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的题目是《知诚信 讲诚信》。诚信是个既古老又永恒的话题。说到诚信,人们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狼来了》故事。故事中的小男孩,就因为失信于人,才导致他的羊全被狼吃了。这个寓言警醒着我们要讲诚信。今天,郑老师还想给小朋友讲一个关于诚信的故事——《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希望小朋友们能从故事中受到启发。故事是这样的:周朝有个周幽王,他有个爱妃名叫褒姒,长得非常美丽,褒妃虽然很美,但是“从未开颜一笑”。为此,有人给周幽王出了一个“点烽火戏诸侯”的馊主意,换取娘娘一笑。一天傍晚,周幽王带着爱妃褒姒登上城楼,命令四下点起烽火。临近的诸侯看到了烽火,以为西戎来犯,便领兵赶到城下救援,但见灯火辉煌,鼓乐喧天。一打听才知是周幽王为了取乐于娘娘而干的荒唐事儿,各诺侯敢怒不敢言,只好气愤地收兵回营。褒姒见状,果然淡然一笑。但事隔不久,西戎果真来犯,周幽王虽然点起了烽火,却无援兵赶到。原来各诸侯以为周幽王又是故伎重演。结果都城被西戎攻下,周幽王也被杀死了,从此西周灭亡了。周幽王亵渎了“诚信”,因此,他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故事在一次告诉我们:一个人赢得诚信,就会赢得尊重,赢得生命的价值,相反,一个人失去了诚信,他便失去了起码的人格,失去了生命的意义。
同学们,让我们把“诚信”落实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吧:作为学生,不旷课、不迟到就是讲诚信;守时就是讲诚信;借了别人的东西及时归还就是讲诚信;作业独立完成、考试不作弊就是讲诚信;老师在和不在一个样,就是诚信。
让我们一起来做个“知诚信,讲诚信”的好孩子吧!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表里如一,真诚守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