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正好,微风吹拂了碧绿的柳树,发出了“沙沙”的声响。湖水清澈见底,水明如镜,四周被高低起伏的群山环绕着,山上还有郁郁葱葱的竹子林。我独自走在河岸边,欣赏着高山绿水,感受着清风暖阳。
走着走着,竟不知不觉间走到了一面破残的墙边。墙上长满青苔,更显多一份苍老。突然,映入眼帘的是墙上的。一朵花,竟然然在这破烂不堪的墙边还会长出花儿,我有些许震惊。还一度在心里嘲笑它:真是命苦啊,长在了这种地方,你说生在花丛中多好,供人欣赏;可长在了这,什么价值也没有了!我渐渐的走了过去,慢慢的蹲下,紧紧地盯着它。
它的花瓣洁白无瑕,薄如蝉翼,好似一块美玉。它的花瓣泛出淡黄色,茎纤细得像娇弱的女子一般,仿佛被风一吹就要倒下。我凑近闻了闻,花香四溢,萦绕在鼻尖,久久不能散去。一幅花开图展现在我的脑海:只见它经受住了狂风暴雨的肆虐,经受住了风吹日晒的煎熬,终于在这种环境下绽放开来。这时,花开的声音回荡在耳边,说道:“人生的价值,不是能在多好的环境生活。而是在困难的时候不言放弃,坚持下去,这才是价值所在!”
我似乎领悟到了,又似乎没能懂,待了一会儿也独自离开了。
记得有一次,和家人一起去登山。那时的天气烈日炎炎,可还是没能阻挡我爬山的欲望。我决定和家人来一场比赛。刚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是处于前端,回头望去,连个人影也没有,令我沾沾自喜。过了一会儿,身上的力气也没有开始的充足了,我渐渐地慢了下来,可想到不能就这么快放弃,又坚持了下去。没过多久,我感觉脚下如同灌了铅一般,每走一步都需要使上千斤的力,我还是停下了。就这样,家人们都超过了我。我感觉要输了,就连爬山的欲望也没有了。
这时,花开的声音又在耳边荡起:坚持!人生的价值不是输了或赢了,而是你享受了这个过程。加油吧,为了山上那别样的风景。
我清醒过来,坚持爬了上山顶,果然,那景色和山下的截然不同。原来输赢并没有那么重要,或许,生命的价值也是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