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责任,这两个字很好读,一点也不拗口,但却是一个沉重的话题。责任是什么?通俗点说就是做我们应该做的,必须做的。责任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约束。
一个人不仅要对自己负责,还要对家庭、社会、民族、国家负责。一个负责任的人,不应该谈自己的责任,而应该用具体的行动来体现。一个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努力学习,对自己负责。平时注意勤俭节约,不乱花钱是对家庭负责的表现。在教室里泼水,用拖把擦掉,是对班级和同学负责的表现。走到水池边看到水龙头在喷水运行,伸出手关掉水龙头;白天发现楼道里的灯亮着,我随手关灯;把废纸和食品包装袋扔进垃圾箱,是对学校和社会负责任的表现。
一个负责任的人应该明辨是非,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比如我们每天做广播练习的时候,无论是动作集合快,上下楼梯不拥挤,还是每一个动作都做到位,都要求学生对自己负责,锻炼出健康的身体,将来有一个好的身体,这样才能更好的生活和工作。当学生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就要有意识地做广播练习。再比如在教室里注意卫生;保持安静干净的环境是对学生健康负责的,每个学生都应该自觉遵守。
学生,有责任感是一个人完美人格的体现。生活中有很多小事可以体现一个人是否有责任感。一个缺乏道德和责任感的人,得不到他人的尊重,也无法与他人合作,因此无法满足未来社会的需求。每个人都必须知道“每个人都对世界的兴衰负责”这句话。其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就是说,人人都没有责任。“人各有责”应该改成“我的责任”,孟子的思想是“以天下兴亡为己任”。我们应该是一个负责任的人,因为有了责任感,人们就会有进取精神和吃苦精神。
“世界的兴衰是我的责任”;学校的成败,我的责任;班级荣辱,我的责任。只有这样的思想,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我们的学校才会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