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会消防安全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消防安全记心间。世界上最宝贵的是什么?毫无疑问,是人的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我们要倍加珍惜。
11月9日是我国的“消防日”,11月9日的日数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为了增强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我国就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宣传日”。
虽然消防日一年只有一天,但消防的意识应该贯穿在全年的每一天。那么,发生这么多火灾的罪魁祸首是谁呢?归根结底是我们人类本身。究其原因,一是麻痹,二是疏忽大意,三是缺乏消防知识。同学们,你们都是父母、长辈的至爱,是祖国的未来,因此我们应当在脑海中长期鸣响“119”的警钟,树立起消防安全的意识,提高防火的技能。
作为小学生,我们应从平常的学习生活细节入手,注意消防安全,防止消防事故的发生。在此,我向大家提出几点建议:
1、不***。不随意焚烧废纸等。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以及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
2、了解和熟悉消防设施,自觉爱护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平时不要随意玩弄、挪用消防器材、指示牌等。如果发现损坏消防设备的行为,应立即上前制止或报告老师。
3、出教室上体育课或其他课时,如果忘了关掉电源,就会存在消防隐患。教室空荡荡的,电灯、电扇却仍然开着,一些意外事故也有可能发生,所以一定要养成随手关电源的好习惯。
4、在家中,如果闻到石油液化气味,千万不要开灯或打电话。最好的做法是立刻关掉煤气阀门,然后打开窗户通风。电器使用完毕或人离开时,要及时关闭电源,以防电器过热而发生危险。
5、掌握一定的消防安全常识。
发现火灾我们该如何应对?如何自救呢?
①发现火灾,可以打电话119直接报警。
②水是最常用的灭火剂,木头、纸张、棉布等起火,可以直接用水扑灭。用土、沙子、浸湿的棉被或毛毯等迅速覆盖在起火处,可以有效地灭火。如身上衣物着火,可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一定不要身穿着火的衣服跑动。
③楼房发生火灾时,一是要镇静分析,不要盲目行动。要明确自己所在的楼层,要回忆楼梯和楼门的位置、走向;分析周围的火情,不要盲目开窗开门,也不要盲目乱跑,跳楼,造成不应有的伤亡。二是要选好逃生办法,不要惊慌失措。如必须从烟火中冲出楼房,要用湿毛巾、衣服等衣物包住头脸,尤其是口鼻,低姿行进,向着火层以下疏散。如果各种逃生路均被大火切断,应退室内、关闭门窗,有条件的可向门窗上浇水,以延缓火势蔓延。我们还要紧记: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乘坐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