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
三月是春暖花开的日子,三月是万物复苏的日子,三月更是植树的日子。明天,也就是3月12日,是一个营造绿色环境,呼唤人们爱护环境的特别日子——植树节。
所以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保护地球母亲,净化绿色校园》。
同学们,你是否看到过,在我们的身边依然存在乱砍滥伐、破化水源、浪费石油、破坏环境的情况,因为这些行为的存在,导致我国的北方长期干旱无雨,南方却洪水泛滥,导致酸雨,泥雨,赤潮,龙卷风,沙尘暴的频繁侵袭,看到这些,我们仿佛听到了地球的呼喊,她在呼喊绿色。
也许在我们小时候我们无法体会到植树的意义,但是现在,我们已经是一名中学生,植树的意义我们应当深刻体会。因为有了树,才有清爽、新鲜的空气,才能让我们自由的呼吸;有了树,才会有和谐美丽的大自然,才有爽朗清晰的蓝天白云;有了树,才会有生机勃勃的绿色地球,才能有祖国的美好明天。我们都希望看到清澈的河流漫游着鱼群,在清澈的小河里欢快游淌,鸟儿在枝头放声鸣唱。希望狂暴的洪水不再咆哮,灼人的热浪不再肆虐。期待每一个山谷都盛开希望之花,每一条小溪都跳着欢乐之舞,所有的荒原都变成绿洲,所有的生命都得到上苍的关爱和人类的善待。
然而事实是我国是一个绿化面积很低的国家,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但是,我国的木材的砍伐量却是世界第一,森林面积不断减少。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绿色生命,爱护绿化,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我们经常看到许多的同学当起了志愿者用自己的双手去保持校园环境的整洁,优美。
但是,我们也经常看到一些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情景:早课前,楼梯上总能看到一些食品袋,餐巾纸的身影;午餐后,尤其是周五,道路上,楼梯上,垃圾桶旁总能看到被我们同学随意扔下的水果皮;再看草坪,春天本是万物生长之时,可我们还有同学在践踏它,学校的绿化带中,不时发现有深深的脚印。
亲爱的同学们,你我一小步,文明一大步。
同学们,在植树节到来的时候,你们也要积极行动起来,争做绿化宣传员、环保小卫士。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在校内保护花草,给花坛里的小花浇一点水,给树松一松土,一起来美化绿化我们的校园。在公园里,在大街上、在你们居住的小区里,也要爱护树木、多走几步,不穿越绿化带,不践踏绿地。不在树木上乱刻乱画。
给自己的班级建立绿化角,把自己种的小草、养的小花带来,一起来美化我们的教室。
我们学校有很多树木,都长得郁郁。葱葱,可漂亮了。我们可以去认养几棵属于自己的“班级树”。常常去给它们浇浇水,拔拔草,看看它们有没有长小虫子。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希望你们爱护绿色,保护环境,做一位绿色小卫士。希望大家一定要牢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我做起,从你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时时刻刻把绿化环境、美化环境放在心上。将来,我们的校园将更加美丽,我们的城市也将更加美丽!我们祖国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加明媚灿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