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很高兴能站在这里为大家做国旗下讲话,我讲话的题目是“感恩母亲”。今天是5月9日星期一。同学们知道昨天是什么日子吗?五月的第二个周日就是我们的母亲节。
有一个人,她永远站在你内心最深处,你愿意用自己的一生去爱她;有一种爱,她让你肆意的索取、享用,却不要你任何的回报。这个人,叫母亲;这种爱叫母爱。
母亲节是我们天底下无数个伟大母亲的共同节日。这个节日是对母亲的赞美和颂扬,是提醒我们时刻记住,感恩我们的母亲。
母亲给予我们生命的体验,我们感激;母亲让我们茁壮成长,我们感激;母亲给予我们教育和开导,是我们获取知识和力量,我们感激。在我们的生命里,总会有困难和曲折,是母亲给予我们关怀和帮助,所以我们更应该感激。
电视上有段公益广告:一位小男孩为自己的母亲洗脚。我看了很感动。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能有几个儿女能做到呢?“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或许会对一个陌生人的一点关怀而铭记于心,却对母亲的博爱熟视无睹,嫌她唠叨,或因一些小事就大发雷霆……然而,母亲却从不放在心上,永远在一旁默默地忍受;当我们做错事时,耐心地开导我们,当我们遇到挫折时给予我们支持和鼓励。
同学们,可能你以前也嫌母亲唠叨,对母亲发脾气,不过,让我们今天开始,让我们记住天下母亲共同的节日——母亲节。从孝顺母亲开始,学会感恩,
有时候,表达孝意只需一些简单的话语,在妈妈忙完回到家里时,向妈妈问一声:妈妈,今天辛苦你了;在去上学的时候,向妈妈道一声“妈妈,我上学去了。”在回到家的时候,向妈妈说一声:“妈妈,我回来了。”在妈妈做了好菜给咱们吃的时候,别忘了说一声:“妈妈,谢谢你做了这么美味的菜给我吃。
有时候,表达孝心只需一些简单的动作:在吃饭之前帮妈妈盛饭,吃饭时先夹菜给妈妈,在吃完饭之后帮收拾碗筷,在妈妈忙碌时帮她分担一下家务,在妈妈忙碌完回到家里帮妈妈捶捶背。每天收拾好自己的房间吧,虽不繁重,可能让母亲放松一下疲惫的筋骨;为过生日的母亲下一碗面条吧,也许没有母亲做的美味,可母亲能感受到你祝福的甜美。打一盆洗脚水,为劳作一天的母亲洗洗脚吧,会让母亲幸福的流泪。为母亲献上你的成绩单,哪怕只有一分的进步,也会舒展母亲眼角的皱纹······也有时候,和妈妈谈谈心,和妈妈一起分享快乐与忧愁,对妈妈来说,就是一种温暖。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尽管这一切永远无法报答母亲的爱。我们的悲哀在于我们常常会忽略母亲的爱,我们的幸福在于,母亲永远会放大我们对母亲的爱——这就是母亲的伟大!
中国哲人早就告诉我们:“活在当下”,它表达的是:活在当下,爱在当下。
同学们,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我们对母亲的感恩,付诸在生活的每一天,付诸在点点滴滴,桩桩件件,如阳光雨露滋润母亲的心田。唯此,我们才不会后悔。在我们年老之时,我们对母亲的爱和感恩仅仅化作怀念母亲、催人泪下的美文,因为那时,母亲什么也看不到,听不到了!对母亲感恩,是我们作为子女应做的。
同时我们也应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面对这个世界和我们的命运。感谢父母,因为他们把你带到这多彩的世界;感谢老师,因为他们传授给我们知识;感谢社会,因为他们给了我们学习的机会;感谢朋友,因为他们使我们永不孤寂;感谢敌人(对手),因为他们让我们有了前进的决心。
感恩不需要隆重,也不需要华丽。但感恩一定要真诚,没有你的心意,即使是千金万银也没有意义。我想作为一个金华学子,我们都应学会感恩。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就赶紧行动吧!我相信,只要我们能回家试试,向妈妈感恩,你的妈妈一定会为你而骄傲,你一定能体会到做孝敬妈妈的孩子的快乐。老师相信懂得感恩的你一定能赢得大家的称赞。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