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时分,我补好课,和妈妈一起回家。我们走在剡溪河畔,这时行人非常的稀少,温暖的阳光洒在我们身上,柔和的微风轻轻吹拂在脸上,舒服极了!妈妈抬着头,舒服地享受着。在经过紫汀花园的路边,妈妈突然叫了起来;“快看,在离一百米远的路上,有很多水。”我急忙抬头看过去,这时有一辆汽车驶过来,汽车的倒影映在了路上,“忽”地一下开了过去,感觉很好玩。我激动说:“妈妈,我们到那边去洗一洗轮胎吧。”妈妈听了,说:“是呀,感觉挺好玩的。”正要我们快到时,却突然发现有水的地方竟然一滴水都没有!不可思议。有这种事?明明是看到了水嘛,怎么一下子就不见了,难道是看花了眼?一大堆问好“蹦”了出来。
第二天我们又从此路经过,不想昨天的一幕又呈现在眼前了,这次我们开得很慢,小心翼翼地过去,但是很失望,就像昨天看到的一样,那个一片水汪汪地方又不见了。这时,我突然想到这个叫海市蜃楼,难到这里也是海市蜃楼吗?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妈妈,妈妈说:“不可能呀,现在可是冬天,海市蜃楼应该在夏天时出现的吧”。我在网上查询了一下,才知道原来是由于光的折射,地表温度使近地高空气密度小与上空的空气不均匀,光通过时发生折射形成。 原来就是太阳的热量传到了马路上。在附近有水池的地方通过太能的热量把水映射到了这个马路上了。
原来这不是海市蜃楼,而是一种物理现象,科学是需要人们去发现的。只要我们多去仔细观察,是一定能了解事物的真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