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xx小学的梅青。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心中有安全,幸福永相伴》。
“安全”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幸福”一个多么美妙的境界。一首“幸福在哪里”唱出了人们对幸福的共同追求,幸福需要我们一生的辛勤耕耘、一生的拼搏奋斗,然而,这一切都必须有安全作保证,幸福也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
在校园生活中,学生们就是校园的主体,是祖国未来的花朵,他们一年的绝大部分时间是在校园度过。在这个人口密集,面积狭小的特殊环境里,校园安全与我们每位师生密切相关,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重点问题。然而意外的发生却让许多生命之花过早地凋谢了。
几年前,哈尔滨市两所小学先后发生了两起恶性事故,致使两名学生死亡;宁安泥石流夺走了一百多名少儿的生命……这种意外给校园安全带来了极大威胁。此外,因楼道拥挤造成学生受伤、课间打闹造成划破或骨折、课堂上被铅笔尖扎伤、实验过程中被烫伤等等意外也时有发生。
面对一个个触目惊心的例子,面对一个个血泪交织的悲剧,能不令我们痛心疾首吗?只因为忽视了安全问题,一个个如鲜花般的生命在瞬间凋零,给家人、朋友以沉重的打击。
汶川地震又将校园安全教育推上了一个高度。那所坚持进行安全演练的学校在关键时刻拯救了孩子们的生命。而近来屡屡发生的校园伤害案件使不少家庭至今仍无法走出失去孩子所带来的痛与悲。案件的发生带走了许多无辜的生命,也带一首引人深思、感人至深的小诗:
一个没有逃过魔爪的孩子,在他母亲的怀里慢慢停止了呼吸,他留给母亲的最后一句话是:妈妈我很疼。
那个妈妈泪如滂沱,而我则痛彻心扉。
几分钟前母子相拥亲情无限,几分钟后骨肉分离天人永隔,人世间最悲惨的事情莫过于此吧?
朋友们,到这,您或许已经打开了您那记忆的闸门,那些发生在你身边的由于忽视安全所造成的一幕幕悲惨的场面,一定也会引起你心灵的震撼!然而,面对安全这张不容忽视又不能回避的答卷,我们该怎样填写?千里长堤,溃于蚁穴!警惕与安全共存!
是呀,有了安全,才有平安,才有家家户户的幸福!我们都生活在一个由亲情,道德,责任,义务等等所交织的密切的关系当中。一人安全,全家幸福。因此个人就不仅是个人,每一个人的自身都与家庭相连。为了个人的成长,为了家庭的幸福,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和于规,慎于行,筑起坚固的安全长城。
如果说幸福是一个圆,那安全就是这个圆的半径,半径越小圆就越小,没有了半径也就没有了这个圆;如果说幸福是一首美妙的乐曲,那安全就是这首乐曲中的音符,音符不全就会走调,没有了音符乐曲也就荡然无存。朋友们,让我们牢牢记住吧: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幸福寄希望于安全,安全又给了我们无限美好的幸福。让我们牢记安全,时刻沐浴在幸福的阳光之中,享受平安、幸福的乐趣,挥洒生命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