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本周是第十九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今年推普周的主题是:“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982年,《宪法》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明确了普通话的法律地位。1986年,国家确定推广普通话为语言文字工作的首要任务。每年9月份第三周举行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同学们,推广普通话对消除语言隔阂,增进人际沟通,促进社会交往,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实现顺畅交流,增进中华民族凝聚力,构建和谐社会有重要的作用。爱国,首先必须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我们每一个同学都要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正确地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规范用语,礼貌用语,大力推广、使用普通话。
推广普通话活动包括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亲爱的同学和老师们,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学好普通话,说好普通话!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课堂做起,人人讲普通话,时时讲普通话,处处讲普通话。让普通话成为我们的校园语言。让校园的每一块黑板,每一个橱窗成为规范本字的镜子,让校园的每一处室,每一课堂成为普通话宣传窗口。
老师们,同学们,推普周是短暂的,但推普的任务是延续的。爱母语、爱中华、让每一个人都认真严谨地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语,在校园中营造一片文化氛围,扬民族文化,树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