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冬天过去了,万物复苏,这时,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到了。
清明,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中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称为清明。”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的农谚。常言道:“清明谷雨两相连,浸种耕田莫迟延”可见,清明是一年间农业活动的开始。唐代诗人杜牧的《清明》更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
清明节是一个纪念祖先的节日。主要是扫墓。扫墓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直到今天,清明节祭拜祖先,悼念已逝的亲人的习俗仍很盛行。清明节,让人缅怀先辈,令人留恋,令人悲叹,令人振奋,这里面蕴含了许多先辈们的事迹,当他们入土为安之时,自己的故事就告终了,剩下的,就只有让人怀念了!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更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正是人们春游的好时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并开展一系列体育活动的的习俗。
历史上,每年农历的清明节在都江堰都要举行隆重的放水大典,以预祝当年农业丰收,这是川西平原源远流长的传统习俗。届时,地方官员要亲自主持放水仪式,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清明放水节再现了成都平原农耕文化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和民俗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崇尚先贤、崇德报恩的优秀品质,具有弘扬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
清明,这个节日,慢慢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成为了生活中一部分。这个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严冬在春风中消退,岁月在奋斗中远去,不知不觉中又是一年清明时。当我们怀着崇敬而凝重的心绪齐聚烈士纪念碑前,阳光下纪念碑上那巍然屹立的战士仿佛正引领着我们向远方眺望,他是要提醒我们不要忘了中华民族过去不屈不挠的奋斗史?还是要携我们展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