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会消防安全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上周五是11月9日,这是一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每年的11月9日是我们国家的"消防日"。那你知道我们消防日的来历吗?
我们知道世界各国的火警号码都不一样,但每个国家都选取了让人们最容易记住的数字来组成火警号码。那么,我国为什么选用"119"作为火警号码?原来,"1"在古代时候念作"幺",它跟"要"字同音。"119"就是:"要要救"。11月9日的月日数恰好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而且在这一天前后,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冬季防火工作。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用"119"更加深入人心,公安部于1992年发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消防日"。
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些日常生活的消防知识吧。
1、晚上在家里睡觉之前,一定要检查电气、煤气是否关闭,烟蒂等是否熄灭。
2、发生火灾的时候,要立即拨打119或110电话。详细说明火灾地点和附近目标。简单叙述火灾情况,比如是应为什么起火,火势大小如何。然后留下电话和地址,以便进一步联系。
3、发生火灾时,要采取与火灾相反方向逃生,不要使用电梯逃生,不要返回屋内取贵重物品。如果是夜间发生火灾,应该先叫醒熟睡的人,可以尽量大声喊叫,以提醒其他人逃生,不要只顾自己逃生。
4、当你的衣服着火时,最好脱下或就地卧倒,用手覆盖住脸,在地上翻滚,或跳入就近的水池,将火熄灭。千万不能穿着着火的衣服乱跑,这样身上的火势会更大。
5、在火场逃生的时候,如何避免烟、火对我们的危害呢?
用湿毛巾掩住口鼻,蹲下身体,以减少吸入浓烟。如果逃生的途中经过火焰区,我们应先弄湿衣物或以湿棉被、毛毯裹住身体,迅速通过火焰区,以免身体着火。烟雾弥漫中,一般离地面三十厘米仍有残存空气可以利用,我们可采取蹲下身子匍匐前进,爬行时要将手心、手臂及胳膊肘沿墙壁边缘逃生,以免错失方向。火场逃生过程中,要一路关闭所有你身后的门,它能降低火和浓烟的蔓延速度。
同学们,只要我们牢记防火安全,掌握正确的逃生方法,就能为自己赢得更多的生存机会。还有,别忘了将你今天听到的消防安全知识教给更多的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