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中午好!今天我讲座的题目是:青少年应远离烟草的危害。
据日前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的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吸烟人口呈低龄化,青少年吸烟率上升,吸烟人数达5000万。吸烟的危害很多,这已是公认的。世界卫生组织192个成员已在20__年5月31日一致签署了一个为全球减少烟草使用、降低烟草危害和死亡的世界性公约。我国的青少年吸烟情况是严重的,在世界上处于突出的地位。"少年难过吸烟关",很少有人在25岁以后才开始学吸烟。在庞大的吸烟人口背后,我国吸烟人群年轻化趋势开始加剧,与20世纪80年代相比,开始吸烟的平均年龄由224岁降为197岁。通常,开始吸烟的年龄在15岁以下。据统计,目前我国9-12岁小学生约有10%-15%吸烟;12-15岁的初中生约有35%以上的吸烟;16岁以上的高中生、大学生吸烟者则占75%。“小烟民”队伍正在日益“壮大”,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青少年过早地接触香烟,染上烟瘾的呢?专家指出,青少年吸烟是多方面原因促成的,其中青少年对吸烟的危害性认识不足是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很多青少年在刚开始吸烟时有些是由于好奇,还有一些是受同伴影响。同时,青少年对于吸烟的危害基本不考虑,他们觉得吸烟的成年人身体照样健康,因而也很不在乎地吸起烟来。另外,社会对青少年吸烟监管力度不严,也是促成他们敢于过早接触香烟的重要原因。
专家呼吁:让青少年远离烟草危害。
吸烟的害处很多,它不但吞噬吸烟者的健康和生命,还会污染空气,危害别人。这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来讲:
青春期的学生身体发育还未健全,抵抗尼古丁的侵害能力还很低,家长吸烟,小孩被动吸烟,烟雾中有害物质残留体内很难排除。尤其小孩进食时,家长吸烟,会使小孩发生恶心不适,一旦这种恶心不适与某种食物联系起来,便产生条件反射,拒绝吃某种食物,时间一长就形成了厌食。
另外,家长吸烟影响学生智力发育:
据调查,在吸烟家庭成长到7岁的儿童,其阅读能力明显低于不吸烟家庭的儿童,在吸烟家庭成长到11岁的儿童,其阅读能力延迟了4个月,算术能力延迟5个月。
此外,家长吸烟会引起许多小孩呼吸道疾病:
鉴于被动吸烟的危害,我们青少年应该珍惜自己的身体,珍惜自己的年华,拒吸第一支烟,同时做一名宣传使者,建议自己的家长、亲朋戒烟,共同创建无烟环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