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会消防安全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消防安全,从我做起》。
12月4号,也就是上个星期六,我们学校在高二级部举行了消防演习活动。提到消防,大家自然会想到令人毛骨悚然的“火灾”二字。火灾的噩梦,在我们心中留下了一道又一道深深的烙印:湖南衡阳大火的壮烈,吉林中百商厦火灾的无知,浙江温岭火灾的愚昧,湖南常德桥南市场火灾的惨叫,“9·20”深圳龙岗的火灾惨案,11月15号上海静安区教师公寓发生的特大火灾……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逝了。在为逝者的痛哭悲泣中,留给我们的是痛苦和深思:在幸福的生活、宝贵的生命面前,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是继续疏忽大意?还是放纵愚昧无知?“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是我们大家每天学习工作中都应该坚守的信念、遵守的信条。“消防安全”对于我们如此重要,人生的旅途上,我们要时刻与之结伴同行!忽视消防安全,哪怕只是小小的一个意念,就能让美好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消防安全知识的贫乏,消防安全意识的淡薄,总是能让我们看到、听到一幕幕血的教训。这些惨剧,无一不是违反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造成的!我们经常看到消防战士在一次次的火灾事故抢救中,救出一个个被困火场与死神擦肩而过人们,因此,我们能体会到遇难人员呼喊”救命”时的那份对生命的留恋和渴望。同学们:要珍惜生命,远离火灾!
对于我们校园内的学生,遇到火灾时,该如何逃生自救?针对这个问题,消防专家向我们介绍了在公众聚集场所遭遇火灾逃生自救的方法。
第一要了解和熟悉环境。当你走进公共场所时,要留心安全出口、灭火器的位置,以便在发生意外时及时疏散和灭火。
二要迅速撤离。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被火围困时,要立即想法撤离。
三要保护呼吸系统。逃生时可用毛巾或餐巾布、口罩、衣服等将口鼻捂严,否则会中毒、或者被热空气灼伤呼吸系统软组织窒息致死。
四要从通道疏散。如疏散楼梯、消防电梯、室外疏散楼梯等,也可考虑利用窗户、阳台、屋顶、避雷线、落水管等脱险。
五为低层跳离,适用于二层楼。跳前先向地面扔一些棉被、枕头、床垫、大衣等柔软的物品,以便“软着陆”,然后用手扒住窗户,身体下垂,自然下滑,以缩短跳落高度。
六为暂时避难。在无路逃生的情况下,可利用卫生间等暂时辟难。避难时要用水喷淋迎火门窗,把房间内一切可燃物淋湿,延长时间。在暂时避难期间,要主动与外界联系,以便尽早获救。
“远离火灾,创造和谐社会”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更加关爱生命,更加关注消防安全,愿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着爱,爱亲人,爱朋友,爱自己,消防安全,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