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一个农历节气———立夏,立夏表示着季节的转换,提醒我们即将告别春天,夏天即将来临。
自古以来,立夏当日,古代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郊去迎夏,可见古人对立夏节气的重视。民间的老百姓呢?则有称体重、孩童斗蛋、北方状元饼等各式各样的习俗,正所谓“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
我们金坛地处江南,可能大家会对下面这个风俗比较感兴趣,那就是吃乌米饭。大家都知道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中鬼谷子有两个学生——孙膑与庞涓。他们同在魏国做将军时,孙膑被庞涓陷害,挖去膝盖骨后投入大牢。为了不受迫害,孙膑只好装疯住在猪圈里。他吃的是同情他的牢房看守送的乌米饭,这饭是用糯米拌上乌树叶的汁做成的饭团,和猪粪很像。庞涓以为孙膑吃猪粪,精神已经失常,就放松了对他的看管,孙膑这才得以保全实力,直到齐国派人将他救出。后来,孙膑坐着轮椅指挥作战,在马陵道打败了庞涓。同时,他为了感恩送饭人,一到立夏,就会吃乌米饭来纪念,这种风俗也逐渐在江南流传了下来。
故事所处的时代离我们今天已久远,但二十四节气是古代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值得我们去了解和学习。
同学们,立夏到了,万物都开始长大了。长大,意味着站得更高,看得更远;长大,意味着懂得越来越多,犯错越来越少;长大,意味着我们在学习的季节中,要上一个新的台阶。每上一个台阶,你就会看到一个更棒的自己!同学们,趁着立夏时节,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