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诚信?荀子云:“君子养心莫过于诚。”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常言道:诚信于君为忠,诚信于父为孝,诚信于友为义,诚信于民为仁,诚信于交为智. 以诚信为本,无信而不立 这本是做人的应有品质。
朋友你觉得世上最长的路是什么?我认为是心路,如果彼此尔虞我诈,互不信任,心与心之间就隔着崇山峻岭;那你觉得世上最短的路是什么?在我看来也是心路,如果大家都以诚相待,开诚布公,心与心之间就近在咫尺,没有隔阂。
在这个物欲纵横的年代,也许你会觉得诚信离我们很远,其实,它就在身边,它一直矗立在我们的心中,它时时在我们的耳畔呐喊。近几年,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的问题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据调查显示,有3.5%的贷款学生承认从不考虑还贷问题。而中国工商银行的负责人表示大学生的拖欠贷款率已经高达20% 。这样一些触目惊心的数据难道还不足以引起我们的重视?这种缺乏诚信的行为还将被继续无视和漠然多久?
一个在新时期成长的大学生,一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一个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接受国家帮助的人,居然在顺利毕业之后,把贷款的事儿忘得一干二净,将诚信二字践踏得粉身碎骨。如此无诚信何以谈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