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
养文明习惯 做文明学生
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的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应该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就会有一百个不同的答案,但在每个答案背后都会有一个共同的基点,那就是要做“文明”人。
文明是什么?
文明如同镶嵌在茫茫夜空的明星;文明如同装点在裸露草地上的花草;文明如同照耀在人间的明媚阳光;文明如同滋润幼苗的涓涓细流。文明是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好……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习惯。文明已经成为我们七年级三班不懈追求的班级文化。点点滴滴,文明随处可见。
走进七年级三班这个大家庭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条横幅:“有红旗必扛”的班级誓言是一种文明; “活在当下,不留遗憾”的理想与目标是一种文明;“让别人因为我的存在感到幸福”的生活态度是一种文明;“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携手共进是更是一种至高无上的精神文明……看!我们班的同学正在弯腰捡起地上的垃圾;听!同学们谈话的字里行间中不见了脏话;当有集体外出参加集会或活动时,凳子都整整齐齐的摆在桌子的左上角。无论何时,如果有人早进教室了,他总会把一排的椅子全部放下;当同学有困难时,同学们总会出谋划策帮他解决……一滴水并不算什么,可无数滴水能汇成无垠的海洋;一块石头也不算什么,可无数块石头能构成高不可攀的山峰;一个文明的动作算不了什么,可无数个动作能形成一个文明的世界。这就是我们七三班,一个充满欢声笑语又不失文明的七三班。
把文明放大。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使用英语书写,但其中一些涉及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是用中文写的,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些不文明的游客大多数是来自中国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的说:“不文明也是一种国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