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一直在读一本书——薛瑞萍老师的《给我一个班,我就心满意足了》。书里的文章多半是随笔,而且写的也都是平时在教学中和班级管理中的点点滴滴,情真意切,令人不得不深思。
薛老师对爱读书,爱学生同样重要的执著深深打动了我们。正如薛老师所说“如果给我丰厚的收入,以及足够高的职位,我还会要求更多的东西。然而只要他们是爱我的,给我一个班,我就心满意足了。”多么朴实的。话语,作为一个老师,需要的就是一个班。
他把教育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把带给学生一生的幸福当成一生的追求,而我们有时把教育当成自己谋生的工作。但责任感又使我不得不竭尽所能地支撑下去。
俗话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一个老师一天、二天读书并不难,但一个老师,能够长期像薛老师每天读书。难!在薛老师身上,我们看到“大量的、高品位的阅读;自由的、诚实地书写;勇敢地、大胆地思考——这,就是我磕磕碰碰一路走来的、越来越坚定的语文学习之道。”薛老师的这段话是对她一生工作的最好概括。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宽容、机智、理性的薛老师,在教育中,薛老师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对待自己的学生,宽容自己的学生,而不是不允许孩子们犯一点错误,这样的胸襟,又怎么会生学生的气,即使遇到了经常犯错误的学生,薛老师也并不像很多老师采取的措施那样,对学生大批一顿,恰恰相反,很多时候,薛老师是很讲究技巧的。但她的技巧不是一般老师都能学得会的。
正如她的学生所说,“我们的语文课就像一首歌,一幅画。我坐在里面,光是听,就觉得好幸福”。薛老师那独特的人格魅力、教学艺术魅力、学识魅力征服了我们,只有爱教师这份事业,爱自己的班级,爱这些孩子们,爱读书。这样的坚持,才能创造出这样的奇迹。
读完这本书,里面还有很多我意犹未尽的东西,至于是什么我至今没能理顺,但我想她的好多思想和观点,在影响我开始思考我与孩子的读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