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无危则安,无损则全。至始至终安全一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一个企业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一个家庭没有安全就失去了幸福。而作为民航人的我们,肩上的责任不仅包括旅客的生命安全,更承担着旅客和国家的财产安全,所以杜绝一切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是我们民航工作的众中之重。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说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句话不仅阐述了微小力量可以发展成为强大势力,同样揭示了微小隐患也可以酿成巨大灾难。古人云:“祸患常积于忽微”也概同此理。我们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不要让看似微不足道的细小隐患,影响我们的正常工作,威胁飞机的飞行安全。
前些日子我们变电所为了让大门推开后能够自动关上,在大铁门上安装了两根弹簧门弓。安装之后发现,门在推开一定角度后就卡住了。于是我和刘哥,我俩重新调整了一根弹簧门弓,使它拉长了一些,倾斜了一些。在调整的过程中,我就跟刘哥开玩笑,我说:“你知道吗?形容人笨除了有‘脑袋进水了’、‘脑袋让驴踢了’还有一个就是‘脑袋让门弓给抽了’。”我这么随口一说心中一惊。因为弹簧拉的越长弹力越大,门弓的位置又恰好在人头高度,用一根铁丝固定很不安全。心理学有个定律叫墨菲定律大家都知道吧,就是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如果某一天,某个身宽体胖的人推门的时候铁丝恰好松了,那我的预言可就成真了,于是我和刘哥就多找了几根铁丝固定,直到它牢固可靠为止。可尽管这样我每次经过的时候也都会检查一下,铁丝是否牢固,弹簧是否生锈。听了我的故事,估计大家今后去食堂吃饭路过变电所的时候,都会不自觉的看一眼大门上的门弓吧。但我讲这个故事的目的,并不是想让这根弹簧门弓成为咱机场的旅游景点,而是想告诉大家我们在工作中,需要不断地自我审查、自我纠错,抓早:早防范、早发现、早解决,防患于未然,抓小:决不能因小问题,小毛病就存在侥幸心理,安全无小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只有即时的发现这些蚁穴、这些小洞、抓早抓小,才能防微杜渐,才能让安全持续下去,也才能从根源上杜绝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我们都是做安全保障工作的,大家都知道一次不安全事件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远大于多次安全事件所带来的正面效应。只有时刻保证安全,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也才算合格的完成我们的工作任务,实现我们的价值。
最后希望我的演讲可以鼓舞大家,带动大家,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各司其职,恪尽职守,让安全陪伴在我们的工作中,让幸福快乐陪伴在我们左右。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