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无小事优秀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员工朋友们:
上午好!
首先感谢各位领导能给我们创造这样的一个机会直抒胸臆,表达我们对安全的一点微薄之见,从古至今,谁不想幸福安乐,谁不想平安到老?“关注安全,平安是福”是所有人共同的心愿,值此全国“安全生产月”之际,让我们再一次唱响“遵章守法反三违,关爱生命保安全”的主旋律,平安并幸福着度过每一天。今日,我演讲的题目就是“安全在于细节——平安并幸福着度过每一天”。
有一句话各位都听过,有一句话各位都会说,那就是“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无论是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还是一个家庭的温馨健全,平安都是构筑企业大厦的基石,是营造家庭温馨的根本。然而,随着一声声振聋发聩的巨大爆炸,随着一团团浓烟的飘升,又有多少个家庭因为亲人的骤逝而痛不欲生?所有重大事故犹如一道道伤痕刻在我们的心中,脑中,久久,久久,辉之不去,是泪水抹不掉的回忆,是时间冲不去的印记。
XX年3月3日,炼油厂装运车间操作工在进行污油回收作业时,违章作业,发生爆炸着火,酿成两死一伤的重大亡人事故。XX年4月13日,化肥厂钳工冷德纯在尿素车间回装尿液泵401-j时,发生了一起尿液烫人事故。这都是典型的由于作业人员违章作业导致的“三违”责任事故,同时也暴露出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着“要求不严,落实不到位”的严重问题,尤其是一些习惯性违章行为是事故频繁发生的根本原因。
了解事故经过的人不难发现,3.03事故的发生是因为回收污油时,操作工艺喷溅形式卸油,致使产生大量静电,放电着火爆炸伤人。而4.13事故发生时,当班班长,操作工及钳工都是工龄十几年甚至二十年的老工人了,经验不可谓不丰富,那事故为什么又发生在我们面前了呢?让我们以4.13事故为例来分析一下事故发生的原因:在4.13事故中,首先是泵房操作工排放冲洗泵体及相连管道不够彻底,其次是钳工在处理机泵口环过程中没有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再次是在检修过程中,钳工是单独作业,没有人在场监护,致使事故发生时应急措施不当,烫伤面积增大。难道这些我们都不能防范吗?当然不是!假如当时我们能够更关注细节,处处做到,事事做好,每一个环节都能够解决好,事故也不会发生。那么究竟什么才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最终的罪魁祸首呢?究其根本是长期以来的“习惯性违章”行为,忽略工作中的细节,不按规定穿戴劳动防护用具,不按规章制度监护作业,伤人伤己,也又一次为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敲醒了我们麻痹已久的神经。而这也让我们联想到在日常的工作中也存在着很多习惯性违章,如班前岗位预检时经常不戴安全帽就进装置,夜间巡检挂牌时也常常不随身携带手电筒等等,这无疑会将我们自身暴露于这个高温高压、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的危险环境之中;而失去安全防护的我们的生命脆弱的一如秋风中瑟瑟发抖的黄叶,不堪一击。安全做不得表面功夫,更要不得表面功夫,我们要从细节入手,不放过任何一丝安全隐患,拒绝一切违章作业,因为敷衍塞责的背后是我们正在受到威胁的宝贵生命。只有用安全意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才不会因为思想上的麻痹而造成终生的遗憾。一时的放松,一时的偷懒,换来的可能是“祸从天降”,悔不当初。既然昨日的伤痕还隐隐作痛,那我们就要牢记这血的教训,“强三基,反三违,除隐患,保安全”,时时刻刻将安全工作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因为只有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才能更加专注的投入到工作中去。
因此,也只有杜绝三违行为,整改工作中的习惯性违章行为,关注细节,追求完美,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远离“三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