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记得意大利诗人但丁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知识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来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健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崇尚道德。无论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还是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无不以高尚的道德作为他们的至高境界,这就说明,道德是做人的基本准则。
“雷锋”这个名字众所周知,他是党的好儿子,一位好战士,他热爱集体、关心战友,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看成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他用短暂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时代赞歌。虽然雷锋叔叔年仅 22 岁就牺牲了,但他的英雄事迹却名垂千古。雷锋就是这一缕阳光、这一滴水、这一粒粮食、这颗最小的螺丝钉。虽然他的一生短暂,但他的精神长存;虽然他的一生平凡,但他的形象伟岸,他带给我们的是无限的回忆。雷锋叔叔虽然生命短暂,但是他为人民做的好事却数不清。他用他高尚的道德感动所有人,让所有人铭记。
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每天都要问一问自己的道德有没有进步,因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坏了,即使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不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我认为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是需要毅力的,道德高尚的人绝对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培养出来的。要想成为一名有道德的学生,除了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系列体验教育活动外,还必须从小事做起。比如:给工作了一天的爸爸妈妈捧上一杯热茶,为学习困难的同学解答一个疑难问题,在公交车上主动为年迈的老人让座,随手关门关窗关灯,见到纸屑弯腰捡起等。
生活是一面镜子,学会道德,对生活时时保持微笑,生活也会还你以微笑。播种思想,收获行为,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只要我们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我们就会成为有道德的好少年。道德没有重量,却可以让人有泰山之重;道德没有标价,却可以让人的心灵高贵;道德没有体积,却可以让人的情绪高昂。道德是做人的准则!让我们追随道德之光,让道德在生命中绽放最绚丽的色彩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