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观后感
最近,由局监察室组织全体党员及中层干部参观了湖州市监狱警示教育基地。教育基地集中展出了近几年来在湖州有影响的反面案例,在这些案例中有的以权谋私,大搞权钱交易,不择手段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有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有的严重失职渎职,给国家造成严重损失。通过参观这些近在身边的活生生的反面案例,使我们每个人在反腐倡廉的成果中受到教育和启迪,在剖析少数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沉痛教训中得到警示,深受教育,感触很大。这些人,哪一个过去不是事业有成的同志,而今天却成为阶下囚,这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时刻进行理想信念的修养,加强作风建设,导致理想信念动摇,丧失党性原则,宗旨观念淡薄,把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资本,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占据头脑,价值观发生偏离,堕落为犯罪分子。通过观看警示录,使我再一次受到了深刻教育,思想上产生了很大震动,认识有了新的提高,体会如下。
一、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放松,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在人生观方面,要有坚定的人生目标和追求;在世界观方面,要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学习可以让我们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能力,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才能有效的防止私欲膨胀,才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不迷失方向。从反面人物的忏悔中可以知道,他们沦落为罪人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放松了学习,动摇了理想信念,迷失了方向。
二、时时刻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记党的宗旨什么时候都不能忘,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才能抵御腐败。要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利益的关系,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要时刻注意树立警醒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正确立场和态度,自觉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进行自我批评和自我教育,端正思想作风,提升思想境界,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讲亲情和友情,但更要讲原则讲纪律,时刻保持谨慎,防微杜渐。在廉洁从政上,保持谨慎,主要做到三慎。一是慎“微”。“勿以恶小而为之”,在拒腐防变上不能轻视小节,不能放过小事。二是慎“欲”。贪欲是一切腐败之源,追求私欲的满足是腐败行为的源动力。三是慎“行”,要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同志,对待自己要知足常乐,对待组织要知恩图报,对待同志要知人善任。做到“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三、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能忘,两个“务必”时常想。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所做的报告中指出:“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衣炮弹面前要打败仗”,“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他特别提醒全党,在革命取得胜利后,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因此他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主席的这句警言至今仍然有着现实的教育意义。纵观那些,他们当中有不少也曾有过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历程,曾经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做过不少贡献。然而当他们从走向犯罪的那一天起,他们就忘了这一切,在灯红酒绿中堕落为人民的罪人。因此,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与腐败作斗争的一个重要武器。有了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就能抵御各种诱惑和腐蚀,经得起各种考验,做到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
四、始终坚持执行党的各项廉政建设规章制度,加强监督和约束。我们既要用宪法和法律约束自己,也要用党章和党的纪律规范自己,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耐得住艰苦,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做一个清清白白的人。同时要加强监督约束机制和管理,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行使权力的监督,坚持诫勉谈话制度,加强审计监督,双管齐下防患于未然。
总之,我们要从警示教育中吸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牢记党的宗旨,做好本职工作,恪尽职守,共同来维护党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