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同学们,在今天的讲话开始前,我先问大家几个问题:你们知道陆地最高点在哪里吗?你们了解海底最深处在何方吗?你们听说过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吗?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关注地球,一起来揭秘地球。
我们常常把地球比作人类的母亲,亿万年来,是她哺育了人类,滋养着人类。其实呀,地球是一个很有魅力的星球,在地球身上,有许多与人类很相近的特质。比如,地球也有自己的“肾”、“肺”和“血液”。那么,“地球之肾”、“地球之肺”、“地球之血液”分别指的是什么呢?他们又分别起什么作用呢?
湿地、森林、海洋并列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其中,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他是水陆相互作用而形成的独特的生态系统,是喜湿动植物的栖息之所和生长乐园。而 “地球之肺“指的是郁郁葱葱的森林,森林通过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并释放出大量氧气,维系着大气中二氧化碳和氧气的平衡,滋养着无数动植物的生命。浩渺无垠的海洋则被称为“地球之血液”,它覆盖了地球面积近四分之三的表面,孕育了地球生命的勃勃生机。海洋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蓝色国土”。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却忽视了湿地、森林、海洋在维护生态平衡过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使地球陷入尴尬的境地,比如,湿地面积越来越少,森林树木被大面积砍伐,海洋的水不在湛蓝如洗……
同学们,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让我们给予脚下这片星球跟多的关爱,让动物重新再丛林间快乐奔跑,让鱼儿继续在海水中愉快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