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作为选手中唯一的一个大三老油条,能参加今天的比赛我感到非常非常荣幸,也特别感谢治保会提供的这次机会。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交通从我做起”!我是行人,是司机,是公民,是文明交通的践行者。
文明交通,是红灯前的止步,是遵规守纪地做个好行人。现在请大家设想这样一个情境,假如你有急事要去五道口地铁站坐地铁,你从学校西南门出去,当你走到第一个十字路口时发现前面是红灯,但面前没有车经过,你是过马路还是不过?好,就算你没过,突然一看表,如果赶这一分钟你就不会迟到,你是过还是不过?好,还算你还没过,但突然你旁边的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都过去了,你是过还是不过?相信大家每天都在面对这样的拷问,也做出过很多种多样的选择,但我始终觉得,作为行人,我们纵然有千千万万个理由闯红灯比如马路上没有车,比如我今天太着急了,比如我闯一下红灯又不会怎么样,但全世界通行的“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法则就足以成为我们不闯红灯的理由。
文明交通,是不违章不违法,是一丝不苟地做个好司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统计年报的数据显示,20xx年,美国汽车保有量为2.85亿辆,车祸死亡人数为4.2万人,而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为1.04亿,是美国的一半都不到,但车祸死亡人数却达到了6.2万人。要知道这冰冷的数字后面是多么悲惨的现实啊。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我们总是在事故之后才知道悲痛,为什么总是在悲痛中才知道后悔,又为什么总是在后悔中才懂得反思呢?前两天有个朋友从法国回来,回来第一天她说自己有点不习惯过中国的马路,因为法国的车辆总是在等行人,而中国的大多数车辆却在和行人抢路。中国与美国、中国与法国国情不同,直接这样比较似乎不够严谨客观,但这至少提醒我们,我们的司机有许多交通陋习要改变。我们应该提倡司机开车时礼让行人,不随意变道超车,不乱停乱放车辆等等。我们相信,通过每个人的努力,中国的道路交通现状会得到良好的改观,每位司机都会成为中国好司机。
文明交通,是尊重生命,是谦逊有礼地做个好公民。当我在思考文明交通的问题时,脑海中首先出现的两个字就是“生命”。在我看来,没有一件与生命有关的事不值得认真对待,交通问题当然是。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冷血的人,直到有一次我在路上看到自己很熟悉的人躺在血泊中,我很明显地感觉到自己心跳加速,头脑发热,因为你会意识到在路上躺着的是一条鲜活的生命,他身后连带着一个家庭,一次交通事故后,他可能再也不能站起来,再也不能和心爱的人说话,甚至再也见不到五彩缤纷的世界,这些都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啊。所以为了不让道路成为“无硝烟的战场”,不让车辆成为“无形的杀手”,需要每个公民的努力。那你会问,我们要怎么努力?
孔子在《论语·里仁》中说:“能以礼让为国乎?何有?不能以礼让为国,如礼何?”这一语道破以礼让治国的方略,同样,文明交通的关键也在于“礼让”二字。如果你是行人,你要礼让身边的人,或者主动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便利;
如果你是司机,你要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和身边的车辆。有段话说得好:“车让人,让出一份安全;人让车,让出一份文明;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人让人,让出一份友爱。”
最后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一句非常励志的话:“一个骨子里永远不会受伤的生命,人生所有的艰难都会为他让路。”但结合今天的主题我想说:“没有谁的骨头不会受伤,没有谁是金刚不坏之躯,你期待有人为你让路,首先要懂得为别人让路。大家想一下,如果每个中国公民都能践行“礼让为先”的文明交通理念,中国何尝不能成为一个文明交通的大国呢?
我是行人,是司机,是公民,文明交通,你我都是践行者。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