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自强不息演讲稿范文700字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当自强》。
青春当自强,古人云:“天行不健建君子以自强不息。”意思是天地运行刚建有力,而君子待人处世,也应刚毅坚韧,不懈努力。自强不息是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也是我们迈向向幸福生活的重要一步。
我们正值青春年华,是人生中最灿烂的年华,拥有一腔热血与热情奋进,怀着对世界的无限向往与求知。我们生活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随着社会的进步与科学技术的发展,社会竞争越来越强烈,自强不息的精神显得越来越重要。
华佗是东汉未年著名的医学家,他发明的“麻沸散”是一种很有效的全身麻醉,比西方的麻醉为早了一千六百多年,对世界医学的贡献巨大。他的成就来源他小时候学医,经历了千辛万苦,奋发进取,百折不挠,使他最终获得了渊博的知识与高超的医术。
美国作家,教育家,海伦·凯勒在一岁半时就失去了视觉与听觉,从此她的世界的陷入了天边无际的黑暗。但她没有放弃,她对生活充满热情和信心,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坚强不屈的毅力,最终战胜了病魔,获得了光明。是啊,倘若细碎的光一直燃到了夜里,必定会是彻夜那般美。如果海伦·凯勒在病魔面前溃败,终日颓废与虚度,还会有她如今的成就吗?答案是否定的。要敢于在进境中成长,无论遇到狂风暴用成是惊涛孩浪,我们的生命之舟都应承载着希望与坚持,自强与理想。最终,缓缓驶进那成功的彼岸。
自强,是一种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是小草生长在干涸裂缝里,是鲜花开在悬崖硝壁上,是农民不顾酷暑严寒在田间辛勤劳作。
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更不应该拘泥于现状,而应以饱满的精神,自强不息,敢于拼搏。人生之路上布满泥泞与荆棘。让我们不畏困难,向逆境挑战,不屈服,不退避,奋斗进取,拼搏努力。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