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教师爱岗敬业演讲稿
站在这里,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自满――我是永中人。这也是我今晚报告的标题。
八年前,我从大学毕业,襟怀幻想,阔别故乡,来到永和中学任教。那个时候的永中刚搬到这儿,没有围墙,也没有大门。全部学校才十多个班级,三十来位教师,学校不仅范围小,教学品质也不高,在晋江教导届没有多少影响。然而,经由几年的尽力,永中已由一初中校发展为完中校,教养质量明显进步,永中不仅有了晋江一流的体育场,永中的课程改造也走在了晋江的最前列。
永中可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要害是有一大量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校为家,爱生如子的教师。我为他们而觉得自豪,作为永中大家庭中的一员,因而,我也为本人而感到骄傲。
记得一位共事说过这样一句话:教师有了小病不必去看医生 ,而应当去看学生,病就会好的。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身体不是很好,但多少年来,他没有向学校请过一天假,没有无端矿过一节课。在永中,这样的教师还有许多良多。有一位教师为了工作和学习,五、六年没有回家看望年纪已高的双亲;还有一位教师晕倒在课堂上,被学生抬到医务室吃完了药就又回到课堂上;更有好几位女教师在生孩子的前几天,还在给可爱的学生上课。至于那些年幼的孩子拜托给父母照看的,年老的父母委托给哥姐照顾的,更是不少。每次听到同事们说起这些,或看到带病保持上课的教师,我都会有一种难言的情愫涌上心头,我由衷的敬仰他们。
永中的教师不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而且以校为家,爱生如子。每当学生碰到挫折时,他们总是微风细雨化解开学生心中的懊恼,扬起前进的风帆;而当学生获得胜利沉醉于成功的喜悦中时,又是他们在学生耳边及时敲起警钟,让其清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哲理。大多数教师因为终年的操劳,身材都不是很好,但他们心中挂念的却是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健康。学生病了,老是他们首先把学生送到病院,而后才告诉学生的家长。学生没来上学,又总是他们披风沫雨,上门家访。他们不宽阔的住房,没有奢华的轿车,有的只是对学生沉甸甸的爱跟家长沉甸甸的义务。
在人们的眼中,先生是“太阳底下最辉煌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烛炬,花匠也简直成了教师的代名词。教师的职业是高贵的,但同时教师的职业也是清苦的。对永中这样一所乡村的一般完中来说尤其如斯。但永中的老师恬淡名利,忘我贡献,学生的提高,就是他们最大的播种;学生的一声“老师好”,就是他们莫大的财产。
古人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毕生之计,莫如树人”,我庆幸运气赏给了我教师这个职业,我无悔当初的抉择。只有我还可以站在讲台上,我就一定会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必定无愧于“教师”这个名称,无愧于“永中人”这个称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