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点滴,安全相伴安全,不管对家庭、企业和个人,总是一个最沉重的话题。因为,它不仅关系到家庭的幸福、企业持久发展,而且与我们每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虽然,它很沉重,但是却离我们很近,就在点滴之处,细微之中。
那是我在大庆学习时发生的一件事,一天,我急匆匆的从试验室到对面的办公楼交试验报告。因为当时试验楼在施工,所以要绕着走一段很远的路程,为了不走那么远的“冤枉路”,所以我就从施工现场串过,但是我特别不“走运”,刚一进施工现场就被一个老大爷给叫住了,我以为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就赶紧走了过去。没想到那个老大爷开头就是一句责难:“你怎么没戴安全帽,《安全法规》学过吗?”我有点想不通,心里还在犯嘀咕:“哼,还问我学过没有,我们公司天天讲,还用你说”,当时我就接了一句,“我在这又待不了两分钟!”“两分钟?就是两秒钟都不行,赶快出去!”就这样我怀着忿忿的心情走了。现在想起来,我很为那天的行为愧疚,虽然老大爷对我的言辞很严厉,但这里面包含了多少的关爱,但更重要的是,帽子虽小,安全是大。作为一名油品行业的职工,应当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生产岗位上怎能有半点怠慢、半点麻痹和大意。
还有一次,是在去张家口的高速公路上,我亲眼目睹了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一辆载有30吨柴油的大油罐车被一辆大货车撞了一个大窟窿,当时的油一个劲的往公路上淌,但是没有办法,一个有半米长的窟窿怎么来补。那个大载货车的车头已经冲破了高速公路上的铁栏杆而窜入了路沟,司机当场就死了,当时的场景残不忍睹,看着地上的油在无边的扩展、看着路沟里的鲜血在懦动、看着只有车身没有车头的载货车、看着地上晶莹剔透的碎玻璃……眼泪无声无息的流了下来,就这样,又一个或几个家庭的幸福就这样残忍的被扼杀了,想一下他们的妻子、儿女,悲痛欲绝、撕人心肺的痛哭,他们的父母老年无人赡养,心里十分的悲痛。所以在这里,我想对所有的司机说一句话,“出车前想一想正在翘首期盼等你回家的亲人,他们需要一个平平安安、踏踏实实的家啊”!世界万物都有生存的理由,都有自己应负的责任,谁也不能推卸责任,如果推卸了,必然要付出惨重的代价。
想着每一位家属等候自己亲人的场景,想着迟迟不归的亲人还没有按时出现在人群中,那段等待的时间会让亲人多么的难熬;每当那个熟悉的身影出现时,亲人的眉头便会舒展,脸上就会挂上会心的笑容。其实,这就是安全,是再平常不过的,再普通不过的,再真实不过的。
等待的背影,是生活中最细微的一幕,其实也是千百个妻子、儿女共有的背影,更是千百个家庭共有的故事。现在的我,已经成为一名油品行业的员工,为了家庭,为了企业,更为了自己,应当时刻注意安全,牢记安全,实实在在的落实安全。
安全,这平凡的两个字,系着多少人的企盼和心愿啊,我们的工作,生活,无时无刻都需要它。安全就在点滴之中,点滴之中再现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