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作文 18
那一天中午,我放学回家,发现霞西路口有很多围观的人。我走近一看,原来是一辆的士与摩托车“亲密接吻”后的惨剧:的士横在花坛边,前面的保险杠都弯曲变形了,挡风玻璃碎了一地,摩托车甩在路边,地上一滩的血……我不敢继续看下去,捂着脸退出人群,隐约听到有人说:“骑摩托车的伤得很重,送往医院了。”又是一起车祸,但愿那个人平安才好。我一边走一边想。
如今的社会,物质文明在不断的提升,城市汽车飞速发展,然而交通事故也频繁发生。据有关专家统计,我国去年总计发生了450254起道路交通事故,造成98738人死亡,469911人受伤,。这么说来,平均每3分钟就有一起交通事故发生,每5分钟就有一个鲜活的生命死于非命。
这是一个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呀!因为交通事故不仅仅是伤害着人的生命,让活生生的人永远地停止了呼吸,永远地离开人世。它还给活着的人带来永生的哀痛,父母失去了他们的孩子,子女失去了最亲的父母,人们失去了朋友,幸福的家庭破碎了,留下的是悲伤的回忆,留下的是肇事的司机一辈子的良心的谴责。交通事故不仅给个人、给家庭带来灾难,也给社会、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像去年因道路交通事故国家的直接财产损失达18。8亿人民币。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交通事故发生呢?我想,一是司机的缘故。如果司机违章驾车,比如酒后驾车、疲劳驾车、随意超速超车,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今天,我坐在一辆的士上,只见司机一边驾着飞车,一边跟谁打着电话聊天,碰到情况就来一个紧急煞车,我坐着都心惊肉跳。二是行人的原因。很多人没有安全意识,不遵守交通规则。你看,建设南路每隔一小段就有一条人行横道,但人们根本不愿多走一步路,任意横穿马路。大人就边走边聊,小孩则边跳边玩,肆无忌惮。有人还将马路中央的黄线当成了他的临时驿站,站在过往车辆的夹缝中等待时机。那么十字路口的情形又怎样呢?只见对面的红灯亮起,行人便和汽车挤在一起争相通过。他们根本无视红绿灯的存在,无视道路交通规则,在他们的心理就只有一句话:“我就这样走,看哪辆汽车敢来压我。”起码的道德准则没有了,中华民族的文明传统消失了。他们把安全当作了游戏,任由自己的生命在游戏中沉浮。
的确,每一个人都要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认真学习交通规则,遵守交通秩序,这样,我们的道路才会安全,家庭才会团圆幸福。让我们一起努力吧!让惨剧远离道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