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勤俭节约——我们生活的姿态。
不知同学们是否还记得子贡对孔夫子的评价:温良恭俭让。为何子贡要将俭朴与温和、善良、恭敬、忍让视为同等的美德呢?我想不是仅因为俭朴能给他老人家带来更好的生活,而是因为俭朴本来就是一种抵抗物欲的有力姿态。
个人简朴的生活可以让人体会到简单的快乐并拥有安定的心志,可以让人在满足了基本的生活需要后,有更多的精力去追求超越平庸的艺术。而许多人的简朴放在一起,会产生累加的效应。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就已经有人深刻地认识到了俭朴的生活不仅能让更多的人在这个资源有限的条件中生存下来,还能使人心神安定,从而使社会和谐。
但是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中,有多少人故作潇洒地丢下尚能使用的物件?有多少人为了美衣华服而不惜出卖自己的情感乃至肉 体?有多少人为了维持表面上奢侈的生活而贪 污公家的财产?但是又有多少人意识到这一切都由无穷无尽的贪欲引起。不要忘记我们的先哲曾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所以勤俭节约还是一种克制的智慧,它避免了人堕落成为欲 望的机器,成为魔鬼的奴隶。
勤俭节约也必然离不开勤恳劳动的前提。事实上,正是因为我们没有经历过劳动中的酸甜苦辣,所以容易轻视别人的劳动成果。如果我们有过勤勤恳恳的劳动,那么就会对别人的劳动多一份理解,多一份重视,多一份珍惜。我们大手大脚的有一部分原因难道不是因为我们得到的太过容易吗?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