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全球各地极端气候已成常态:
冰岛火山喷发;巴基斯坦持续暴雨;在青藏高原,雪线上升;在西南地区降水增加,但干旱频繁发生
“过而不悛,亡之本也”,无数灾难再次向世人敲响生态保护的警钟,生态文明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前提。那么请从自己做起,从敬畏自然做起,从低碳生活、低碳家庭做起。
所以现在我们最流行的口头禅就是“低碳”。低碳是指在生活中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我记得,有一年夏天,我听见厨房有“滴嗒,滴嗒”的声,我急忙跑过去看,原来是水龙头关不紧漏水了。我想:“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该怎么办呢?”过了一会儿,我赶紧把老爸叫过来并让老爸把水壶拿了出来。我着急地说:“让水都流到这壶里,等满了再放在火炉上加热,这样就可以喝了。”老爸点了点头,说:“真聪明,我都没想到。”
还有一次,我和老爸去超市,爸爸对我说:“咱们开车去吧,要不那么多东西怎么拿回来?”我急忙说:“不许开车,骑自行车去!难道您不知道为什么气候变暖?为什么雪山融化得更快了?为什么动物灭绝的也多了!就是人们不把低碳放在眼里,不重视低碳生活,即使别人不低碳,我们也必须做到低碳,所以我们还是不开车去超市,从现在开始我们的低碳生活吧!”老爸皱着眉头说:“那哪成,那么多东西拿回来呀?”“难道您真的不知道为什么气候变暖?为什么雪山融化得更快了?为什么动物灭绝的也多了!”“好,好,好,为了低碳骑车去。”在去超市的路上,我对爸爸说:“我们不仅要自己做到低碳,还要宣传低碳!曾经有人算过,如果每家都把白炽灯换成节能灯,就可以省下三峡大坝一年的发电总量呢。”
其实,要想低碳还有许多小窍门,让我来告诉你吧:
把喝剩下的茶叶晒干,做成一个茶枕头,既舒服又可以改变睡眠质量;选择节能空调,温度不要开的过高过低,这样不但耗能,而且让人不舒适,削弱了人体自动调节体温的能力;多步行,骑自行车、坐轻轨或地铁;电视机屏幕不要太亮,调中等亮度,则既能节能又保护视力,3亿台电视机,仅调暗亮度这个小动作,每年就可以省50亿度电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其实都是在为“低碳”做贡献。
同学们,我们的地球需要我们共同来爱护,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珍惜资源,降低能耗,让我们的生活的环境更加美好!让我们一起努力吧,保卫我们的家园,共同来扬起低碳生活之帆吧!