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指导、教师、同学们:
春风渐柔,春意渐浓,三月校园,一片繁忙。高三进入百日冲刺倒计时,高一即将迎来月考。高二年级在一年半的必修科学习,一个半月的复习备考,特别是开学以来的二十天时间,高二年级全体班主任全程陪伴,必修科教师精心指导,同学们在书山上攀登,在学海中搏击,一次次模拟,一轮轮测试,其中有成功的喜悦,也有暂时失利的苦痛,可以说遍尝小高考复习迎考的酸甜苦辣,学校、年级、教师、家长、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喜在眉间。从发动会上你们铮铮誓言到晨读课上的朗朗书声,从课堂上专注的眼神到灯光下疾书的身影,我们看到十七岁的你们的蜕变与重生。今天是3月10号,间隔小高考3月15号仅剩短短的5天,五天尽管很短,但充分利用好这五天,是获得小高考成功的关键。下面与大家分享一那么。一个猎人带着猎狗去打猎。猎人击中了兔子的后腿,受伤的兔子拼命地逃生,猎狗在后面穷追不舍。可是追了一阵子,兔子跑得越来越远了。猎狗知道实在是追不上了,只好悻悻地回到猎人身边。猎人生气地说:“你真没用,连一只受伤的兔子都追不到!猎狗听了很不服气地说:“我已经尽力而为了呀!”而兔子带着伤成功地逃生,回家后,兄弟们都围过来,惊讶地问它:“那只猎狗很凶呀,而你又是受了伤,你是怎么甩掉它的呢?”兔子说:“它是尽力而为,我可是竭尽全力呀!”这就是尽力而为和竭尽全力的区别。同学们,假设你仅仅满足于尽力而为,那么就像那只猎狗一样连一只受伤的兔子都撵不上,假设你能竭尽全力,即便是受了伤,也能逃脱猎狗的追杀。在追逐四a目的的过程中,有人满足于尽力而为,而有人那么竭尽全力,结果怎样不言自明。聪明的你应该知道如何选择,既然瞄准了目的就应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勇气,有不到终点绝不松懈的毅力。
间隔小高考仅剩短短的5天,换个角度看,间隔小高考还有5天,同学们除了拥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勇气和毅力,还应有科学规划好这5天的智慧。
首先要科学合理地分配各学科的复习时间,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钟,该做什么,要方案好,并且坚决不移的执行。要学会利用“边角余料”时间。有的同学在早餐后进入教室,能很快地进入阅读的状态,紧张而又投入,而有的同学或是在早餐后将时间浪费在悠闲地回教室途中,或是进入教室后伏案而休,或与别人闲聊。一个擅长利用时间的人,他总能找到时间,因为他懂得时间的点滴效应,所以他分秒必争。
其次要进步复习效率,同样是上一节课,有的同学是浮光掠影、大而化之,而有的同学那么精细消化甚至拓展迁移,效果肯定不同;同样做一次作业,答一份试卷,有的同学只是满足于完成任务,而有的同学从中查找出得失,出和教训;同样下课10分钟,有的同学往往流连于走廊之上,或大声喧哗,或嘻笑、追逐,而有的同学却在静静回忆上堂课知识,潜心琢磨规律和方法,差距就是这样拉开的。
第三要抓住两“主”。一是课堂主阵地,如今每科每天两节课,课时多,容量大,同学们紧跟着教师的节奏,系统复习、归纳,千万不要心在曹营,心在汉,做与课堂无关的事;二是抓学科主干知识,编制学科知识树,围绕主干知识进展延展。越是到最后阶段越是要时时回忆考纲,时时回归课本,查找知识的盲点,千万不要抛开课本,盲目地钻难题、偏题、怪题。
最后还要注意身体和心理的调适。按时作息外,防止着凉,注意饮食卫生,不能暴饮暴暴食,不要做剧烈的运动。要调节好心理,保持适度紧张,不断暗示自己如今就是最好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