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朋友对我说,如今,他有种越来越不安全的感觉。朋友的这种担心不是没有理由的,确实,最近各地关于“事故”的新闻太多了,把“事故”这个词输入搜索引擎,瞧瞧,竟出来700多万条搜索结果!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关于报道各种事故的内容。看看最近的:据国家安监总局公布了中国一季度安全生产的基本情况,全国共发生各类伤亡事故206970起,死亡30597人。“事故”了就难免有损失甚至导致伤亡,伤亡了人就会让人顾影自怜,引起切身的恐惧和惊惶。面对“事故”,使一贯追求幸福生活的人们呼唤“安全”的声音愈发的强烈了。
难道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的进化真要以人们的幸福生活,甚至宝贵的生命作为代价吗?今天公司组织“安全在我心中”演讲比赛,正是心中那股对于健康、安宁、幸福生活的珍视和追求,鼓起了我的勇气,使我走上这演讲台,同大家一起共述“安全”。此时此刻,我心中思绪起伏,感慨万千。对于“安全”我有着敏感的神经。因为我是一名汽车驾驶员。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的发展,步履坐骑已经成为了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汽车、轮船、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确实给人们带来诸多方便。千里京城一日还的现实,让我们切身体会到:地球与空间在变小。但当人们专心工作、愉快生活、尽情享受的同时,“事故”——这个超过战争、瘟疫、灾难的恶魔,正在不断威胁着人类。“事故猛于虎”并不是危言耸听。每年有多少人焚尸于火海,又有多少人丧生于事故。单就交通事故而言,我们大家可否记得:新年伊始的1月3日,青海玉树一起交通事故就直接导致了近百人伤亡;1月7日福厦高速又因车祸,一次就夺去了28个生命,给19人带来了伤害;备受关注的“2.1”吉林林肯车肇事逃逸案,又何尝不是“事故”在临近新春佳节前夕带走了一个女孩鲜活的生命!就我们油田又有多少人伤亡于交通事故?新春刚过就发生的“2.25”交通事故的惨剧依稀就在昨天。他们熟悉的身影从我们身边消失了。最近又一次因车祸引发的淮安“3.29”***泄漏事故,使近三十人命归黄泉!昨天他们还谈笑风生、充满活力,而一瞬间却使他们远离人间,远离亲人。我们的心在痛,他们亲人心在滴血:这究竟为什么? 一份XX年发布的国际权威报告说,根据75个国家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的死亡统计数据,全球每年大约有120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每天有3242人死亡,而受到交通事故伤害的人数高达5000万,相当于全球5个最大城市人口的总和。为什么在日臻完善近乎完美的交通规则之下,仍会有如此多的交通事故发生?纵观交通事故的分析结果,事故原因大多数与人这个最重要的交通要素有关。路是死的,规则是死的。倘若这个“活人”要为争一时之利,抢一时之快,享一时之便,耀一时之荣,而不顾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的话,那么规则再完善,道路再直再平也无济于事。
我们知道:安全是人类的基本需要。正是安全,才保证了我们能够饱尝生活的幸福和欢乐。毫无疑问,安全,只有安全,欢乐和幸福才能永远伴随在您的身边。人的一生在历史的长河中是短暂的,但他却充满激情与活力,是幸福美好的。人生几十年谁不想多留恋一下人间的美景,谁不想多体验与亲人享受天伦的真情。然而,由于某些人的疏忽、大意、失职、违章、蛮干,一次次意外的事故就这样剥夺了他们生存的权利。这难道不是人间的悲哀吗?
作为汽车驾驶员,整天与汽车、公路、行人打交道,有人形容我们驾驶员是:手握生死线,脚踏鬼门关,这一点也不假。从事汽车驾驶这些年来,虽说没有发生过伤人亡人的事故,但长年奔波在路上,耳闻目睹过许多可怕的事故案例,那触目惊心的事故现场,凄惨摧泪的哭声,妻离子散的结局,在我心中打下了深刻的烙印。社会需要安全,企业讲究安全,亲人企盼安全,我们渴望安全。
二○xx年五月一日,国家一部“以人为本、关爱生命”旨在打造安全、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式颁布实施了。在交通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它的出台给中国老百姓带来了对人的生命的尊重、对守法公民的尊重以及对交通执法人的惩戒。它的贯彻执行,对提高道路交通安全,减少交通事故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在它实施近一周年的今天我要疾呼:事故固然残酷,事故固然无情,事故固然可怕,然而更可怕的是那些头脑中没有安全意识,无视安全法规的人、我行我素,麻木不仁的人,“无事不想事,出事才怕事,过事就了事。有法不依、有章不循”,这才是最大的事故隐患和根源,要知道:有法不依、有章不循,迟早会铸成大错,造成终身遗憾。只有每个交通参与者真正知法守法,切实树立起文明交通的观念,才能建立安全、畅通的交通秩序。
我们车队在《交通法》实施近一年来,以宣传贯彻新交通法为管理根本,扎实抓好对法规的宣传教育,严格各项法律条款的落实,依据法律条款对车队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做了更进一步的完善和强化,推动了车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全体员工上上下下形成了“时时想安全,事事讲安全,人人抓安全,处处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我们知道:生命是奋斗的源泉;强健是完美的体现;安全是生命的延续;事故是灾难的绝版,无数事故已充分证明;安全使企业兴旺,人们安居乐业,事故将导致骨肉分离、家破人亡。想一想吧同志们!看一看吧朋友们!安全是生命的伴侣,安全是健康的摇篮,为了不给年迈的双亲布满皱纹的脸上在添几道明痕,为了不给可爱的孩子的心灵罩上痛苦的阴云,为了不给国家企业造成更多经济损失,为了你们家庭永远充满欢乐,为了千千万万个人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望我们牢记安全。
我们心中有安全,幸福根基在安全,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愿安全与我们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