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纪念传统节日,传承传统文化。
众所周知,端午节在农历五月初五。关于端午节的起源有很多故事。屈原的国家楚国被入侵,屈原跳江身亡,屈原死后,楚国人民划着龙舟,把粽子和鸡蛋扔进河里,不让鱼吃屈原的身体。
民间流传着这样一首儿歌:“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赛龙舟,喜洋洋。”端午节到底有哪些习俗?
端午节吃粽子是一种传统习俗。粽子皮是由叶子做成的,粽子里面有很多种馅料。吃粽子的习俗已经广为流传。同学们,我想问大家几个问题,你们吃过哪些馅?的粽子?你做过粽子吗?
最常见的是用糯米或枣子包粽子。我记得,在幼儿园,端午节前举行了一次包粽子,当时我和奶奶都参加了。每逢端午节,社区还会组织各民族居民一起包粽子。
赛龙舟也是端午节的习俗。每年电视上都有龙舟比赛。
我从我母亲那里听说在她的家乡有很多活动来纪念端午节。例如,清晨用艾叶、艾草、冬瓜插在门上洗手洗脸,用草药做一些包,给小孩子戴五彩线,煮鸡蛋,包粽子等,欢欣鼓舞。总之,这个节日是非常重要的,是一个大的民间节日。
在端午节之前是中国的儿童节日,每年人们都会拿五彩线团五彩球,在每年的五月初五的后一个雨天,人们会把球扔到下雨的地方,传说这样活给人带来好运。
我国历来重视传统节日。近年来,端午节作为法定节日,全国人民庆祝的传统节日。
在这里,我特别想说的是,有很多人忽视了中国的传统节日,喜欢外国的西方节日,如圣诞节,愚人节,万圣节,这是不提倡的,我们是中国人,每个传统节日的背后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每过一次传统节日,身心都受到洗礼,我们应该自豪自己是中国人!
同学们,屈原的故事离我们很远,但他的爱国情怀却离我们很近。热爱伟大的祖国,建设美丽的家园,我们需要每一代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我们是祖国的未来,要努力学习,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