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老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有了爱便有了一切”。
作为我校一名团委老师,我接触的是一群渴望接触社会却又缺乏对社会的真正认识与了解,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形成的中学生,他们热情但又冲动,好学但又迷惘。由于社会的进步,他们再也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贤书”的中学生了,他们更需要我们用真诚的爱和高度的责任心来指引他们会学做人、学会处世。我正是以这无形的力量,关爱着我的每一位学生的。尤其是在我做了母亲以后,在爱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几分责任,使我对爱的理解更加深刻了。在细细的品味中,我发现这一个简单的爱字包含着许多复杂的内容。每个人都需要爱,爱是师德的核心,爱是教育的灵魂。因为爱学生,在与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我自然的会联想到:“假如我是这孩子”、“假如这是我的孩子”,这样的情感使我对学生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而学生的点滴进步,就足已让我感到甜美和幸福。
还清楚地记得,就在上学期,团委发展了一批新团员。我校初一(5)班的王玺同学,品学兼优,但是由于未满14周岁,团组织未能接纳他。我心理一直记挂着这事儿,担心他因此会有思想包袱。于是特意安排他在入团宣誓仪式上以特殊的身份作了发言。王玺同学用他那稚嫩的声音,真诚地向在场所有的团员表示:今后将一如继住地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团组织,这让我既感动又欣慰。我想明年在入团宣誓这一天在团旗下一定会看到这位小队员的身影。紧接着,第二天放学时,身旁一位随行的同学问我:“老师,是不是当上课代表就能入团?”我先是一愣,“谁说的?”孩子天真无邪的望着我,渴盼地问:“那怎样才能入团呢?”我沉思片刻:“应具备这么几个条件,要思想进步,学习刻苦、团结同学、文明守纪、尊师爱校。”说话间,只见那孩子急忙将手中的棒棒糖塞到嘴里,一个一个地掰着他的手指头,在心里默默地记着。“知道了,一定争取!”他的小拳头高高地举过了头顶,那样子可爱极了。那天,我的自行车仿佛擦过油似的,我像一只飞燕,在人海中自如穿梭。
只因心中有爱,在经意或不经意间我们播下了爱的种子,收获的便是快乐。只有心中有爱,我们才能更好的专注自己的工作。因为有爱,我们才有耐心;因为有爱,我们才会关心;因为有爱,我们才能和同学贴心。爱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细微闪光点,实际上是我们教师最大的乐趣,正像魏书生说的:把平凡的工作当作宏伟的世界去研究,你就会发现无穷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