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明天,11月9日,是全国第xx个消防日。所以我们的演讲主题是《关注消防,安全你我他》。火是温暖的,是光明的。但一提到“消防”,人们常常会联想到“火灾”,脑海里便会出现滚滚浓烟,熊熊烈火的场景:
xx08年xx月xx日在xx学院发生的火灾成了我们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早晨6时,x学院xx校区宿舍楼女生寝室失火,那时火灾面积已达xx平方米,因室内火势过大,4名女大学生从6楼寝室阳台跳楼试图逃生,却不幸当场死亡。酿成了近年来最为惨烈的校园火灾,而失火的原因仅是寝室的女生用“热得快”烧水,却忘记断掉电源。
只因这一点点的粗心,便这样不费吹灰之力地带走了4条鲜活的生命,给我们留下的却是难以言及的痛和永恒的伤害。学校是一个集体场所,是一个人口密度极大的聚居地,任何一场火灾都可能造成重大后果,带来无可挽回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
然而,只要每个同学能谨记下列消防常识,就能防患于未然,共建校园安全:
首先:不***,在学校中,不携带打火机等危险物品。并牢记安全出口的位置,如果发现线路有打火的现象要及时向老师报告。
其次:要常常留意身边的消防器材,不破坏它们。关键时刻它们可是保护我们的根本。
再次:教室内多媒体等设施使用完毕或人离开时,要及时关闭电源,以防电器过热而发生危险。
还有:如果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积极参与疏散演练,锻炼自己的逃生技能。等
其实,校园安全还体现在细节中,做到这些细节不仅能保护自我,更是个人文明礼仪,素质修养的体现,还是关爱他人的一种责任:
(1)、上下楼梯靠右走,教学楼内不打不闹,不挤不抢,不拖不跳,遇到地面潮湿打滑时要减速慢行。
(2)、课间禁止攀爬栏杆,如果靠近栏杆请保持距栏杆三十公分的距离。
(3)、禁止在教室内和走廊上玩运动性游戏,中午抬饭时专人负责上下楼的安全。
(4)、每天下午放学后确保教室的门窗关好。
升旗仪式结束后,我们将把《校园消防条例》和《校园安全文明公约》印发给每个班。希望同学们掌握更多的消防知识,遵守各项防火制度,自觉承担起校园安全的责任与义务,让安全伴随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