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节能低碳,绿色发展。
优美和谐的自然环境,必然为我们带来身心的愉悦和无限的乐趣。"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让我们感受清幽;"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让我们触摸壮丽;"流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让我们聆听喧闹;"春水碧如天,画船听雨眠",让我们亲近悠闲;"棠梨叶落胭脂色,荠麦花开白雪香",让我们体味斑澜。碧海蓝天,看海鸥飞翔;冰封雪飘,听松涛轰鸣;莺***长,闻鸟语、嗅花香。美丽的自然带来美丽的心境,美丽的心境带来了美丽的生活。千百年来,人类在不断地认识自然,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中造福着自己。
近年来,人类由于对环境不够珍惜,随心所欲,滥伐林木,滥建厂房,生存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各种环境问题接踵而至:森林退化,沙尘暴扬,水土流失,洪水肆虐,火灾频发,噪音刺耳,臭气熏天,酸雨赤潮,臭氧空洞……空中烟囱林立,浓烟滚滚,河中死鱼漂荡,污水滔滔;地上垃圾遍布,废渣成堆……人为地破坏环境,无异于自掘坟墓,早在1996年联合国环境署就曾发出警告:南极臭氧空洞正逐步增大,地面紫外线辐射增强,皮肤癌发病率上升;1.2亿人口生活在混浊的空气里;12亿人口生活缺水;12%的哺乳动物和11%的鸟类濒临灭绝;每年地表土壤流失200亿吨;森林以每年450万公顷的速度消失。
有科学家预言:由于二氧化碳过多排放而引起的温室效应、冰川融化、海平面升高,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地球将会被海水覆盖。近30年来,中国沿海海平面总体上升了90毫米,仅仅去年,我国海平面就长高了8毫米,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长得快。照这样发展下去,许多熟悉的地方,将会在我们的眼前,消逝得无影无踪。怎么办?怎么办!难道就这样任其发展下去吗?亲爱的同学们!只要我们行动起来,全民“节能低碳”,地球的温度是可以控制的;只要我们人人都养成“节能低碳”的日常生活习惯,海平面的高度也是可以控制的!
其实“节能低碳”很简单,不就是节约能源、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吗?不就是节电、节油、节气、节水吗?只要您在买菜时能够自备购物袋,并拒绝使用一次性用品;只要您多开窗户代替空调,并及时拔掉暂时不用的电器插头;只要您上班或上学时,多走路骑自行车,少开摩托车和小车;只要您在每次用完水之后,及时拧紧水龙头R22;R22;那么,低碳生活便不难。
如今,节能减排、低碳生活已迫在眉睫。做为一名学生,应该把引领节能、低碳当作自己的责任;做为一个公民,应该把实行节能、低碳当作自己的义务;作为一个人,应该把节能、低碳当作自己的品德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