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上的讲话_1200字
各位朋友、家长、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四年前,在**校区礼堂召开的开学典礼还历历在目,今日就在这里举行毕业典礼了。虽说光阴荏苒,如白驹过隙,但同学们在**学院度过的辛勤而愉快的1460个日日夜夜,是永远值得珍惜的。
我首先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成为**学院的首届毕业生!在开学典礼的时候,**学院在各位的心目中只是一个不太具体的蓝图,眼前的校园那时还是一片荒地,所以我能说的主要是未来的理想。今日,在这个会场的前后,两座大楼已经拔地而起,**学院已具规模,并且有了第一届毕业生。从此以后,**学院的毕业生将源源不断地走出校门,与其他兄弟院校的同学们一起充实到各条战线,成为祖国的建设者与保卫者。
所以,今日我们会更多地面对现实。今日在座的同学,除了少数考上研究生的,大部分同学都要就业。在目前学历受到相当重视的就业市场中,***是你们所具备的资格证明。冲这一纸文凭,就可以判定你们当年的选择是正确的。然而世事多变,在入学之时我们都始料未及会有世界性金融危机影响我国。一方面由于大学扩招,今年高校毕业生达610万。
另一方面,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招聘单位与招聘人数大量下降。正如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教授所说,中国遇到了30年以来第一次真正的周期性失业。这就是我们今日要面对的现实。所以,今日的开学典礼,我作为你们的老师,既不能说泄气的话,也不会说抽象的鼓气的话。我说点实实在在的话吧。我最近看到一个材料,是南开大学金融危机下大学生就业问题课题组的一个调查报告。这个课题组在南开大学、天津师大、天津理工大学等14所高等院校的应届毕业生中发放了1240份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031份。通过他们的这次调查,我在这里要告诉各位的信息是什么呢?
一、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50.45%的大学生的就业预期已经有所调整。从收入预期来看,在金融危机前半数大学生的工资预期在-3000元,3000元以上的也占较大比例。在金融危机后,工资预期普遍降低,工资预期1001-学生比例已占60%以上。预期3000元以上月薪的只占6.06%。
二、就业单位的性质也有变化。由于外资单位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还未找到工作的学生对外资企业的偏好明显下降,仅占29.23%。对民营企业的偏好,从金融危机前的30.33%,增长至40.98%。
三、这个调查结果可能各位会有兴趣,也会感到意外。那就是“二本”就业困境显现,甚至不如“三本”。在调查的当时,已经找到工作的学生比例,“211工程”大学为35.29%,“三本”为20.98,“二本”为12.70%。这是因为“二本”学生的科研能 [ )力不如“221工程”大学,实践技能不如独立学院。调查数据显示,“二本”院校毕业生有实习经历的为57.62%,而独立学院的比例为71.69%。同时,独立学院毕业生就业期望较低,更符合就业市场实际情况。我介绍这个情况,不是说我们“三本”可以沾沾自喜,而是说我们也有我们的优势。我们的学院有优势,我们的学生有优势。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三本”是有前途的。
同学们,你们中可能有人还没有找到职业,有人找到的职业不太理想。现在政府、企事业单位正在千方百计解决这个问题,共克时艰。我们自己则一定要坚定信心,调整心态,放低姿态,即使错过这个就业高峰期,依然还会有机会。
全球最富有的作家,《哈里波特》的作者罗琳去年在哈佛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对毕业生们说:“你们可能从来未像我这样经历过如此多的失败,但生命中必然存在失败。没有人可以永远成功,除非你像根本没有活着一样地小心生活——而这根本就是一种彻头彻尾的失败。”今日的毕业典礼之后,我们要把你们送入社会。从此你们就要结束在家中有父母呵护、在学校有老师呵护人生最美好的学生时代。你们从此要把原来想象中的隐形的翅膀锻炼成实实在在的坚强的翅膀。我们国家一定能很快度过艰难时期,祝同学们前途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