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的春节800字作文
中国春节历史悠久,在五千年传定的习俗。每个地方都各有自己的特色,传统节日仪式与相关习俗活动,是节日元素的重要内容。
潮汕地区的过年风俗从腊月二十四就开始了。腊月二十四这一天,是“老爷上天”的日子,在这一天,这位长驻家中,保佑我们全家健健康康的“老爷”要回到天上,每家每户都要“拜老爷了”,祈求“老爷上天言好事”。
家家户户开始做潮汕地区最具特色的小吃了——如红桃@、鼠壳@、甜@、菜头@等,还有潮式囱鹅、鸡、鸭、鱼、猪肉等,样样俱备,色味双美,光是闻闻那香味,就够咽三口以上的唾沫了,更何况是大盘大盘地装着,大碗大碗地摆在面前。这可把我们这群“小馋猫”乐死了,天天围在大人身边,趁他们不注意就偷偷地揪一块来吃。我就曾经和小伙伴一起趁奶奶转过头去拿红桃@馅料的时候,偷揪一块生面皮吃,结果那一下午我是怎么度过┄┄你们懂的,因为这件事,奶奶还笑个不停,每次一聊起天,就老讲这件事。
除夕眨眼间也到来了,潮汕地区少不了年夜饭。团年饭之前,我们必须“祭祖宗”请他们先吃。接着,一家人团团围坐,吃年夜饭,迎来家庭的团聚美好时刻。还有一道年夜饭必备菜肴—血蚶,含有发财的寓意,鲜血淋淋地吃下去,在外人看起来就是“重口味”。当然,守岁也是是必不可少的,俗称“熬年”。传统 过了零晨十二点后,家人们开始相互祝福,大人们会送给小孩们压岁钱,让孩子们放在枕头下,老人们则在这时起了作用,他们给淘气的孩子讲起了古代恶兽—“年”的传说,从前,有一只恶兽名叫“年”,它经常在过年除夕夜悄悄来到人们的家中,拍三下孩子的额头,孩子就立即生病了。但“年”有一个弱点—它害怕红色和鞭炮声,所以,每当过年,每家每户都要粘春联、粘窗花、送红包给孩子“防身”。本来想先把钱先拿走的熊孩子吓得立马收了手。
正月初 家家户户中摆着大桔、糖果、青橄榄。门前张灯结彩,人们带着一对桔就出门拜年了,在亲友家共品工夫茶、送上祝福语
这就是我的家乡——潮州,它有着各种风俗,是令我自豪无比的地方!新的一年,愿家乡发展越来越好!正如:“一年滴尽莲花漏,碧井酴酥沈冻酒。晓寒料峭尚欺入,春态苗条先到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