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老师们:
大家好!我 号选手,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坚持到底,永不言弃》。 当困难,绊住你成功脚步时;当失败,挫伤你进取雄心时;当负担,压得你喘不过气时,不要放弃,要坚持下去,因为只有坚持,才能胜利。 说到坚持,就必须要提到一个让邯郸骄傲的人——荀子。“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这是他教给我们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要坚持不懈、要锲而不舍的努力奋斗。
仰观宇宙之大,纵论古今名人,凡是功成卓绝之人,他们都有一个成功的秘诀,那就是坚持!《史记》这部鸿篇巨著被称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可我们都知道,它是司马迁耗费了17年的时间,忍受了宫刑的折磨,呕心沥血的杰作。再有李白铁杵成针,屈原洞中苦读,匡衡凿壁偷光,他们的精神无不是在印证荀子“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真理。
在我们邯郸——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文化古都,就有这样一位坚强的女孩,她用自己的人生为荀子思想做了最好的诠释:1987年出生的刘芳,本是健康可爱,可小学六年级那年,她不慎从楼梯上滚落下来,造成左腿粉碎性骨折,手术之后,骨质又生病变,出现肉骨化、关节融合。别人可以行走,而她只能躺在床上,这样的生活,一过就是三年。可她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坚强的选择了面对。她在家上北京四中网校,学习初中知识。学习之余,还要坚持康复训练。然而,就在她能够站立起来时,20xx年高考后的一场车祸又将她的希望推入谷底。当别人都为她惋惜时,她却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坚持了下来。先后获得全国“世纪之星”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邯郸市英语口语大赛一等奖、全国“自强不息”大学生等多项荣誉。从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美德,那就是—
—坚持。坚持是一种信念,坚持是一种修养,坚持是荀子留给我们燕赵儿女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大家还记得20xx年4月14日7时49分那个时刻吗?那是在汶川“5.12”大地震两周年前夕,我国青海省玉树县发生了7.1级地震。强震第二天,我一早在央视的直播中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一位小女孩被压在预制板下面,那样狭小的空间,让作为观众的我感觉随时都有可能窒息,可她竟然在136个小时的坚持中活了下来。在抢救她时由于多种困难,救援人员的工作曾一度陷入困境,可他们却并没有放弃救助,而是想尽各种办法,终于将女孩成功救出。那一刻我的眼泪决堤了,我为女孩的坚持而喝彩,我为救援人员的不懈而欢呼。我的心中有个声音在大声呐喊:荀子,您看到了吗?中华儿女们听见了您的声音,他们坚持了下来!从那时起,我的崇拜中多了一个名字——荀子;从那时起我的信念中多了一份执著——把荀子思想传承下去,让荀子思想大放光彩!
让我们站在此刻的起点上,对以后的人生说:坚持到底,永不言弃。用今天的刻苦,铸就明日的辉煌!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