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岁月绽放青春的笑容/为的是迎接这个日期/天大地大都是朋友/请你不用客气/画意诗情带着笑意/只为等待你/让我们都加油去超越自己/北京欢迎你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树立文明新风,喜迎中华奥运》。
发端于1896年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已成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盛会,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和全球性的文化庆典之一。经过百年风雨的洗礼,它的魅力与日俱增。特别是对于主办国,更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20__年8月,奥运会将第一次在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发展迅速的发展中大国举办,它不仅将有力地促进我们国家的发展,也会深深影响我们的生活。
说起北京奥运会,我们的脑海中就会立刻浮现出一个“中国印”的独特形象。这一创意独具的奥运会会徽,不仅形似运动员、形似“京”字,还兼具“文”字的神韵,蕴涵着“人文”、“文明”的深刻含义。它告诉我们,北京奥运,不仅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更是人文奥运;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次民族精神的展示,一次国民素质的锤炼,一次社会风气的洗礼。届时,北京将迎来1万多名运动员、3万多名记者和50多万名外国观光者,全球将至少有45亿人通过不同方式欣赏奥运赛事。随着20__年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的临近,作为东道主的我们是否做好了准备呢?
中华民族几千年形成的优秀道德传统,已深深融入我们的血液中。应该说,我国公民文明素质总体是好的。尤其是20__年申奥成功以后,政府下大力气提升公民文明素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等相关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有很大的提高。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不和谐令人担忧的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赛场上,中国的观众经常有起哄、喝倒彩、比赛时随意走动等行为出现;马路上,横穿马路、翻越护栏、上公交车你推我搡的情况经常发生;一个黄金周,天安门广场就留下60多万处口香糖残迹、200多吨垃圾;几乎每个景点,都会有“某某到此一游”的残迹……也许有人会说,这些都是小毛病,无伤大雅,无关大碍。其实不然,细节决定成败。关键时刻,这些小毛病很可能会出大问题,影响奥运会的举办水平,关系奥运会的成败,玷污我国的国际形象。北京奥组委执委何振梁先生曾说:“北京奥运会最能打动人的是什么?是中国人,是中国人的形象”。何先生可谓是一语中的。正如在东京奥运会和汉城奥运会上,日本人周到是服务和韩国人的微笑给人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记忆。因此,我们举办奥运会,不仅要通过现代化的体育设施和运动员的精彩表现奉献给全世界一场竞技体育的视觉盛宴,更要通过这个窗口集中展示13亿中国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质。让全世界看到一个泱泱大国团结奋进的姿态,一个古老民族宽广开放的气度一个和谐社会健康文明的风尚。
为此,中国的各个城市,甚至是乡村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奥运精神,宣传奥运理念,使奥运精神深入人心。很多集体单位也因地制宜地举行了各种各样的活动营造期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共享奥运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但是“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行动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奥运精神的载体,都是展示文明风采的“窗口”和“名片”,都应当树立主人翁意识,共同创造、共同分享一个新奥运,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就是最好的参与,就是最实在的奉献,就能得到最真实的快乐。比如,公共场所小点声说话,观看比赛不迟到,在比赛中不乱拍照,乘车购物事排队礼让,遇到陌生人有困难热情帮助,不在禁烟区抽烟,赛场奏别国国歌时也起立……这些小事并非高不可及,往往是举手之劳,人人皆可做到。件件小事,点点滴滴,彼此呼应,互相感染,就会构成一道喜迎奥运的文明风景线。
奥运会从开幕到闭幕只有短短16天,从申办成功到开幕要经历7年,而从1932年刘长春只身赴赛空手而回,到20__年中国成为奥运会东道主,跨越了长达77年的时间。奥运会寄托着一个古老名族的梦想,“中国印”镌刻着13亿中国人民的誓言:世界给我16天,我还世界5000年。就让我们在全世界的“聚光灯”下行动起来,让奥运会成为我们努力奋斗的起点,树起新风气的开始,一起拼搏,一起努力,向世界展现我们中国人的昂扬、乐观、健康、开阔的精神面貌,展现自信、包容的文明心态!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宣言下,体现人类挑战自我的勇气,追求完美、执着、奋斗的精神!就让我们一起放飞努力奋斗的心,去追逐成功,让文明的圣火在中华大地熊熊燃烧!
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我的演讲虽然就要结束了,但是树立文明新风、营造和谐社会的脚步永远不会停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