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的脚步匆匆向我们走来之际,我的脑海里不时地闪出几个简单而深刻的问题:爱国是什么?为什么要爱国?怎样爱国?看似老生常谈,其实是当今许多人很困惑的问题。
什么是爱国?顾名思义,爱国就是发自内心对祖国的热爱。或许我说得有点抽象,这样吧,我给大家讲述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位国际友人来北京游玩,走到街头,他想买一些北京小吃,当他掏钱包时,一枚硬币不小心滚了出来,“铛”一声掉在地上,那枚硬币面额那么小,谁也不会在意,当然包括那位国际友人。可就在这个时候,一名解放军战士迈着矫健的步伐,走了过去,对国际友人敬了个标准的军礼,说:“先生,请你把那枚硬币捡起来。那位国际友人很吃惊,也很生气,用不纯正的普通话说:“你们中国人也太穷酸气了吧!一枚小小的硬币值得我捡起?解放军战士面不改色地说:“虽然它并不值多少钱,但印有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微的那一面朝上,希望您把它捡起,不要让人踩踏它。”那位国际友人感动了,捡起那枚硬币。故事说得详细,因为故事里的每一字每一句都体现了一名解放军战士的爱国之情。我舍不得删掉一字半句。爱国其实并不抽象,平凡的
为什么要爱国?因为祖国母亲养育了我们,给了我们幸福生活,给我们一切一切,更重要的是,我们身上流淌着炎黄的血液,继承着炎黄的姓氏,学习着中华五千年的文明……我们身上的每一部分,精神上的每个概念,都是伟大的祖国赋予我们的,难道我们不应该深深地爱自己的祖国mǔ亲吗?
怎样才算爱国?有的人说,像英勇壮烈狼牙山五壮士,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坚贞不屈的刘胡兰,乘坐神七飞船在太空漫步的宇航员翟志刚,他们才算是爱国。是的,但这种爱国似乎离我们太远了。其实,爱国并不需要那样轰轰烈烈,爱国可以从细微处见精神,爱国就在我们的身边。当听到雄壮的国歌声响起时肃穆地站立,停止手中的一切工作,向着奏响国歌的那个方向深情凝望时,那你就是一个爱国者了;在唱国歌时不嘻嘻哈哈,不乱改词换句时,你就是一个爱国者了;当你勇敢地与坏人坏事做斗争时,当你爱护公物时,当你弯腰捡起校园里的一个包装袋时,当你……你何尝不是一个爱国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