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你们可曾听说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被称作天使。当一个新的生命降生时,她们会细心呵护;当老人临近暮年,她们悉心照顾、做好临终关怀;在您健康的时候,她们为您提供保健知识,为的是让您更健康;当您病了,她们会陪伴在您身边,直到您恢复健康。这个群体把为您的健康服务作为职业,恪守着职业道德,是您健康的守护天使。我就是这神圣群体中的一员——一名普通的神经内科新护士。
说句实话,在我从护校毕业的时候,我总认为护士这个职业无非就是穿着洁白的护士服,每天打打针、换换药,工作轻松无比却又令人羡慕的职业。直到我走进神经内科,真正成为一名护士。我才忽然发现,原来护士还要为病人铺床叠被,洗头抹身,清洁卫生,送检陪护……,几乎涉猎所有的服务型行业!由此我才知道,在这个“神圣”的光环下,做一名合格的护士需要多大的努力和付出。
去年冬天,我们科收住一名脑出血的病人。由于他是昏倒在马路上,被120急送住院的。他因为病情不能言语,一时间没有找到他的家人。还是因为疾病的原因,他开始烦躁不安。护士长和我一直守护在他的床前。没多久,他的大小便解在了床上。看着病人浑身污垢不堪,闻着病房里呛鼻的臭味,我的眉头渐渐皱了起来。可就在我不知所措的瞬间,护士长却越过我来到病人床前。难道她没有看到沾满床单被套的粪便?!在我震惊的目光中,护士长的脸上依然是那温暖的笑容!那温馨的言语,那轻柔的动作像魔法一样很快的就安抚下病人的情绪。之后,护士长又赶忙拿出病人的脸盆、毛巾,先用纸一点一点、一处一处将病人的臀部和会阴部的粪便擦掉,再用湿毛巾将他全身仔细的擦洗干净。又见她要为病人更换新床单被套,我急忙抢过她手里的工作,轻轻地跟她说,“我来吧”。 不经意间一抬头,我恍然看到病人笑了,他的眼神里充满的是歉疚、是谢意甚至是感动。虽然忙完这一切我和护士长都已经满头大汗,但此时望着护士长那肯定的眼神和依旧温馨的笑容,我傻傻的笑了,忘记了护士服上沾染的粪便,忘记了依旧呛鼻的异味……。在之后的43个日日夜夜里,我和我的姐妹们轮流照顾、护理这个病人。一句简短的问候,一个简单的微笑,总会迎来他感激的眼神。那个眼神让我铭记,因为那个眼神是我为一名神经内科护士的最高奖赏。
我们可以换位思考一下,病人住院,本身在心理上就承受了一定的压力。也许在护士站,在走廊,在病房里,在我们每一次碰面和交谈的时候,也许我们微不足道的表情就可能影响到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所以为了更好的护理病人,达到理想的护理目的,微笑服务在我们的工作中显得尤为重要。世界上最美的表情莫过于微笑,我们护士的微笑更是人间最美丽的微笑,当我们和患者耐心讲解病情时,脸上的微笑是沟通的桥梁;当我们彻夜不眠抢救病人成功时,脸上浮出的微笑是生命的希望;当我们目送痊愈的患者出院时,脸上的微笑是天使的光芒……洁白的燕尾帽下,口罩上方那双敏锐而又带有可亲的目光,始终和那张微笑的脸在一起。
总是看到你那纯洁的笑容,却从来没有发现你的汗滴,
总是看到你那圣洁的白衣,却没有想到你在生死线上创造的奇迹,
我开始懂得你的美丽,在无硝烟的战场绽放你的花季,
不要问我天堂的距离,只愿我的人生路途上相伴有你!
我最喜欢这句诗词,因为我觉得它完美诠释了护士被人们称之为“白衣天使”的含义。现在我忽然想起我在南丁格尔像前宣誓时手捧的蜡烛了,原来那点点的烛火温暖的是我们心灵,而我们千千万万名护士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真诚、用微笑、用心灵、用无言的大爱,温暖着整个世界,铸造着医疗事业永不褪色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