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上的讲话_1200字
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祝贺你们终于完成了大学本科教育,毕业了,特别要祝贺城规专业的同学们,你们荣幸地成为城规专业评估通过后的第一届毕业生。你们从小到大,一共至少经历过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次毕业典礼,但只有这一次,对大部分同学来说是真正毕业了,真正完成了从家庭走向社会的全面独立。做为你们从家庭父母羽翼下到社会风浪中去的摆渡者,我们也算顺利完成了最后一棒接力的任务。为此,我欣然接受了张红主席的委托,代表全体老师,给同学们说几句话。一方面作为你们曾经的老师对你们未来的寄语,另一方面也是即将作为你们的同行,送上一份祝福。
记得去年张红老师也有想让我在上届同学的毕业典礼上讲话,我说我没上过07级的专业课,跟他们不是很熟悉,讲话有点勉为其难。在昨晚的谢师宴上,我发现对08级的同学们基本都熟悉,包括大部分城规班的同学,大多人与名字都能对上。我记起来在你们二年级的时候,建筑的两个班我都分别教过,除了个别低调的同学,我们是如此的熟悉。对于城规班,我们一起上过构造课,对很多同学也都有印象,至少对你们的名字非常熟悉。还有部分同学,我们在泰宁古城,城村、桂峰等项目现场的测绘调研中,你们的吃苦勤奋的敬业精神,给同行的学弟学妹做了很好的表率,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回顾我们相处的五年大学的时光是美好的,她虽在今天结束,却将一直留在我们今后的记忆里。你们一定还对刚入校时为即将开始的专业学习的那份好奇担忧记忆犹新,在今天已经穿上了学士袍收获了毕业证书。
前几届你们一位学长曾经在毕业找工作时对我说过这样一件事:“父母在我们考大学前,都希望我们考得越远越好,能考上最好的学校报个最好的专业,现在我们毕业了,却希望我们找工作最好都能回当地去找,恨不得就在家里上班还有人给发工资。” 我说这不是父母对你的期望改变,不再那么对你要求上进了。为此,我想与同学们一块思考一个问题:我们花了这么长时间和精力接受学校教育,你们的父母花那么大代价提供你们受教育机会,国家和社会提供了你们这么齐全的教育条件,这一切是为了什么?
我非常认同这样一种教育哲学,即我们接受教育不是让获得的知识成为我们的“脑中之轮”控制我们的选择,而是能自由地运用知识来获得幸福的能力。同学们今后不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处在什么样的岗位,我希望你们都能够享受幸福。你们生活得幸福就是你们父母对你们最大的心愿,也是我们的心愿。
这五年来,我给你们上过三门课程,分别是专业主干课程《建筑设计》课、专业技术知识课《建筑构造》和《职业建筑师实践知识》。我觉得这三门课除了完成大纲要求教给大家专业知识和技能外,同时也蕴涵着深层的人生道理。其中构造课教给大家一种做事的态度,即面对问题我们要如何务实求真,用合理科学的办法却解决问题;职业实践知识课强调了我们作为一名社会职业人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和责任意识,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专业设计课则教大家如何去获得一种美好的结果。
这三门课代表了我们接受教育要获得的三种能力:求真、从善和追求美好,这与我们专业最高奖普利兹克奖章背面镌刻的亨利。沃顿的建筑的三个基本条件:“坚固、实用、愉悦”是一致的。建筑之“坚固”即是善,建筑之“实用”即是真,建筑之“愉悦”即是美。
我希望,我们也能把“真、善、美”作为我们今后人生的三个基本条件来恪守遵行。真就是爱自己,真实使我们坚固;善就是爱他人,责任使我们实用;美就是爱生活,幸福使我们美好。这是我今天对同学们说这些话的关键词,算是作为你们曾经的老师对你们的寄语。
说到责任,我觉得这是我们这些比同龄人享受了更多的教育资源,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必须尽到的更多的社会义务。我们在追求个人幸福的同时,能够也必须能够让我们的亲人一起分享我们的幸福,能够为我们职业所服务的对象和可能影响到的对象,因为你的付出而分享到幸福。未来你们不论从事何种行业何种职业,担任什么职务,请时刻记着我们职业的责任义务和道德边界,发出并传递你的正能量,视个人能力的大小做一个对家人、对社会乃至对国家民族和人类有益的人。
同学们,我们正处在一个多元化的时代,我们有各种机会和挑战,同时我们也会面对各种诱惑和混乱的价值观误导。我希望大家能够坚守一份真我的执着,守住我们职业的道德底线,做真实的自己,真诚地待人。不管外界如何风云变幻,我们都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和价值判断。请记住,我们一旦失去真,我们也就守不住善和美。
就在前两天,我与03级的学长们在一起。我看到当年在学业上最让我担心着急的同学,如今都过的不错。他们是我们搬到大学城上课的第一届学生,在没有专业教室没有图书馆的艰苦条件下,他们的学习状况由想可知。但看到他们如今都能够对自己的工作生活状况满意,我也感到由衷的欣慰。你们今天的条件比他们当时完善了很多。
当初的校园百废待兴,连树都是矮小光秃的,如今已经枝繁叶茂、花团锦簇。所以我更有理由相信,你们一定会过的更强更好。我们在炎热的夏季送走你们,期待着你们秋天的收获。最后,让我以你们未来同行的身份送给你们两句祝福:一是祝你们成为能够幸福生活的专业人员,二是祝你们成为具有专业精神的生活强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