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关注弱势你我同行》。
同学们,你们知道全国助残日是怎么来的吗?
就让我来讲讲吧!在1990年12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根据该法第48条规定:“每年的五月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
同学们,我们是幸福的,我们能够唱歌,能够欣赏音乐,还能在美丽的校园里读书……当我们再一次沐浴在阳光的温暖中;当花草又重新吐露出醉人的芬芳时。也许,你并没有觉得这个世界有什么不一样。可是,在我们身边的一些人可能永远都看不见花儿的笑容;永远都听不到鸟儿的歌声;甚至永远都不可能拥有“站起来”的权力。
他们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残疾人,他们带着残缺的身体在这个世界上艰难地活着,忍受着常人无法体会的痛苦,经历过无数的磨难。但他们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用自己的一直去创造为自己的人生增加了更加灿烂的辉煌色彩!
残疾人也是社会平等的一员。因此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位残疾人。但残疾人由于自身功能障碍,在社会上还有一部分人对残疾人存在歧视、偏见,使他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许多困难或受到侵害,使他们成为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
希望大家能够珍惜现有的条件,学习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听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作业。有很多是在我们看来只是举手之劳,对他们来说却是一种奢望。
给残疾人一个搀扶只需你付出一只手的力量,给他们一个公交车的座位也只需你多付出站一会儿的辛苦。爱护他们的专用设施也只需你多付出绕一点弯路的时间。
同学们,我的国旗下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