释了他惊人的勇敢;一场疾病剥夺了行走的能力,他却张开了心灵的双翅,飞翔在清华大学的各个角落,《朗读者》舞台上,矣晓沅用激昂的声音展示了他的超强的自信!同学们,苦难中浴火重生,磨砺中凤凰涅槃。纵使上天给我们一个千疮百孔的命运,我们也要看到灵魂的厚度与光泽;纵使我们出身平凡家境普通,我们也要刺破重重黑暗,用自强点亮心灯,做那最炫丽的焰火。
自强,是对苦难的轻蔑,是对懦弱的不屑,是慨然长叹“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顽强。蛹挣脱茧的束缚,只为脱变后能获得新生,在羽化而飞的瞬间书写美丽;雄鹰搏击长空,无所畏惧,悬崖边的奋力一跃,只为脱去软弱,成就翱翔天际的王者风采。贝多芬双耳失聪,却不曾消泯对音乐的执著;韩信受胯下之辱,却成就灭秦的千古伟业;王心仪家境贫寒,却从未放弃求学的热情;余秀华自幼脑瘫,却拥抱美好灿烂的人生……同学们,卢梭曾言:“磨难,对于弱者是走向死亡的坟墓,而对于强者则是生发壮志的沃土。”生逢中华崛起的盛世,我们是做那海鸥,在暴风雨来临之前,恐惧地呻吟,还是要做那海燕,在暴风雨中高傲地飞翔?我们是做那忍气吞声、逆来顺受的绵羊,还是要做那横扫劲敌、威风八面的猛虎?
三千里江山,不畏风狂,不惧雨骤,不怕潮涌,不惊栗于一切寒霜雷电,全无畏惧,是因为,这江山内里,是血性,是刚强,是坚硬的骨,是不屈的魂,是自强不息之精神!同学们,为了家园的美丽,为了祖国的强盛,让我们传承这中华之精神,在心中燃起自强的火炬,去战胜一切艰难困苦,去追逐自己的精彩人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