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会消防安全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大家都知道,火是样好东西,它能给人类带来光明与温暖,但如果你运用不当,火随时可能伤及生命,带来灾难。
校园是人员高度聚集的公共场所,教学仪器等设备多,因此用电量大,各类试验,实习项目和实验材料易燃物多,这些都是有可能引发火灾的源头。所以我们要加强校园消防安全。为此为了增强各位同学的消防安全意识,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便于同学们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也为各位同学提供了学习、宣传资料。我们期望,通过本次班会对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使各位同学做到“三懂三会”,即:懂火灾的危害性、懂火灾的扑救方法、懂预防火灾的措施:会报火警、会使用灭火器、会逃生自救。我们后面的黑板报也专门出了一期主体办报,希望各位同学好好的学习,学有所用。知道火灾的危害性:水火无情。古有明训。
因此要特别小心,要时刻提高防火意识,俗话说:“水火无情”;“贼偷一半,火烧全光”。因此“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希望同学们自觉承担起校园防火工作的责任与义务,在课余的同时更多的学习和掌握消防知识,遵守各项防火制度,积极参与校园消防工作,使我校形成“人人关心消防、处处注意防火”的群防群治的局面,从根本上减少或避免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最少不要在我们班级发生。我建议同学看看这本《大学生安全知识读本》燃烧蔓延的原因:大多数火灾的发生,都是从可燃物的某一部分开始,我想大家对都知道这些,火灾初起阶段是灭火的最好时机,如发现及时、方法得当就能很快把火扑灭。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时刻保持消防意识,所以在公共场所时应尽量熟悉所处环境,这也是在火灾紧急情况下安全逃生的首要条件。
我建议对于我们经常工作或居住的建筑物,事先可制定较为详细的逃生计划,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可以把危险降到最低。逃生方式:
1、一旦在火场上发现或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烟火围困,生命受到威胁时,要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以便采取相应的逃生措施和方法,切不可延误逃生良机。要根据火势情况,优先选择最简便、最安全的通道和疏散设施。
2、如楼房着火时,首先要选择的是逃出火场,在逃生时要尽量选择楼梯。首先选择安全疏散楼梯,尤其是防烟楼梯间、室外疏散楼梯更安全可靠,火场上不得乘坐普通电梯,电梯井直通大楼各层,烟热火很容易涌入,在热的作用下会造成电梯失控或变形,烟与火的毒性或熏烤可危及人的生命,所以火灾时千万不要乘坐电梯。
3、当旦身受火灾危胁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位置,根据周围的烟、火光、温度等分析判断火势,不要盲目采取行动。
珍惜自己和他人宝贵的生命。让我们都树立消防意识,争做消防安全小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