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诚信:心灵的契约。
大家一定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曾经有一个老国王要在退休前选一个王位继承人,他发给王国内每个孩子一粒花种,并承诺说谁能种出最美丽的花,就选谁当国王。不久,评选时间到了,几乎所有的孩子都端着美丽的鲜花前来,只有一个男孩端着一个空无一物的花盆前来。但是,他被选中了。其实孩子们得到的花种其实都已被蒸过,根本不可能发芽。老国王并不是为了发现最好的花匠,而是要选出最诚实的孩子。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诚信作为一种道德规范,是指人的思想与行动应当一致,诚实无欺,言而有信,表里如一,说到做到。诚是诚实,诚心诚意;信是信用,遵守诺言。“正心诚意”、“人无信而不立”,这些儒家经典、悠悠古训在中华大地上源远流长。
我国明代的宋濂,自幼好学,却因家境贫寒只得借书自习,为了能保留好书并如期归还,哪怕是三九寒冬他也会连夜抄记,为了遵守与老师的约定,即使是鹅毛大雪,他也会奔走上路,只因为诚信是为人处世之本。
起步于80年代中期的海尔集团,从集体小企业起家,从砸毁第一台冰箱开始,扛起“真诚到永远的大旗”,征服了一批又一批的消费者。成为第一个打入美国市场的中国电器品牌,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树立了光辉的典范,它的成功,也正因为它赢得了人们的信任。
为人处世需要诚信,企业发展需要诚信,我们的校园学习和生活也同样需要诚信。而在一些同学往往把诚信二字丢在脑后。对于诚实守信你做的如何?是否欺骗过老师、家长和同学?你的表现是否取决于老师的存在?作业你都是独立完成的吗?借别人的东西按时归还了吗?对同学你做到以诚相待了吗?是否存在以强欺弱,以大欺小的打架斗殴现象?如果存在上述现象,希望你能认真地反思,纠正自己的不良行为,逐渐完善自身的人格目标。要知道失信丧失的不仅是今天,也丧失了明天。个人的诚信记录,将成为我们的第二张身份证,没有它,我们将寸步难行。因此,我们必须要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我们的诚信记录。信以立志,信以守身,信以处世,信以待人,请为诚信投资!
生活不能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为了眼前的利益而抛弃诚信是不妥的做法,我们要从我做起。养成文明诚信的习惯和良好行为。当我们借东西时,要及时归还;买东西多找了给钱时,要立即退还;看见同学打架、破坏公物后、老师向我们调查时,要实话实说;答应过父母、老师和同学的话时,要言必行,行必果……诚信决不是一种口号,也不仅是一种理解,更重要的是要有踏踏实实的行动,一种责任。最后愿每一位同学都能以“文明诚信”为自己的座右铭,签署一份属于自己的心灵的契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