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我问你:人最宝贵的是什么?当然是生命。为生命保驾护航的是什么?是安全。安全对个人、家庭、企业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们焦急等待亲人下班时还能按时听到钥匙在锁孔里转动的声音;意味着企业获得不竭的动力持续而快速地发展。所以,让我们争做本质安全人,将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有句俗语说的好:“一根再细的头发也有它的影子;一个在小的事故,也有它的苗子”。然而,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认识到这一点。有的人安全意识淡薄,在工作中马虎、凑合、蛮不在乎,把安全制度、安全规程抛在脑后,导致了事故的发生,轻则设备受损,重则人身伤亡。
这不是骇人听闻,它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不信?那就听听这个真实的故事吧:大家曾亲切的称呼他---老钟,在一次处理冒顶事故时,因违章作业不幸身亡。事后,他妹妹对我哭诉了那催人泪下发人深思的经过。那是一个普通的星期天的中午,久居外地难得归家的她回到家后,哄着两个年幼的孩子,依偎着双亲和嫂嫂围在一起包饺子,嫂嫂说:“一会你哥就下班了,这么些年了,咱也吃顿团圆饭!”。于是,饺子在家人的欢声笑语中包好了。
哥哥下班的时间已过,可还没有听见那熟悉的脚步声,煮饺子的水温了又沸,沸了再温……时钟依旧悄然地走着,一家老小,就这样由静静的等待,变得浮燥不安起来。
不知何时,天空中飘来了几朵阴云,让人隐约感觉到了什么。“咚,咚咚”“回来了……爸爸回来了”侄女欢快的叫喊着奔去开门,然而出现在她面前的不是爸爸而是表情凝重的爸爸单位上的领导。
“老钟他,他……他出事了!”(停3秒,音乐缓缓进入)
噩耗传来,这个家的“天”塌了……
当看到哥哥的尸体被抬到井口时,父亲、母亲、嫂嫂、侄儿、侄女哭成一团。母亲像疯了似的向哥哥的尸体扑去,摇着喊着:“我的儿,你要疼死为娘啊!”嫂子哭得死去活来,“孩子他爹!我们这个家不能没有你啊” 年幼的侄儿侄女抱着嫂子的腿,边哭边喊:“妈妈,我要爸爸、我要爸爸呀!”
(音乐声音减小)安葬哥哥的那天,风刮得很紧、很紧,一路上不时卷起的黄土,送他上路。(音乐慢慢停下)
没多久,当她得知哥哥是因为自己违章作业而造成了此次事故时,她不禁对思念的哥哥生出了恨意:哥哥啊,你在违章时难道就没有想到你可爱、聪明的一双儿女?难道就没有想到你满头白发的双亲吗?
对此,我无言,耳边呜咽的哭声、沙哑的喊声,仍是那样的悲意凄凉,撕心裂胆。
朋友,当你听到这如泣如诉的故事时,你又有何感想呢?违章,又是违章,这简简单单的两个字竟有多少人为此丢掉了生命,又有多少个家庭因为他变得支离破碎。我不禁要问,为什么这样的悲剧屡屡上演?难道说这些以生命作代价换来的教训还不够深刻吗?难道说家人那撕心裂肺的哭喊声还不能够唤醒您那颗沉睡的安全的种子吗?
春天走了会再来;花儿谢了会再开。然而对于我们来说,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这仅有的一次生命!为我们爱的人,更为爱我们的人。
亲爱的工友们,当您看着白发老人呼喊儿子的时候,当您看着天真无邪的孩子呼喊爸爸的时候,当您看着哭的死去活来的妻子呼喊丈夫的时候,切莫忘了“安全就是全家福,安全就是咱矿工的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