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刚刚过去,同学们,也许你们有人在为成绩退步了而感到沮丧,也许有人在疑惑:为什么我考得不理想难道我真的不如别人
著名成功学家拿破仑希尔曾经说:”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但这种很小的差异却往往造成巨大的差异,很小的差异就在于自己的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巨大的差异就是成功与失败”。成功与失败,就在这一念之间。幸运的是,对于每个人来说,态度都是可以选择的。
这一观点,最初是一名犹太心理学家弗兰克,推广到大众当中的。二战期间,弗兰克在纳粹集中营里经历一段凄惨的岁月,他的父母,妻子,兄弟都死于纳粹魔掌,他本人则在纳粹集中营里受到严刑拷打。有一天,他独处于囚室之中,突然意识到了一种全新的感受——那就是:”在任何极端的环境里,人们总会拥有一种最后的自由,那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的自由。”
弗兰克的意思是说,在一个人极端痛苦无助的时候,他依然可以自行决定他的人生态度。在最为艰苦的岁月里,弗兰克选择了积极乐观。他没有悲观绝望,反而在脑海中不断憧憬,自己被释放以后该如何站在讲台上,把这一段痛苦的经历介绍给自己的学生。凭着这种积极,乐观的思维方式,他在集中营里中不断磨炼自己的意志,直到自己的心灵超越了牢笼的禁锢,在自由的思想天地里任意驰骋。最终,弗兰克不仅经受住了环境的考验得以幸存,而且开创出了自己独具一格的心理学流派。这,就是积极态度的力量。
人的终极自由,正是心灵的自由,而心灵自由的本质,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选择积极态度,就等于选择了成功!
根据心理学家的统计,每个人,每天,大约会产生5万个想法。如果你拥有积极的态度,那么你就能乐观地,富有创造力地把这5万个想法转换成正面的能源和动力;如果你的态度是消极的,你就会显得悲观,软弱,同时会把这5万个想法变成负面的障碍和阻力。
消极的人允许环境控制自己,他抱怨环境,周围的一切看起来都那么不如人意,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不可能积极的付诸行动,不可能实现自己的目标,也无法避免失败的厄运;相反,积极的人总是用最乐观的精神支配,控制自己的情绪,积极行动起来,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成功永远属于那些抱有积极心态并付诸行动的人。挑战自己的消极想法,消灭自己的消极想法。不要因为我们的心态而使自己成为一个失败者,更不要因为暂时的失意而生活在沮丧和阴影中。
最后,请大家听一个小故事:一个小男孩,参加完学校的运动会,兴高采烈回到家里,他的父亲问:是不是拿了第一名啊。小男孩说,没有,是第二名。父亲好奇的问,那你还这么高兴他眉飞色舞地回答:哎呀,你不知道,那个第一名被我追得有多惨。同学们,假如你对待考试,对待生活的态度,和这个小男孩一样,我相信,你一定是一个快乐的人,一个离成功很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