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时届清明,日暖风熏,翠柏凝春,更显得郁郁葱葱。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和音容笑貌,表达我们的思念之情,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 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历史的长河记载了多少英雄的事迹,有多少人为了保卫祖国和家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烈士们走了,但他们的事迹会幻化成永不磨灭的丰碑高高矗立在我们后人的心中。
我们常听老人们讲红军万里长征的故事,我们也记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战场上那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我们忘不了先烈们,忘不了这些为了保卫祖国而牺牲的烈士们。
是你们, 在茫茫黑夜, 追求马列主义真理,高擎起革命的火把。 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 你们出生入死,视死如归。是你们为了我们民族的解放,为了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不计个人得失,不畏艰难险阻。
“东方红,太阳升”,是你们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掀开了我们祖国崭新的历史篇章。
今天,在这里, 让我们为失去的亲人找一块永久的空间吧, 让世界每一个角落的亲友都可以凭吊祭奠。
今天,在这里, 让我们尽情道出对亲人绻绻的思念吧, 洒下所有的泪,再次体会人世间的爱心与温暖。
今天,在这里, 让我们庆祝每一个生命特有的璀灿吧, 让英雄的故事作为时代的缩影在世间永远流传。
寂寞嫦娥舒广袖, 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 当祖国走过五十多个年头,值得告慰你们英灵的是—— 全国人民正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又踏上了改革开放、建设四个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祖国建设所取得每一个成就,是你们的业绩在延续,我们所取得的每一项成绩,是你们的生命在闪光!
同学们,我们是21世纪的青年,我们是党的儿女,我们不会忘记先人的遗志,“继承先烈革命传统,发扬前辈爱国精神”。我们要传承这种伟大的精神,我们要弘扬这种不朽的民族魂魄,在以后的时间里,我们二中学生一定会更加努力,用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在学习的战场上创造辉煌,不愧对祖国的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优越条件和先辈们对我们的殷切希望。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明天在我们这一代手中创造,让我们一起期盼……
苍天在上,英灵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