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初二(17)班的,今天就让我为你们讲讲我们中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
俗话说的好:自古以来,人才至上,人品至本,欲成大事,要拘小节,只有在实际生活中积小善,才能成大德。哲学家威廉·詹姆斯说:“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人生。”如果把良好的行为习惯看成是一种精神储蓄的话,那么人在其整个一生中都在享受着行为习惯所产生的利息。
有这样的故事:20世纪60年代,苏联宇航员加林,乘坐“东方”号宇宙飞船进入太空遨游了108分钟,成为世界上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宇航员。当时几十个宇航员在培训,为什么加林能脱颖而出呢?原来,在确定人选前一个星期,主设计师罗廖夫发现,在进入飞船参观前,只有加林一个人把鞋脱下来,只穿袜子进入座舱。就是这个细节,一下子赢得了罗廖夫的好感,感动了他。罗廖夫说:“我只有把飞船交给一个如此爱惜它的人,我才放心。”所以加林的成功,得益于他良好的习惯。有人开玩笑说:成功从脱鞋开始。实际上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好的习惯能够给人带来更多成功的机会,坏的习惯往往使你在不知不觉之中走向失败。
走在着整洁美丽的校园,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也许你并不在意自己偶然说出的一句脏话,也许你不留心踩在脚下的花草,也许你已经习惯自己旁若无人的喧叫……可是,这时你已经成为美好校园环境的破坏者。学校是一个育人的摇篮,是一方纯净的沃土,校园的文明直接折射出社会的文明,而每个同学的言行举止也正反映出一个人的文明素养程度。然而,在校园中出现的一些不文明不道德现象值得我们重新进行思考。
大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不是由文字或者口号。”好习惯不是说出来的,而是从实践中体现出来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希望大家能从现在做起,从学习、生活、交往的每一个细节做起,比如:穿着朴素,发型大方整洁;不使用手机、MP3,不进入营业性网吧、茶厅、歌厅,外出不坐三无车辆。骑自行车进出校门,要下车推行,按照指定位置停放并上锁;不在校外摊点吃东西;在食堂就餐时,安静就餐,不大声说话;打喷嚏或咳嗽时要用手捂住嘴巴;见到老师轻声问候“老师好。”进出教室、办公室轻轻推门,随手关门;上下楼梯轻上缓下,靠右行走;排队集会静齐快,列队整齐有精神;能弯腰捡起你能捡的垃圾。自觉爱护公共设施;课间不在走廊上、教室里追逐打闹。许许多多的细节,不胜枚举。
正因如此,为了进一步规范言谈举止,提升思想境界,培养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适应终身发展的需要,成为有大家之气、大家风范的精英学生,为将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幸福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作为玉海实验中学的一份子,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校园大家庭的主人翁,每个人每天都要在这个家呆上8个小时,为了让我们的家更加文明整洁,为了让我们的身心更加健康舒畅,我们应按照《中学生日常行为准则》《中学生行为规范细则》来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生,为将来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行为基础,下面就由我来介绍一下学校的日常行为规范竞赛评比。
日常行为规范竞赛评比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五项循环竞赛,另一个是值周的制度。
五项指的是卫生,体操,眼操,仪表和课堂纪律。在我们鸟语花香莺歌燕舞的校园中这五项尤为重要,是我们日常行为规范的基础。卫生直接关系到班级和我们校园环境的整洁美观,作为玉海中学的一份子,爱护我们的校园就要像爱护我们自己家一样,我们每个同学不但要管好自己的手,脚,嘴,做到不乱扔垃圾,不乱踩花草,不随地吐痰,不在校园内吃垃圾食品,还要时刻提醒他人关心爱护卫生,关于卫生,我想提醒的是,校园是我们获取知识的重要场地,每天值日生应该认真仔细打扫教室和公共场地,当看到校园里一些不讲卫生行为的时候,应该极力去制止。当你们不经意间往地上扔了废纸,劳技废物时,请把他们见起来,多走一步,放到垃圾桶里,当你们践踏了小花小草,或许你们以为这没什么,但请蹲下去把他们抚平,学校校园是我家,文明日常靠大家。
校园生活中,每天上午会有体操,下午会有眼操,早晨,朦朦胧胧的我们来到学校,在早操旋律节奏中,我们振奋了精神,鼓足了信心,多彩的校园生活就拉开了帷幕。下午,劳累一天努力辛苦学习的我们端坐在教室里,闭上眼睛,在这五分钟让身心休息一下,来感受生命的洗涤,关于两操,我想提醒的是,早操进场退场快静齐,动作整齐规范有气势,进场退场做操时不要讲话,嬉戏,打闹,退场要有秩序,眼操中途不要睁眼,不要说话,不要开玩笑,让我们忙碌了一天的眼睛休息一下,准备迎战更多困难,健康做两操,从你我做起,从大家做起。
或许同学们在仪表这方面都做得很不错,没错,仪表体现的是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所谓相由心生,所言甚是,一个真善美的同学衣着一定是得体的,关于仪表,我想说的是,同学们上学一定要每天穿我们玉海中学的校服,上学时要注意自己的发型,不要太凌乱,也不要太风流,每天上学前最好检查一下自己的指甲,太长应该及时修剪,在家里要勤洗手勤漱口勤刷牙,在校园里不要带耳环耳饰,不带项链吊坠戒指,俗话说得好,返璞归真,内在美才是真的美,不用太多华丽的装饰。
铃铃铃,上课铃响了,开始上课了,课堂里,课堂纪律是一定要遵守的,课堂纪律关系到我们的学习氛围,所谓水涨船高,好的学习氛围肯定能让我们学习的更有活力,更加积极,经过六年小学的磨练,你们步入新的起点,应该学会更加成熟,不在破坏课堂的纪律,关于课堂纪律我想说,上课了一定要认真听讲,不能开玩笑,讲闲话,传纸条,更加不能顶撞老师,破坏课堂纪律,初中和小学截然不同,教学进度很快又很多,所以当你们心中有问题,在课上不要打断老师们的讲课,下课再到办公室和老师们慢慢研究探讨,上课不能看小说玩玩具发呆不听讲,这点相信我也不用多说。。
以上五项均是每天都会有人来打分的,文明班级的桂冠常常就会戴在分数最高的班级的头上,卫生打分在每天值日生清洁打扫完毕之后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