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教师的事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神圣、最值得骄傲的事业。”是的,因为我们肩负着培养跨世纪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艰巨重任,我们是孩子们理想风范的导航者,是美好心灵的缔造者,是智慧和技能的传播者。今天,我要用凝重的情感唱出我心中最美的颂歌——我爱我的教师职业,我衷情党的教育事业。
记得读师范时,我也曾用浪漫的情怀去设计美好的未来,用火一样的热情去描绘绚丽的事业,可当真正走上工作岗位以后,我切实体会到了教师平凡而烦琐的生活,体会到了工作的艰辛和巨大的压力。我苦恼、迷茫、动摇,但领导的谆谆教诲激励着我,周围同事们的工作精神感化着我,同组一位有着30年党龄的老教师案头的一句“生命的意义远不止于功利”震撼着我,早晨5:30来到沸腾的操场,晚上10:00离开喧嚣的校园,和学生们共同欢笑,共同烦恼,我周围的老师们无怨无悔的这样做着,他们像春蚕,象蜡烛,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捍卫这个职业的神圣。那是一段令我终生难忘的往事,那是一段令我刻骨铭心的记忆,那是对我灵魂深处的最严厉的触及。而今,我谛听着自己踩踏的足音,摇摇晃晃地在这条路上已走了将近十年,我被自己周围的人感动着:我喜欢走在路上,听孩子们远远地叫我“老师好”;我喜欢坐在案前,拆启一个个装满祝愿的信封;我喜欢登上讲台,看台下几十双期待和信任的目光;我喜欢拿起粉笔,为年轻的航船导航……我可以改造人群,帮他们开启智慧之门,帮他们点燃理想之灯,而他们也在影响着我,他们丰富着我的生活,他们美丽着我的人生……
当在一个课间,我从一个对我“防范甚严”的学生的脸上读到笑脸,当在一个夏日,我从一个曾看武侠小说入了迷的学生手里接到他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当在一个清晨,我听到学生说“我错了”,当在一个黄昏,我听到学生说“我会努力”,那真的是一种幸福。虽然,曾在休息的时间里,和他们一遍一遍地交谈;虽然,曾在大雪的日子里,去找遍每一个书摊,虽然,曾在没人的夜里,让自己波浪满面……
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不会羡慕珠宝商,因为即使再出色的珠宝商在寻找中也不允许有些许的瑕疵,这似乎无可厚非,但期间自然就有了选择的偏狭与不公,我希望我是培育珍珠的人,不轻易说“在”,不轻易否定,因为我深深懂得,不是所有的笑容,都只绽放一次,不是所有尚未出池的珍贝受过挫伤就从此不再有夺目光华。倾尽所有的爱和期望,培育出一颗颗夺目耀眼的珍珠,这样的工作是多么有意义呀!当在教师的节日里,我收到学生们给我的一支花,一张贺卡;当在中秋团圆的日子里,接到学生打来的电话,发来的短信;当在静静的夜里,读着这样的话“老师,您是我们永远的老师和朋友。请您相信,即使参天大树也忘不了细细根须;即使浩荡大海也会铭记那小小源泉。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不会羡慕建筑师,因为即使再出色的建筑师也永远不能从他的作品里得到爱的回音。我希望我是心灵的雕刻家,永远也展不出作品,却可以把爱存起来,收获数也数不完的利息。
我为什么要做老师?我无数次地问自己:是因为我看见过我的老师在深夜孤灯下认真批发我们不认真的作文!是因为我看见过我的老师脸色苍白地在讲台上深情地讲我们祖国!
是因为我看到了一颗颗纯洁的心在对我纯洁地诉说;是因为我理解了我的老师为什么甘愿寂寞;是因为我理解了我的老师为什么孜孜执着。
我不是共产党员,但我会不断缩小这中间的距离,为振兴唐山,建设和谐社会,奉献自己的青春;我会在挥洒五彩汗水的辛勤付出中,带着希望上路,怀着憧憬登程,不管风雨,不管泥泞,去展现人生最灿烂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