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上好!很荣幸,能在这个美丽的夜晚和大家相聚。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选择,我热爱》。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三年前,怀着干事创业的激情,我来到了垦利一中,开始了向往已久的教师生活。
经过三年的历练,我更加成熟、稳重而自信。我越来越深刻的领悟到:教师的价值只能通过学生去延续和兑现。不管在哪所学校、不管教哪届学生,我都要把全部的智慧真诚地奉献给讲台下面的每一个人。
三年的时光,更让我对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有了最本质的理解:只有爱,才能赢得爱。你爱教育事业,你就能在教育中获得乐趣。
常常有人这样对我说:“做老师不错啊,高工资,高享受,一天就上两节课,还有寒暑假可以休息。”每每听到这些,我只能一笑了之,我明白:只有我们自己才能体会这份工作的艰辛。早晨,路灯尚未亮起,我们的老师已经来到了校园;晚上,路灯早已熄灭,我们的老师才刚刚离开。别人的孩子在父母的怀里撒娇,而老师的孩子却在等待中含着泪花睡去。别人孩子的作业本上,有老师的认真批改;教师子女的作业本上,却只有父母匆忙签上的名字。面对别人的孩子,我们教师却捧出了真心,付出了爱心,真正做到了无愧于自己的良心!
爱是教育的真谛,爱是教育千秋伟业的基石。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也才可以教育孩子。”一位真正优秀的教师,不在于他已经教了多少年,而在于他用心教了多少年。正如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教育的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热爱每一个学生。”
有人对教师作了形象的描述:一颗红心,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
的确,朝六晚八的生活让我们不得不放弃很多。但是,即便这样,我们一中的老师也从未抱怨过。他们总是说:“老师吃的是良心饭。”多么朴实的话,却道出了人民教师的精神实质。这首小诗就是人民教师的真实写照:“做人梯--用我们的坚韧/让学生踩着我们的肩膀踏上新的征程/化春蚕--用我们的才能/让知识的绸缎从我们身上延伸/当蜡烛--用我们的忠诚/燃烧自己给人间带来光明。”
我们的老师没有豪言壮语,多的只是勤勤恳恳、默默无闻的工作。是啊,这是个平凡的世界,我们最需要的不是英雄、伟人,而是那些真真切切、实实在在、能够不流于世俗却无愧于自己良心的人!
当我在高考志愿书上郑重的填上“烟台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的时候,我就知道,我的生命已经和教育、和学生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再也不能分开。
然而,从美丽的海滨城市来到尚待开发的黄河口,我,一个涉世未深,对教育教学规律知之甚少的女孩子,这才真正体验到了教师平凡生活的滋味,体验到了其中的艰辛和压力。那时,我苦恼过、迷惘过,也曾动摇过、退却过。
然而,有一件事深深地触动了我,使我从迷惘中寻回了自我,在退却时坚定了初衷。
记得当时高一新生要进行为期一周的军训。太阳又高又烈,没有一丝风,坐在办公室里的我都觉得闷热异常。可操场上的带队老师们,紧跟在学生旁边,任脸上的汗水横流。不是不能休息,而是不愿休息;是为了防止意外,更是为了那颗投身教育事业的真心、待生如子的爱心、无愧于教育事业的良心。
要说老师们不热、不累、不渴、没有放弃的念头是假的,但,师风不就是在这时候展示出来的吗?师魂不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铸就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