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关切的目光,真诚的语言,温馨的问候——一丝一缕,一点一滴,像细雨,净化我们的环境;像春风,温暖我们的心灵。
同学们,我想问大家几个问题:清晨醒来,看到你的爸妈,你有没有微笑地问候一句“妈妈好”或“爸爸好”?上学路上,遇到朋友同学,你有没有真诚招呼“你好”?临睡觉前,你有没有向辛劳了一天的父母道一声“晚安”?
不用花费力气,也不需要花费时间,轻轻地一声问候,温暖你也温暖了我。可是,我们会说我很忙,我们会想我很累。我们能找出的借口很多很多。累了,就免了吧;忙了,就算了吧。慢慢地,我们淡了亲情,冷了友情,凉了人心。
可是,我想说,没有和风吹拂,草不会绿;没有细雨滋润,花不会开;没有人与人之间那声充满温情、关切的问候,我们怎能感受到人间温度?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孔子曰:“不知礼,无以立。”意思是说,一个人不懂得礼仪,就无法修身立命,立足于社会。所以,问候虽小,意义却大。人与人之间看似寻常的一声问候,不仅是一个人道德修养的表现,也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
日常生活中的一声问候,对一般人来说是锦上添花的美好,而对处于困难的人来说,更是雪中送炭的善行。这声问候也许简单到只是打个招呼、问个早安,只是询问一下对方的学习情况、关心一下对方的健康状况,可是,问候虽短,却句句温暖。伤心难过的时候,失意烦闷的时候,轻轻的一声问候,足以让我们的心灵峰回路转,春暖花开;简单的行为播撒的却是灿烂阳光、七色的彩虹。
所以,同学们,从现在开始,让我们嘴角上扬,用甜美的微笑问候陪伴在我们身边的人;让我们敞开心扉,用真诚的问候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正能量,传递温暖——在校园里,给匆匆而过的老师和同学一个问候;回到家中,给亲人一个问候;或拨通电话,给在外打拼的父母一个问候——让我们用一个简单的行动,让忙碌的人们体会一份真情,也让自己收获一份温暖。
问候是种文明,问候传递温暖。同学们,在建设文明和谐社会的今天,请把问候当作养德的必修课,当作一种生活的习惯吧。用问候和微笑把关爱、快乐和祝福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使我们的校园更加和谐,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