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看到许多同学已经在准备和制作一些贺卡了,也有好多同学非常关注学校和班级有没有什么活动,因为 圣诞节就要到了。这周五就是同学们期待了圣诞节了。看到同学们对这个洋节日有这么高的兴趣,作为学历史的我真的有很多困惑 和悲哀。我们很多的同学能在纪念基督耶稣诞辰的日子里找到快乐,而我们却很少有同学能记得和耶稣同样伟大的中国圣人的诞辰 ,2556年前诞生的孔子!如果说耶稣创造了西方精神世界的平台——基督教,孔子则开创了东方政治统治”仁政“和人们的行为准 则”礼“,他的”仁和礼“使中华民族在20xx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处于世界的领跑位置。而我们却在淡忘他转而纪念西方的精神领袖 ,孔圣人九泉之下如果有知,不知有何感想。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西方许多的东西进入我国,包括西方的市场经济模式、西方的政治文化、甚至西方的娱乐生活方式等等, 都影响着我们民族的发展方向。这并无可厚非,这也是中国融入世界的必由之路。但我们在接受这些的时候,不要只看到这些的表 面,我们还要学习和领会他们的内涵和精髓。耶稣开创的基督教,是近20xx年以来西方精神的支柱,在古罗马残暴的统治时期,《 圣经》成为人们精神的力量源泉。在《圣经》中,它包含了征服、勇敢、团结、责任这些精神。正是在它的指引下,欧洲度过了多 难的中世纪,使西方人勇于开拓,改变了世界的面貌,把人类带入了近代社会和现代社会。
每年的圣诞节,是他们盘点一年收获和许下美好愿望的时刻——而不是简单的欢庆和玩乐!你也盘点自己一年的收获了吗?你 对来年有什么憧憬和期待吗?
我不反对我们接受西方节日,但我们更应该学习西方国家人们的素质和修养——这恰恰是我们最缺少的东西,这才是基督精神 的精髓所在!我想给同学们讲两个故事:一个是在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的当时,在世贸大楼遭到袭击后,人们不是惊慌失措地逃 生;在狭窄的楼道里,男人在给妇女和儿童让路,年轻人在给老人让路。更让人难以忘怀的是,大楼里停电后,有许多十几岁甚至 是几岁的孩子,他们举着蜡烛,在楼梯口给逃生的人照亮道路,他们也因此失去了生还的机会。这种勇敢、责任和团结精神在我们 有多少呢?我们有许多同学甚至连吃饭都在拥挤、插队,有的同学还为此挥拳相向。我们不感到惭愧吗?另一个故事是我国现任外 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德国的亲身经历。他在德国参加中国入世谈判期间,有一次去公园游玩,发现有一个 男孩子跟随了他们很长时间,他以为是个乞丐,就问他为什么一直跟着他,让这位部长尴尬的是,小男孩说他看到一位代表团的成 员随手仍了一个香蕉皮,他怕代表团再随手抛弃垃圾,破坏环境,所以一直跟着他们。还有一次他等着去厕所,发现一个小男孩子 进去了好长时间还没有出来,他不知道小男孩子在做什么,就进去看,发现小男孩子在吃力地修弄马桶。小男孩子说在他使用过程 中马桶坏了,他有义务和责任修好。这两件事成为龙永图在谈判期间感受最深的事情,也说明我们在这些方面做的很不好。就是在 我们身边,不要说我们主动拣垃圾,而是随手丢弃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同学就连自己的餐桌也懒的收拾。每次同学们大周放 假,接送车辆上垃圾遍地。不要说修复自己弄坏的公物,有的同学故意毁坏公物,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等等这些,我们真的应该反 思我们自己的行为了,我们真的应该学习领会西方基督精神中的勇敢团结责任意识了!
无论我们纪念哪位伟人的诞辰,耶稣也好,孔子也好,这个日子并不是欢乐的日子,而是让每个参与的人反思自己行为和播种 希望的日子。同学们,我也希望你们能在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和新年的时刻,总结一年来的得失,制定明年的计划,憧憬美好的未来 。最后,对同学们提前说一声:Merry Christ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