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今天在国内演讲的题目是《劳动最光荣》。
劳动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传说中开天辟地的盘古开始混乱以来,劳动使人们从打结记忆、钻树生火的时代走向现代文明和繁荣。勤劳智慧的儿童用他们的辛勤劳动创造了五千年的辉煌历史。看桃花绿满山野,金油菜花不见缘。他们是农民,用粗壮的手臂交换我们的食物;钢花飞溅,机床轰鸣,高楼上看不到当初的痕迹,是工人们用坚实的手臂支撑着我们的生活。走进学校,你能看到知识的闪光吗?你能听到书和人之间的交流吗?你能闻到老师的汗水吗?当你所拥有的一切都融入社会,你身边的一切都是普通劳动给予的。对我们来说,当晨光破晓时,我们挥舞扫帚用树木和鲜花打扫校园,这是劳动!走过校园和草坪,悄悄捡起地上的纸屑,这就是劳动!在课堂上,我们积极发言,努力学习。这是劳动!在家里,给父母洗碗,收拾自己的房间,尽可能多做一些家务。这是劳动!劳动是最光荣的,一句很普通的话,可能有些同学不同意——劳动关我什么事?有的同学会说:“唉,爸爸妈妈说我小,不想让我做。”有的同学会说:“我们学习那么紧张,怎么会有时间去做呢?”有的同学可能会说:“做不做这些小事都无所谓。你长大了自然会做的。”同学,你知道吗?就是这种“没机会”、“没时间”、“没兴趣”的想法,会让你的手失去工作能力!
马克思指出:“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几个星期就灭亡了,更不用说一年了。”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也说过:“世界上没有什么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是不需要努力就能获得的。”所以,同学们,让我们热爱劳动,做家里的好孩子,做学校的好学生,做社会的好公民,让五月更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