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和平鸽飞遍寰宇》。
20xx年是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全国各地以各种形式来纪念。
当你在小园香径中陶醉徘徊,当你在窗前灯下专注读书时,你是否感到有一种幸福弥散在四周,有一种宁静注满心头?这就是和平带来的幸福宁静。因此,反对战争,期盼和平是头等重要的大事。
从氏族部落的争斗,到春秋战国诸侯的征伐,从古罗马的扩张,到英国殖民者登上美洲大陆,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从海湾战争到当今的也门冲突,在这些无穷无尽的屠戮生灵的硝烟中,历史老人颤巍巍地走过来。他举起拐杖,愤怒地责问:“人类啊人类,你们是万物的灵长,为什么如此执迷不悟?延续了几千年的战火,要到何时才能熄死?”
那广岛、长崎的蘑菇云留下的无数冤魂,那朝鲜战场上留下的碉堡,那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留下的不散的硝烟……人类为啥要用隆隆的坦克的履带和呼啸的炮弹、核弹、导弹,把这一切化作无数死难者的断肢残骸,化作母亲怀中流血的婴儿!”
哦,尊敬的历史老人,请你息怒,请你耐心地听一听,我——一个普通的初中生,要为人类分辩几句:“千百年来,发动侵略战争的,只是少数残忍的统治者和战争狂人。大多数人是热爱橄榄枝,思慕和平生活的。出塞和亲的王昭君,捐出资产设立和平奖的瑞典化学家诺贝尔,就是人类追寻和平的杰出代表。
七十多年前,经过八年的抗战,东条英机等战犯被送上了绞刑架,残忍和野蛮到极点的抗日战争划上了句号。这就是中华儿女热切地追寻和平的明证!
近年来,美国组织的美日韩、美国菲律宾的联合军演频频亮相,磨刀霍霍,剑指中国,在东亚、东南亚引起了强烈的震动,人们对亚洲的和平进程表示担忧。西太平洋隆隆的炮声人们:人类追寻和平的道路上仍然荆棘丛生,决不可掉以轻心!
二十一世纪的中学生是早晨六七点钟的太阳,我们要接过王昭君、诺贝尔的光荣的旗职,为最终消灭战争,争取永久和平而团结奋斗。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众志成城,和舟共济,我相信:橄榄枝定会插遍世界,和平鸽定会飞遍环宇。一个没有战争硝烟的空前繁荣昌盛的新世界一定会建成!这将是我们这一代人最美丽的夙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