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八(2)班的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的题目是《安全伴我行》。
生命是何其可贵!有了生命,才有快乐与悲伤;有了生命,才有希望与理想;有了生命,才有竞争与拼搏……世界上最珍贵的莫过于生命,而生命对每个人却只有一次。所以,有人说:“生命是宝藏!”,有人说:“生命是黄金!”,而我说:“生命是花朵!”就像春天里绚丽多彩的花朵!但有些人却轻易地让生命之花过早地凋谢了。
20xx年XX市两所小学先后发生了两起恶性事故,致使两名学生死亡;一小学生到一所高中参加活动时,一不小心撞到玻璃切伤了耳朵;20xx年昆明明通小学发生一起踩踏事件6名学生死亡、26名学生受伤、2人重伤……这种意外给校园安全带来了极大威胁。此外,因课间打闹造成划破或骨折、课堂上被铅笔尖扎伤、实验过程中被烫伤等等意外也时有发生。
面对一个个触目惊心的例子,面对一个个血泪交织的悲剧,能不令我们扼腕叹息、痛心疾首吗?只因为忽视了安全问题,一个个如鲜花般的生命在瞬间凋零,给家人、朋友以沉重的打击。屡屡发生的校园伤害案件更引发了我们的重视和思考。
作为一名学生,一年的绝大部分时间是在校园度过。在这个人口密集,面积狭小的特殊环境里,校园安全与我们每位师生密切相关,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重点问题。
而汶川地震又将校园安全教育推上了一个高度,那所坚持进行安全演练的学校却在关键时刻拯救了孩子们如花的生命。反观我们的校园安全教育,要完善的实在是太多了。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并不是校长及老师的事,更不是办一次手报、开一次班会和搞一次活动就可以完成的事。
同学们,大地震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可以不画手抄报、可以不答安抄全知识教育问卷,但是我们必须知道,当自己遇到危险的时候,如何避免和远离伤害。
因此,我们必须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学会怎样保护自己,安全教育不仅是活动教育,更是习惯教育;安全教育工作不仅是校长及老师的事,更是我们每一个在校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
基于这些认识,我认为:首先,我们全体师生都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其次,在各项运动中要注意运动安全。上体育课时,要做好准备活动;运动时不要剧烈碰撞,以免撞伤;还有要注意食品安全等等;在学校里一定要小心使用剪刀、卷笔刀、和铅笔等等带尖的东西;放学以后不要在学校周围逗留,遵守学校规定人人有则。
在安全问题上,我们必须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树立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意识,必须用思想和行动共筑生命的防护墙。所以,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从我开始,做安全教育的示范者、传播者、先行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