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校领导、同学,以及即将毕业的九年级同学们你们好!我很荣幸能够代表在校生来进行这次讲话,下面我谈谈自己的感受与启发。
青春时节,正是人生中学习知识的大好时光,只有掌握了足够的知识,才不会使我们自己后悔终生。作为一名在校生,九年级的同学这种顽强拼搏,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和远大抱负而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刻苦坚毅的精神使我尤为感动。我相信,这种精神不仅激励着我,全校所有的后来学子,给他们树立了榜样,感染着他们,让每一个清河学子都为追逐自己的梦想,为祖国明天的辉煌而努力奋斗着。你们既会离去,也永远不会离去。因为,离开的只是你们的身躯,而你们的心、你们的精神,将化作一朵朵绚烂绽放的朝气蓬勃的花,开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永不退色,散发着馥郁,飘出那幽远的清芬,陶醉着后来人。
俄国诗人普希金说过:“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念。”或许你曾于老师有过不愉快,或许埋怨过老师,或许你在事后才发现自己的可笑,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请用珍视的眼光来对待这三年中所发生的一切吧!当你真正做到这样时,你一定会惊讶:这曾经的一切,甚至是以往自己认为是最辛酸的,现在竟是这样的甜美,让人依依不舍。
请再走一次那往常再熟悉不过的路吧;请再最后向师长道一声谢吧;请再听一遍那上课的铃声;请再注目一次那威严的教学楼。珍惜着一切吧,因为你们不知何时会再见到母校,请眷恋在这里的每一分钟,因为当你们年逾花甲之时,定会发现:在这里的时光是如此之美好!我深信,这一切定会如烙印一般的深深地铭记在你们的心中,但同时也请不要忘记了母校的校训――诚实做人,踏实做事。
毕业是令人高兴的,因为我们借此知道我们已经长大,已经可以振翅高飞,拼搏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但同时毕业也是令人伤感的,它意味着离别,与朝夕相处的同学的离别,与传道授业的师长的离别,与在此成长的母校的离别。大家或许有些“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的惆怅,但请也不要忘记,还有“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诗句。只要心中有着朋友,远隔千山万水又有什么关系呢?
毕业既是一个终点,又是一个起点。它意味着初中生活的结束和高中生活的开始。在人生的漫漫征途之上,起点和终点各只有一个,在这中间的,便是奋斗。永远不要有放松一时的想法,因为人生之路不允许放松,稍一放松,就有可能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时间永是流逝,人生的道路也只能向前。只有那些敢于拼搏的人才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美好的明天。我最喜欢那鹰的顽强,因此,我也祝福你们都成为这英雄的鹰,不畏暴雨,不惧狂风,不惮霹雳,盘旋青冥,翱翔天宇,为着自己的梦想勇往直前,决不退缩!
在这最后,我用八个字来表达我的祝福,也送给临别的学长:
海阔天空,任尔驰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