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早上好:
谁都知道在升旗仪式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用嘴唱出来的,用它来表达一个中国人对自己的国家的自豪感。然而,对于聋哑学生来说,要他们唱国歌,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他们同样怀着一颗爱国的心,他们也需要在升旗仪式上唱出自己的的心声。1995年9月25日早晨8点,在北京市平谷县聋哑学校的操场上,一次平常而隆重的升旗仪式在准时进行。在全校140多双明亮眼睛的“护送”下,在庄严的国歌乐曲中,五星红旗徐徐升上蓝天。接着国歌乐曲再度响起,学生们随着乐曲整齐地“唱”起来,他们用一只只稚嫩的小手,用聋哑人特有的手语比划着“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手语伴着音乐,时快时慢,时缓时急,就像是一个小指挥家在指挥乐队演奏。
聋哑学校升旗仪式已经四年了。为了让孩子们用手“唱”国歌,老师们以实物,图片当教材,向无声世界的孩子们介绍国旗,国徽,国歌知识,也教他们一些乐理知识。经过不懈的努力,他们能“唱”国歌了,他们是多么高兴啊!六年级一班13岁的刘艳同学用手语表示:每星期一的升旗仪式,是他们最向往的时刻。有的同学带病也要来参加这一仪式。尽管在听,说方面,他们存在着缺陷,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却跟大家完全一样,他们用手“唱”国歌,也是在用心唱国歌呀!
同学们,我们拥有灵敏的听觉和一副好嗓子,当我们听到聋哑同学用手“唱”国歌的故事时,我们是否可以心情发挥自己的天赋的好条件,把国歌唱得更饱满,更嘹亮,更充满着动人的激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