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绍的话音刚落,远处尘土飞扬,一匹快马飞奔而来,这个人立刻就是范式。
这是一个广为人知的故事:“赴约千里,言出必行”。事实上,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关于诚实的故事。就像曾经,我们班有个同学。她去游乐园没钱后,被保安留在了那里。于是,我和妈妈给了她20块钱,让她先出来。我们以后再谈钱的事。她谢过我和妈妈,跑回家。时间如水,日子一天天过去,她的钱也没有还给我。我妈说:“等等,可能吧,他们家现在经济紧张,下一段时间不可能了。”于是我继续在那里等。过了一天,一周,一个月……两个月……她还是没把钱还给我。这一天,我终于忍不住了。我问她怎么回事。她看着我说:“下个月,下个月一定还!”我问她家里是不是经济紧张,她说不是,我就信了。一个月后,她没来。和她玩的时候我悄悄提醒她,她告诉我明天,明天一定要还。一天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一年过去了,她仍然没有把钱还给我,甚至没有给我任何解释。一年多过去了,她还是没有把钱还给我。虽然我没有再问她,也许她忘了对我说了什么。但这件事还在我心里。我不想要20元的钱。我只是希望她能履行诺言,做一个诚实的人。
孔子说得好,孔子说:“人不信,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没有大车,没有小车,它为什么要这么做?”耶!不诚实和没有轮子的车有什么区别?所以,请你诚实守信,发扬中华民族的这种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