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谈的话题是“学会感恩”。
秋天在不知不觉中悄然过去,冬天的脚步也渐渐向我们逼近,在立冬的11月份,有一个重要的节日,那就是——感恩节!恰巧,我们在这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举行我们学校的迁校以来的第一次升旗仪式。现在我们站在这里,凝望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这就是一种对祖国的感恩。
生活中感恩的方式有许许多多,首先我想给大家讲个小故事
在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广州狮子会友爱服务队来我校开展调查。随行的两位五年级的小朋友骆佩琪、骆佩玲用自己的零用钱买了书籍和文具,亲自到南方小学和大坪小学看望我们学校的同学。当她们看到我们简陋的校舍时,感慨的说:我回去还要发动更多的同学省吃俭用,用爱心把这间学校建设得更美。
听了这则故事,也许有同学会想:等我有条件后我也会向他们学习。其实,感恩,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它做起来也很简单。有时简单到“谢谢”两个字就能实现。爱国、爱家、爱集体、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等等,这都是感恩的形式。当他人向你投来赞赏的目光时,你要回赠一个亲切的眼神;当得到他人的帮助时,你要投去一个甜甜的微笑;当受到他人的鼓励时,你要说声“我会努力的!”
表达一颗“感恩之心”,这并不需要我们去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它表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如:感恩父母,我们可以主动承担一些家务,做饭、洗衣服、扫地等等,体验父母的艰辛,减轻父母的负担,与父母说说知心话、为父母过生日、送礼物,努力做一个让父母放心的好孩子。这便是对父母感恩。
又如:感恩老师。课堂上,你在专心地听课,这便是感恩;下课后,在走廊里看到老师,道一声“老师好”,这也是对老师的感恩;放学了,向老师招招手,说上一句“老师再见”,这依然是对老师的感恩。
还有,感恩学校。举止文明,爱护学校的各种设施,这便是感恩。当你弯下腰捡起地上的垃圾时,这也是感恩;当你像我们学校的的运动队员那样努力拼搏,为学校争光时,这就是对学校最好的感恩。
一句轻轻的问候,一个善意的微笑,一声礼貌的对话:谢谢,对不起,没关系……都可以表达一颗感恩的心对生活的热爱。学会了感恩,你就学会了洒脱,学会了感恩,你就学会了快乐。不要把这些归结于是无谓的小事,因为在这点滴小事的背后,包含的正是你对父母的理解、对老师的尊重和对同学的热情。我想,纵使有再多的话语,也讲不清同学的陪伴之义,也说不完父母的养育之恩,也道不尽老师的培育之情,那就让我们用爱和具体的行动来感谢我们心中最可敬、最可亲的人吧!
让我们学会感恩,用一颗感恩的心,去感谢生活中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