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有人对它却市持有怀疑。认为在当今社会,处处充满欺骗和狡诈,人于人之间市鸡犬不相闻的生活状况处处皆知。诚信似乎永远属于那个富有诗意而华丽的时代,属于春秋战国时期的英雄誓言,属于一诺千金的千秋佳话。
一天,王老师走近我们的教室上课,他在学校以诚信立身,赢得了师生的尊重。我们问他:“老师,在您教书的生活的道路上有没有撒过谎?”王老师说:“没有,从来没有。”
我们有的窃窃私语,有的还轻轻笑出声来。因为每一个人都会发誓自己从来没有撒过谎。王老师并不恼火,他对我们说:“孩子门,在这个社会上,也许我很难证明自己是个诚实的人,但是你们应该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有诚实,它永远都在我们的周围。我想给你们讲一个故事。也许你们听过了就忘了,但这个故事对我很有意义。”
以前有以为中年人。有一天,他觉得自家的一间小煤房太陈旧了应该拆除,于是他请来了工人。而他的孩子对拆煤房饶有兴趣,他对父亲说:“爸爸,我想看看是怎么拆掉这间小煤屋子的,等我从学校方家回来再拆好吗?”父亲答应了。孩子上学后,他忘记自己的承诺,请来工人很开把这间小煤屋拆了。孩子放假回来,发现那间小煤屋已经拆除,闷闷不乐的对父亲说:“爸爸,你对我撒谎。”父亲惊异地看着孩子。孩子说:“您说过的,那间小煤屋要等我回来再拆。”中年人说:“孩子,爸爸错了,我应该实现自己的诺言。”于是,他很快召集来工人,让他们按照旧小煤房的模样重新再原地造一个小煤房。小煤屋造好后,他叫来了孩子,对工人们说:“现在,你们开始拆这座小煤屋。”
王老师说,我认识这位中年人和他的孩子,这位中年人在当时不富有,但是他却为孩子实现了自己的诺言。此时大家饶有兴趣的问:“请你说出此时你说出此时他脸上露出了忧戚的神色,说:“他已经离开了人世,但是他的孩子还活着。”那么他的孩子在哪里?他应该是一为诚实的人。我们激动的问。
王老师平静地说:“他的孩子现在站在这里,就是我。”王老师接着说:“我想说的是,我愿意像父亲一样,信守自己的诺言,为你们拆一间小煤屋。”言罢,教师里传来了雷鸣般的掌声。
诚信是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最能打动人的灵魂。无论时间如何变幻,诚信都闪烁诱人的光芒,永远让人心动,让人难忘。有了诚信阳光的照射,世界必是一片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