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作文 14
静观死亡,将它视为罪恶的报应,看作去另一世界的必由之路,当属神圣之见——题记
亡谷,与他相识并不是一般的意外,我们通过现今的聊天工具得识,而后有得知我们竟在同城。(因不想文中内含现在科技,所以相识过程不便多说)
我们得到彼此的联络方式,关系日逐更好,与他交谈途中,他似乎找到另一个“我”——我,我们关系始陌生人通化到好友而继转化为我的诉说者。
某日黄昏,我们相约于海边,这个海边的沙滩如金沙铺面般的闪耀着金灿灿,名副其实的金沙滩已经不再话下,我们醉迷这里幽没的环境,早已成为我们的老地方。
他在这里尽情倾诉、吐苦着人生的不满,而我每次都洗耳恭听,得知他是厌世者并不意外,但我仍然安然地接纳他,好让他在我这感触不到北孤立的感觉,因此他可在我听觉内尽情诉苦。
他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厌世者又怎样?悲观者又如何?他们得到的只不过是别人的孤立感,多点也不过于‘神经病人’的名号。而喜世者、乐观者他们不一样是人,多点朋友而已,但二者相比之处最大的不同时,前者是最能体现世间的痛苦的人,而后者恰好相反之。因为后者就是最能体现世间的欢乐的人”我目光仍诶从他身上转驾,他继续尽情。
直到夕阳消失在海平面后,我们将要离别,在告别前我发起问话:“那二者哪方会畏惧死亡哪方不会?”我不知道问这个问题是不是太过于愚昧,因为在人生道路上,死亡都是唯一的终点,每个人都要面临,只不过是到达的方式不同,他一言不发,像似无言以对或在深思着。
数日后,他找到了我,给予我一封信,其中他回答説道:“二者都会欣然接受而二者都不会欣然接受,只看于两者心中的悲观与乐观哪方的轻重,答案只属自己明白。”
信中还有一件碧青的佩玉,上面刻着一个清清楚楚的一个字“零”我不理解,或许在某天我会突然间明白。
这件已经是遗物,他交于我后已经去走尽他的人生道路,可能是我说的那句话促使而起,但我不曾后悔,我反觉得我做对了。
他选对了自己的道路,因为他心中仍有一块光线无法可到达的黑暗沼泽,而自弑方能让他解放这个沼泽,而外人不可触及更不要说解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