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又要到了,植树节的起源可追溯到1400多年前,那时就有在清明时节插柳植树的传统习俗。
那么同学们,你们知道为什么要植树吗?自然界的生物之间存在的关系,就像人体的各个器官一样,都是保持平衡的,一旦某个环节失去了平衡,便会产生种种不良后果,而森林是保持生态平衡的卫士。许多国家的护林实践表明,当国家森林覆盖率占全国总面积的30%以上,国家就不会发生较大的风沙旱涝等自然灾害。可惜的是,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仅有16%,这怎能不让我们深感焦虑呢?现在,黄土高原到处是荒山秃岭,沟壑纵横;水土流失,植被的破坏使黄河,变成了世界上泥沙含量最多的河流,因此环境保护迫在眉睫。但是,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全国上下,保护环境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市民的环保意识也日益增强,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不攀折花木,不践踏草坪,拒绝使用一次性木筷,避免使用一次性的杯子、饭盒、塑料袋,少赠送贺年卡,保持校园清洁等。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