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安全与荣誉》。我穿着红色的信号服站到了演讲台,因为我爱这信号服,这上面有中国石油的标志,而我是一个,中国石油人。
把自己称作石油人,这对我至关重要。中国石油伴随着祖国的发展,从无到有,到跻身世界企业500强,是几代石油人,用青春和汗水,乃至生命建下的功勋。半百年来,石油人一直走在奉献者的前列。在今天这个张扬的时代,我依然把石油人的奉献当成荣耀,而正是这种荣耀促使我倍加热爱工作。这荣耀让我领悟,能为石油行业做点贡献,也是人生价值的实现啊!
也许我讲的离安全太远。但事实上,安全与石油人,是密不可分的。从勘探、采输到炼化,石油的整个生产过程,处处都充满了安全风险。
就说天然气采输生产吧:天然气易燃、易爆,而且多含有有毒气体。就是空气中,充满10%的净化天然气,也会导致人眩晕甚至死亡。天然气在管道内输送的压力,通常是大气压的数十倍,而在采气井口,甚至达到几百倍。我们日常生产操作环节,稍有不当,就可能酿成大祸。1998年原川东开发公司的7.18事故,就是在置换空气时操作不当,引起爆炸,造成了三名员工当场死亡,数人受伤的惨剧。
安全思想必须贯穿在石油生产的每个技术环节,任何技术疏忽都可能引发恶果。1998年重庆卧分站6.22的泄漏着火事故,主要就是由于调压阀设计疏忽,最后造成上千万元的设备毁于一旦,卧渡线停产数十天。
所以,只要踏进了石油行业,不管是技术人员,还是操作人员,都不能忽视安全。安全事故不仅影响正常采输气生产,还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并且危害职工的生命。所以,对于石油人来说,安全就是生产,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生命。但,安全也不止是生产、效益和生命。这样认识安全,也许太简单了。有一件事情,更加深了我对安全的认识。
那是,200年12月24日上午。我们作业区的技安人员,凌晨去支援开县井喷抢险的消息,在同事中间传开来。虽然发生事故的单位和我们无关,但出于职业习惯,大家仍然很关注。 25日上午,支援开县抢险的同事回来,大家不约而同的围了上去。那位技安人员惊魂未定的讲述:凌晨三点,他们向事发地点迈进。沿途是数万人的仓皇逃离,一路警车红灯闪烁,数不清的警察,政府工作人员维持着秩序。在他们离罗家16h井大约10公里的时候,携带的硫化氢监测仪就开始报警了。空呼,只能管30分钟,他们只能把安全器材送到大约5公里的地方,再往里,已经戒严了。空气中充满了浓烈的臭鸡蛋味。他叹了口气说,到目前为止,已发现了8人死亡,但据中心逃离的村民谣传,5公里以内,倒下的人,不计其数。
我们所管辖的气田,也是高含硫,我们清楚硫化氢的厉害。听了技安人员的话,大家更加紧张沉重。
当天傍晚,同事打电话来,告诉我事故死亡人数已增加到了133人。我慌忙打开了网站,而就在我留完言,对此表示悲痛和哀悼后,刷新页面的一瞬间,那个数字变成了165。晚上10点左右,成了191。
这数字,令人震撼,悲痛,乃至愤怒。很快,这些愤怒就指向了造成事故的源头。无数责问声如潮水般涌向中国石油。人们在网上激愤的留言,很多甚至是在骂:中石油管理混乱,不懂安全,行业垄断,缺乏监管,盲目追求利润,不顾人死活等等。随着伤亡人数的不断增加,人们的激愤在网上爆发。言辞越来越激烈,留言的数量,成倍的翻番。
那些过激的言辞,字字句句刺在我的心上。石油人,这个令我骄傲的称谓,此刻倍受指责。我感到很委屈,于是,我也疯狂的留言,我希望我的声音更大一些,希望大家知道,石油人其实不是他们所说的那样。我们爱岗敬业,奉献远大于索取。我们懂安全、重视安全,我们管理一直很严格。我们吸取过教训,也承受过安全事故带来的痛苦,我们的生产场所,也许都是火药桶。我们怎么会拿生命开玩笑呢?
接下来的几天,对中石油口诛笔伐的文章,可见于各大网站和报刊。那些言论在我们悲痛的心灵上,撒了一把盐。当时我急切得期待着事故调查结果,希望是地质因素造成的井喷,期待真相,也许可以使人们改变对中石油的看法。可是,当看到事故调查组公布结果的那一刻,我只觉得,我很冷。我爱石油,因为我身边的石油人经常感动着我。从我参加工作的采气四队,到现在垫江采输气作业区,我们是金牌队,我们是红旗作业区。我们工作很辛苦,但我一直觉得很光荣。是荣誉感支撑着我在任何艰辛的时候,依然乐观。
可是,事故调查结果令我惊愕,甚至让我的荣誉感失落。曾几何时,我们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我们有战天斗地的情怀,我们有不怕艰险无私奉献的气概。曾几何时,我们欣然看着天然气输送到川渝大地,以创造的价值为骄傲。但,再大的贡献也无法挽回无辜的生命啊!黑色的“12.23”,甚至影响到了社会对中国石油的认同。几个人的操作违章,葬送了243条生命,少数人的安全麻痹,让百万石油人也蒙羞。“12.23”不是天灾,是人祸啊,这不仅令我们惭愧,这是我们的耻辱啊!
开县井喷事故,已经过去一年多了。但“12.23”铭刻在了我的心里。他让我认识到,安全工作,事关荣辱。石油人的光荣,来源于能为社会造福,而安全事故会给社会伤害,造成安全事故,就会令我们耻辱。
奉献能源,创造和谐,这至高无上的企业形象,永远代表着石油人的荣誉。这荣誉,激励着几代石油人,忘我的付出。这荣誉,支撑起我们献身石油的信念。我们谁会不珍爱这荣誉呢? 石油行业千千万万的平凡岗位,维系着纵横祖国大地的石油生产系统。这些岗位虽然平凡,但每个岗位上职责的份量,却是与整个中国石油的荣辱相当。任何岗位上的安全疏忽,都可能把石油人的荣誉玷污。我们必须清楚,只要穿上了红色的信号服,我们肩上,就背负起了,沉甸甸的中国石油。
强三基,反三违,以人为本,落实安全责任制,石油人义不容辞。我们要“付出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抓安全,促生产,为了祖国的建设,也是为了,再塑石油人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