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是许多父母的观念,根深蒂固的认为孩子应该以“读书”作为竞争的筹码,却不知学生们为此而苦,无奈地扛着一本本厚重的讲义在自己的肩上,扛着的是书也是压力。
对我来说,读书原是件快乐的事,能够解决我所有的疑惑,满足我的好奇心,但渐渐地,我发现同学们开始用分数作比较,认真程度和成绩被划上等号,我也为那一分、二分而掉入埋头苦读的深渊,整日苦着一张脸坐在书桌前,面对那一叠不停增加的讲义,无声的战斗着。
直到某次段考,最让我引以为傲的科目,竟出现不理想的分数,狠狠的数字撞进我心,我脑中出现了无数个不明白?反反复覆地想了又想,突然一阵疲倦敢涌上,我顿时发现从前的快乐不见了,好奇心失踪了,更不懂得如何解除庞大的压力,原来我一直在“读死书”。
在那段沉淀期,学校出现了桌球社,从来没尝试过的一项运动,引起我跃跃欲试的好奇心,于是,我报名参加了这个社团,从完全不会到学会,而每次只要进步一些,就增添一些成就感。在挥拍的动作中,我彷若挥出了压力,在挥洒的汗水中,开始绽放由心而出的笑容,也与来自各班的团员培养了默契,我正一步步地爬出了深渊。在挥拍之中,我的心里有了一番的想法,其实,人不能只有为了竞争而苦读,应该要为“生活”而“读书”,若是能将在书中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在生活中,除了是一种巧思,也是一种成就感,更增加了些许生活中难能可贵的经验。然而,在努力读书之余,也要培养些兴趣,做些自己喜欢的事,从中得到快乐,用以纾解身心的压力,也可以领悟出一些人生道理,例如在打篮球时,学习与团队分工合作,在读小说时,学习去体会每个故事的涵义,唯有让生活结合读书与兴趣,生活才能更显从容、自在及喜悦。
“学习”不该只是拘泥再书本里的知识,而是要学以致用在生活上;若只会死读书,并不知道生活中应有的伦理道德,那也只是再浪费时间甚至赔上庞大的社会成本而已,偶尔做做自己喜爱的事,便能达成生命的平衡,人生说也理想也有欢笑,才是一条快乐的人生路。
由此可见,我们应该在学习和娱乐之间划定界限。不仅要做到劳逸结合,还不能过度地放松玩乐。当我们拥有了这个好习惯后,我们的学习将变得更加轻松、更加生动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