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时光飞逝,上周日刚刚结束的百日誓师大会,意味着初三的同学们离中考只有整整一百天了,除去各种节假日甚至不到一百天。中考,意味着三年美好而又紧张,辛苦的初中生活的结束,是对三年学习生活的总结,也是我们人生路途中的第一个加油站。考好这一场考试,一个全新而广阔的平台会展现在你眼前,一条更宽的人生道路会在你面前平铺。因此它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
初三,在同学们眼中成为了辛苦的代名词。课堂上和课间的奋笔疾书成了常态,你常常可以看见初三食堂里排队的同学都在拿着历史书复习;体育课也像噩梦似的,大家训练的肌肉酸痛,有时楼梯间传来一片哀嚎声已不足为奇……初三当然辛苦,但我们应摆正心态,以一颗积极的心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来迎接这一个个挑战。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我们何尝不把自己当作那个将被上天赋予重任的人呢?
前些天我在读者上看到了这样一篇文章:有一个黑人小姑娘,出生时因早产而差点丧命,4岁时患了肺炎和猩红热,她的左腿因此而瘫痪了。9岁时,她努力脱离金属腿部支架而独立行走。13岁时,她勉强可以比较正常地行走,医生认为这是一个奇迹。就在那一年,她确立了自己的理想,那就是成为一名跑步运动员。她参加了许多比赛,可每次都是最后一名。所有的人都劝她放弃,但是她还是坚定而刻苦地训练着。终于有一天,她赢得了一场比赛。此后,胜利不断,直到在每一场比赛中获得胜利。她的名字叫威尔玛鲁道夫,美国体育史上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人称“黑色羚羊”,是1960年罗马奥运会3枚金牌的获得者。当她以惊人的速度第一个到达终点时,人们用掌声表示对她的祝贺,更向她投以钦佩和赞许的目光。她的成功不仅是因为她的心中充满了希望,更源自于她那顽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
因此,迎接中考所面临的困难又算的了什么呢?只要坚定目标,并积极地做出各种尝试,成功就离你不远了。100天的时间对于你漫长的人生路途微不足道,可对于现在却是举足轻重的,哪怕是一分一秒的努力,都有可能在六月的考场上派上用场。那时坐在考场上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奋斗的自己。所以,请为你的初中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不要留下任何遗憾,不要让悔恨的阴霾遮蔽了美好的明天。中考结束的那一刻,希望全体初三同学可以骄傲的大声说:“今天,我以青春为荣,明天,青春以我为傲!”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