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一二班的一名学生,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重建勤俭节约。
曾有一段时间,我们的前辈在黄土土地上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美德相继展现。奋斗精神在这里存在了很多年、几代人,逐渐成为一种传统的美德精神和普遍现象。在祖国领导人的正确指引下,他们正在逐步走向小康家庭。然而,这种物质生活的出现,其实已经挤走了那种奋斗精神。花钱如流水的现象取代了奋斗精神,物质生活不断改善。这一现象也得到普及。父母每天背对着天空面朝黄土努力工作,让我们带着目标奋斗,成为成功人士,让我们走出农村。现在,我们的一些中学生在学校花了很多钱,根本没有考虑到父母的辛苦。他们在家里和学校吃得更多,穿得更多。什么,高端,花钱如流水,父母辛苦付出的汗水一直被当作筹码,他们非但没有改正错误,反而变本加厉,编出各种谎言,向父母索要积蓄,以换取父母的辛苦和汗水。这确实是一个不好的现象,这不仅是一个不负责任的表现,也是一个质量问题。
梁启超曾说:少年有智,则智、富、富、强、国;少年独立时,他是独立的;当一个少年自由时,他就是自由的;当一个少年进步的时候,他比欧洲强;当一个少年优于地球时,他就优于地球。所以,今天的责任不在别人,而在我们青少年。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该从小培养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要知道,一切都来之不易,一切都蕴含着劳动人民的辛勤汗水,是劳动人民的结晶。我不知道吃什么,但每一粒都很硬,这样我们就能理解这首诗所包含的含义。
我们要让革命正气重新出现,决不再犯第二次错误。找回失去的世界和失去的奋斗精神。让我们再吟诵一遍:天穿其苍,地踏其黄,缺八。未来如海,任重道远。它对我这个中国少年来说是美好的,不随天而老,对我这个中国少年来说是坚强的,没有国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