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清明节祭英烈演讲稿范文
大家上午好!
严冬在春风中消退,岁月在奋斗中远去,不知不觉中又是一年清明时。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而凝重的心情来到孔繁森纪念馆,瞻仰孔繁森同志,缅怀他的事迹,学习他的精神。寄托我们的哀思,激扬我们的斗志。
今天我们纪念缅怀先烈,就要以先烈为榜样,向先烈们一样胸怀时代、忠于事业、忠于理想。孔繁森同志作为共产党员优秀代表,为我们阐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深刻内涵。他身上体现的励志精神永远是我们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当年,他自发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困难、最艰苦的地方去干事创业,这正是我们时代的呼唤,也是今天青少年的理想信念。
从部队到地方,从鲁西到阿里,他用自己朴实的行动,踩出一条闪光的人生轨迹。他总是用“咱是党的人”,“咱是公家人”来告诫和约束自己,他一生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为了他人幸福,自己节衣缩食,挨饿受冻,继续和发扬了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他对事业鞠躬尽瘁,不怕苦、不怕累、表现出了大无畏的精神气概。他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干劲改变着阿里地区的落后面貌。他以身殉职时,留给群众的是振兴阿里经济的十二条建议,留给自己和爱人的只有8块6毛钱。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做千秋鬼雄死不还乡”的壮烈誓言。
孔繁森同志用堂堂男儿血肉之躯,干出了既轰轰烈烈、又平平凡凡的感人事迹。孔繁森同志以身殉职,把鲜血和生命献给西藏,把不朽的精神留给西藏。他所铸起的民族团结之碑,将矗立在高原之巅,矗立在中华大地。他谱写的新时期人民公仆的无私奉献之歌,将铭记在山东人民、西藏人民和全国人民的心里。当然,孔繁森的情感世界向普通人一样富有,既有对母亲的拳拳孝心,也有对妻子的温温爱心,还有对子女的片片慈心,更有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忠心。他说:“一个人爱的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境界是爱人民”。他深知“忠孝两难全”。人伦之爱,家庭之情,应当服从民族之情,祖国之爱。他摆正了家庭与国家,个人与人民的关系。爱的范围扩展到民族之爱,祖国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