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重的教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这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我的抱负》。
有志者,事竟成。谈到抱负我信任很多同学都立下宏大的志愿:有做经理的,有做商人的,有做环保卫士的……然而,我的抱负是——做一名教师。
列夫、托尔斯泰说:抱负是指路的明灯。没有抱负,就没有坚决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确实,远大的抱负是黑暗中的明灯,它,会成为你开启胜利之门的钥匙。假如没有抱负,就没有动力。
记得我在一本书上看到过一个故事:一个国王要给最有奉献的人颁奖。首先,上来了个医生,他说,他在疾病流行期间,曾救过9999个病人。国王摇了摇头。然后,上来了一位诗人,他说,他的诗和李白、杜甫不分上下。国王依旧摇了摇头。之后,很多人都间续登上台,可没有一人获奖,懊丧地离开。突然,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拉着一位小孩,并拿着一本厚厚的课本走上台她亲切地对国王说:“祖国和春天,处处都是花红柳绿,累累的果实需要园丁去培育。”国王立刻笑逐颜开,他感动地说:“你是最有奉献的人!”之后,献上花环,自己亲自给她颁发奖牌。
从今,我对教师有了深刻的理解。此时,又激起了我宏大的志愿,崇高的抱负。
教师是一种宏大而神圣的职业,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啊!罗国杰也曾赞扬过教师,他说:教师好比一支蜡烛,不断地燃烧、消耗着自己,照亮着别人前进的道路;又像一根粉笔,散播着才智的种子,把学问传授给别人,而慢慢磨损着自己;又像一只梯子,让人踩着自己的肩膀攀上顶峰,去采摘成功的果实。确实,在我们的生活中,那个伟人又能离开教师的帮助呢?
我想,有了个人的抱负,就有了生活的目标,才不至于虚度光阴。但是,有抱负而不奋斗,也是徒劳。正如一句话“抱负,不付诸行动,是虚无飘渺的露。”我要为抱负而学习,在通往抱负的航程中,我要不断努力奋进!
我的演讲完完毕了,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