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铁生在《病隙碎笔》中写道:“发烧了,才知道不发烧的日子多么清爽;咳嗽了,才体会不咳嗽的嗓子多么安详,坐上轮椅,才看见端坐的日子其实多么晴朗。”只有经历了的人方能知晓,“健康”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儿啊。我们对于“平安”又何尝不是这样的认知经历呢?在磕疼碰伤了之后;在目睹了车毁人亡,触目惊心的车祸之后;在听闻了无数次生离死别,看过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撕心裂肺之后,我们才会从心底里,深切地感受到——平安是福!
前几日,一位老师说她去医院看望一个出车祸的朋友,朋友刚下手术台,还没未苏醒。看着他手术后膀肿的的头,无意识的半睁半闭的双眼,以及被捆绑着的以免乱动的四肢。老师说,那一刻,她从未如此强烈地意识到,那些现实中一切的身外之物都虚空得微不足道,唯有平安最好!
是啊,平安就好!从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从风华正茂到力不从心,“平安”是父母对孩子的叮咛,平安是亲人对远行之人的祝福,平安是子女对老父亲老母亲的祈祷。可是平安往往在一念之间变得像空中飘渺的云、手中流动的沙。倘若老师的朋友没有站在双黄线上急于过马路的一念之间,他一定不会遭受如此惨烈的灾祸,也不会让挂念着他的亲友忍受这么揪心的折磨。
也许老师的朋友和他的家人,在这之后都明白了“平安”的重要,然而人们为什么一定要在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后才“吃一堑长一智”呢?我们为何不能在平安之中寻得平安呢?
其实,要做到平安一点也不难,就是管好你的“一念之间”——这是平安的智慧。一念之间,我们根本察觉不到有多快,那只是一瞬间;一念之间,我们意识不到有多远,那却是生与死的距离;一念之间,我们感觉不到有多无常,它却能够决定成败与苦乐。
一念之间,你端起酒杯;一念之间,你抢在红灯时穿越;一念之间,你因贪小便宜变成骗子的“盘中餐”,你的生活变得杂乱、纷争、不安,甚至痛苦不堪。
一念之间,你对酒杯摇头,摆手说“No”;一念之间,你站在马路旁,等待绿灯的亮起;一念之间,你识破骗局,坚守“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的道理······一念之间,岁月仍静好,现世且安稳。
席慕容说:“我总觉得,生命本身应该有一种意义,我们绝不是白白来一场的”人们常说,人生就是一段旅程,在这段旅程中,倘若想触摸人生的瑰丽,描述人生的美景,请牢记把“平安”装进随行的行囊,在心中留下烙印,它是出门在外时的谨慎和留意,它是遇到紧急情况时的机灵和冷静,它是日常生活中父母老师的嘱咐和常识的牢记。平安,就是最大的智慧。
愿你我的世界里,不见鲜血和疼痛,不见眼泪与悲伤,愿我们的世界里只有平安和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