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临近暑期校长推荐一书《窗边的小豆豆》。假期休息之余翻看此书。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女作家黑柳彻子所著。文章第一篇描述了小说主人公小豆豆的妈妈和老师的见面,老师列举“小豆豆在上课时候注意力不集中,不是不停地拉抽屉,就是对屋檐下的小燕子打招呼,要么就是站起来对窗外的宣传艺人打招呼,然后请他们表演,好不容易等艺人表演完一曲,也已经下课了。这么一来,老师还能讲课么?”大堆事例,妈妈觉得实在不好意思再麻烦同学打扰老师了。妈妈没有告诉豆豆是被退学而领着豆豆到了另一所学校——巴学院,精彩的生活开始了……
说心里话,我羡慕调皮的小豆豆的,她碰到了小林校长。小林校长对儿童教育有他独到的见解。他有耐心连续听六岁的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呵欠;我也羡慕小豆豆有一个宽厚仁慈的妈妈,直到她二十岁之后,妈妈才跟她提起小时候因为太过调皮被退学的事情。试想如果当初对一个六岁的孩子的指责会给幼小的心灵留下怎样的烙印?所以我觉得作为老师和家长都应该读读这本书,来探索孩子的内心世界。就会发现小林校长和小豆豆妈妈的这种教育方式很适合孩子的成长,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才是教育孩子的出发点。
巴学园精妙之处在于教导学生尊重别人,尊重自己。也就是现在我们所提倡的“爱人,爱己”。如何尊重自己,爱自己?就是通过实现别人对孩子的尊重,让他自己赢得信心,和自尊,那么自重也就在心中建立起来了。书中列举一侏儒症孩子,校长为了他举办了学校的“小型运动会”。在他根本无法跳过比自己高很多的木马时候在背后暗暗地帮他一把,使他得到了自信。也赢得了同学们的赞叹。这一来,培养了残疾孩子最需要的心理补偿———自尊和自信。这对他的一生都有很大的帮助,正因如此后来这个男孩过着正常人的生活,他也有完美的婚姻还在一家公司担任了专门融洽同事们人际关系的职位。
其实天下没有坏学生。每个孩子生下来都是一样的,只是某些孩子生性好动(小豆豆)和一些孩子比较大咧咧。但不管他们因此犯了错误还是怎样,不可以妄下“坏学生”的定论。他们也需要尊重。平时老师和家长在教育学生的时候要尊重学生,尝试从他们的角度想这件事,弄明白他们为什么这么做。跟他们平等交谈,解开他们的心结,然后再诱导。巴学院校长做到了,第一次见小豆豆时听她讲了四个小时话,不打断,知道她想停的时候才停。这就是尊重。有了尊重才能够沟通。而现在作为教师的我们和家长恰恰忽略了这一点。
巴学园,正因这样一位校长——小林,他对儿童教育有独到的见解:他有创意,用废弃的电车改装成上课的教室;他尊重儿童,拥有着博大的人文情怀。他有耐心,连续听六岁的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呵欠;当小豆豆把粪坑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校长先生只说"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喔!"他无言辞的指责而是细心呵护每一个孩子。哪怕是一个生理有缺陷的孩子,不由的对这个"头发稀疏,牙齿脱落的老人肃然起敬。我想这才是我们要找的本质,就是:“人之初,性本善。”我们的价值就在于把孩子的这种本真发掘出来并保持下去,让他 "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只有在受教育者尊重自己的条件下,才可能有自我教育。学生对自己越是尊重,他对你在道德上的教诲与关于应该如何进行自我教育的指导,就越听得进去,接受得快。如果学生缺乏自我尊重他对你的教育和规劝就会充耳不闻。”巴学园奠定了黑柳彻子(小豆豆)一生的基础。这种尊重,是一种高尚的爱,深沉的爱,理智的爱,科学的爱,恰到好处的爱,富有艺术的爱。教师只有真正懂得尊重的艺术,才能春风化雨,收获成功。
这本书让我记住了"巴学园",记住了小林老师,记住了一个慈祥的妈妈,读出了怎样去面对一个孩子的行为,读出了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和尊重的重要。使自己好好思考一下过去的我是如何,今后的我又该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