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任何借口》读后感
读书的乐趣,只有在读书的过程中和读过书之后才有深刻的体会。说不清是从什么时候起,自己最终感觉读书不再是一种被迫的事情,而成为一种自觉自愿的习惯;读书也不再作为一种炫耀或功利的欲望,而是内心深处有一种无法拒绝的渴望。虽没有像高尔基所说的“我爱书,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那样如饥似渴,但见到一本好书总有一种爱不释手的感觉。早就听说《没有任何借口》是一本好书,但总没有机会细读。一次无意中得到了它,想弄清晰它是一本怎样的书,竟
“没有任何借口”,是美国西点军校200年来奉行的最重要的行为准则,是西点军校传授给每一位新生的第一理念。它强化的是每一位学员想方法去完成任何一项任务,而不是为没有完成任务去查找借口,哪怕是看似合理的借口。秉乘这一理念,很多西点军校毕业生在人生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没有任何借口》的瑞伯芬毕业于西点军校,他的亲身经受使他意识到,事业的胜利说究竟来自于人的力量的真正发挥,而全部的工作归根究竟也无非是对他人的服务,对自我生命价值的体现。在书中着力强调的是,“没有任何借口”并不仅仅是一种工作态度,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生活理念。在我们人生的方方面面,我们都应当信守这一理念,惟有如此,我们才可能获得一种胜利而又幸福的生活。
在书中,并没有仅仅把“借口”看作是回避困难、敷衍塞责、冷漠消极的“挡箭牌”, 怎样才能不再找借口,并不是学会说“报告,没有借口”就足够了,而是根据本书所说的理念去生活,重新寻回你与生俱来但又在成长过程中失去的自尊和责任感。
从今时此刻,行使你自己生活、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做一个敬业、责任、听从和诚恳的人。你所得到的回报就是:过上一种真正的胜利而又幸福的生活,你的内心将会真实地感受这种胜利和幸福,而不仅仅是社会意义上的胜利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